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479号提案的主办答复

信息明细属性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沪水务建提复〔2023〕25号


 

刘新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本市供水战略性储备规划与建设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水源地及原水、供水系统规划建设。目前上海已先后建成陈行、青草沙、东风西沙及金泽水源地,形成了“两江并举、多源互补”的水源地格局。《上海市供水规划(2019-2035年)》(以下简称“上海市供水规划”)获市政府批复后,我局积极推进规划实施,全力构建与上海城市定位相适应的供水保障体系。

一、关于水源地连通

您提出了“加快建设本市二大水源地(五大水库)连通管建设”的建议。根据上海市供水规划和水系统治理十四五规划,已明确推进青草沙-陈行原水系统连通工程、先期建设原水西环线南段工程等水源地连通工程。十四五期间,我局正有序推进水源地连通工程建设。目前,青草沙-陈行原水连通工程专项规划已获批,正在编制项目建议书;原水西环线南段工程项目建议书已上报待批复;为有效应对去年发生的咸潮影响,我局正在向市政府专报,拟将原水西环线北段工程纳入十四五项目提前实施。这些工程实施后,将更加强化长江和黄浦江上游原水系统间互联互通,提升本市原水保障能力。

二、关于应急供水水源

您提出了“规划增加本市饮用水战略储备点以及管道连通工程”的建议。对于地下水源,国家实行取水总量控制制度。根据水利部下达的地下水管控指标,2025年上海市地下水取水总量控制指标为0。本市地下水作为战略储备水源,除应急供水、科研等特殊情形外,禁止在自来水管网到达区域进行开采。全市现有具备地下水应急供水功能的深井共229口。

根据上海市供水规划,结合本市现状地下水应急供水深井规模以及地下水功能定位,规划在浦东新区、黄浦、长宁、虹口、闵行、松江、嘉定等区建设应急供水深井,构建地下水应急供水深井保障体系。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优化深井点位布局,持续推进回灌(兼应急供水)深井建设;开展地下水处理工艺和供水水质管控的技术研究,提高制水效率;会同民防、规划资源等部门加强对现有地下水深井运行维护的日常监管,开展年度巡查和深井水质检测,完善回灌(兼应急供水)深井运行规范。

另外,经询太湖管理局和江苏、浙江省水利厅相关部门,初步了解到,浙江省、江苏省目前均未出台相关地下水应急供水水源规划和以地下水为水源的应急供水预案。

三、关于非常规水资源利用

您提出了“规划建设若干地下储备水库”的建议。我局一贯重视非常规水资源(雨水和再生水)利用工作,不断挖掘非常规水资源利用先进技术及优秀案例,通过先进示范效应,引导和推进各行业积极开展非常规水资源利用工作。“十四五”期间,我局根据《上海市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积极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工作,通过城镇污水处理厂尾水再生利用,开展污水资源化利用“一区一点”试点,不断拓展再生水利用途径,如就近用于市政杂用、绿化浇灌、生态补水、工业冷却用水等,以再生水替代自来水的使用,促进水资源优化配置。

四、关于供水应急预案

您提出了“进一步梳理完善供水应急预案”的建议。为最大限度地减少供水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保障市民供水服务安全和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我局制定了《上海市供水行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上海市饮用水源地灾害事故应急预案》等应急预案,并在2022年9月咸潮应对的基础之上,对相关预案进行了梳理和完善,今后还将根据最新情况变化持续滚动对预案进行修编和完善。

五、关于近期防咸保供有关工作

2022年9月罕见咸潮入侵发生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做出重要批示并召开现场会。根据市领导部署,我局开展了防咸保供一系列工作。

(一)做好咸潮期原水应急保障

按照加强水情研判、多措并举的工作要求,我局会同相关委办局、相关区政府、城投集团等开展了建立咸潮形势研判机制、明确2023年4月份咸潮应对方案、加快推进青草沙水库清淤工程(优化进出水闸)、制定停限水地区消防保障预案、加快实施水厂深度处理改造、尽快启动青草沙-陈行原水连通工程建设、加强风险管控等七项工作,实现了咸潮期本市自来水供应正常有序,平稳有效应对罕见咸潮。

(二)开展防咸保供中长期方案研究

对上海市供水规划进行再审视再评估,开展第三水源地工程、长江口北支建闸及水源地取水口上移工程、长江水源地优化等供水中长期方案研究。我局成立工作专班、组织实力雄厚的设计单位作为技术支撑,每周召开工作例会,推进研究工作。今年2月下旬形成初步成果后,我局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汇总三项课题成果,并邀请王浩院士等高层次专家开展评估咨询。结合中咨公司评估意见,本着适度超前的原则,提出了本市防咸潮保供水近远期实施策略,报市政府决策。

感谢您对于本市水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水务局

                              2023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