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065号提案的主办答复

信息明细属性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沪水务建提复〔2023〕23号

 

 

林卫青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饮用水安全保障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由我局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办理,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上海地处我国第一大河口长江口,每年冬春季节枯水期间,由于上游径流动力不足,高盐水体随涨潮流沿着河口的潮汐通道向上游推进,令咸淡水混合,即造成上游河道水体变咸,形成咸潮。上海长江水源地一般每年遭受咸潮影响23次,单次持续时间56天。

20229月份,受长江流域持续干旱和台风带来的东海咸潮叠加影响,上海市长江口陈行、青草沙、东风西沙水库遭遇严重咸潮入侵。

为应对咸潮影响,保障上海城市供水安全,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我局会同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委等部门通过紧抓监测预报、迅速切换水源、落实取水窗口期取水、优化原水清水一网调度、加强水质监测、动态优化自来水厂工艺等措施,确保全市供水水量水质平稳。长江口自20229月初出现咸潮入侵以来,自来水生产供应始终维持正常,水质达标。

为进一步加强本市饮用水安全,做好全市中长期供水保障,市水务局也会同相关部门推进相关工作。

一、积极探索水资源利用新领域

《上海市供水规划(2019-2035年)》编制遵循“注重控量与节水并重”的规划理念,根据上海的自然地理环境和水资源禀赋特点,在控制用水总量的基础上,调整用水结构,提高用水效率,提升节水水平;并提出加强节约用水管理与非传统水资源的利用。为此,我局和相关部门积极探索水资源利用新领域,加强非传统水资源利用。一是积极开展海水淡化研究工作。市发改委结合全市饮用水中长期保障工作的总体部署要求,制定了海水淡化研究工作方案,组织相关单位从海水淡化运用场景、原水制水环节、海水淡化产业等角度开展相应专题研究。二是积极推进全市污水资源化利用试点示范工程。2022年初,市发改委、市水务局等10部门联合印发《上海市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立足本市过境水资源丰沛、污水处理设施集中布局等特点,着力推动郊区实施污水厂达标尾水就近用于绿化浇灌洒、公园湿地、市政杂用等。2022年,全市再生水利用量1982.19万立方米,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93.38%,污水厂达标尾水主要用于邻近污泥干化厂冷却及冲洗用水、生态公园景观补水及绿化灌溉等。下阶段将以上海化学工业区为重点,进一步推进郊区污水处理厂因地制宜拓展再生水利用渠道,提升污水资源化利用水平,发挥示范带动效应。三是积极推进工业水循环利用。强化工业节水,开展企业用水审计、水效对标和节水改造,推动工业企业开展内部废水循环利用,推动高耗水行业以及汽车、半导体、精细化工等重点用水企业,依托合同节水建立智慧用水管理平台。2022年,全市新增10家节约用水示范(标杆)企业、70家节水型企业。持续开展上海市非常规水资源利用(工业水重复利用及雨水综合利用案例)评选活动,并将优秀案例进行多元宣传,指导各区积极推进雨水集蓄利用和企业内部再生水循环利用。

二、开展远期战略储备水源地研究

依据《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提出的2035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人口规模,《上海市供水规划(2019-2035年)》确定的水源地供水规模可满足本市远期用水需求:至2035年,全市水源地规划供水规模为不小于1600万立方米/日,长江水源地青草沙、陈行和东风西沙等三座水库,供水规模不低于1100万立方米/日;黄浦江上游水源地金泽水库,供水规模按照500万立方米/日控制。同时,为满足上海城市长远发展战略需要,还将依托长三角一体化资源环境协作平台,对接流域上游加强战略储备水源地研究。

三、加强原水互连互通,加速推进深度处理改造

我市目前正根据《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提出的“应对超大城市多元风险,建设有韧性和恢复力的安全城市”和《上海市供水规划(2019-2035)》提出的“将长江青草沙、陈行和黄浦江上游原水系统互连互通,实现互济互补,满足城市安全、优质、智慧供水需求”的要求,有序推进水源地连通工程,可进一步强化长江和黄浦江上游原水系统间联系,提高金泽、陈行、青草沙水库的抗风险能力。目前原水西环线南段工程项建书已上报待批复,工可初稿已完成编制;西环线北段项建书编制招标已完成,正在抓紧推进项建书编制工作;青草沙-陈行连通管工程专项规划已获批,正在推进项建书编制工作。

另外,《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和《上海市供水规划(2019-2035)》都将饮用水满足直饮和推进水厂工艺升级作为重要内容。目前,全市水厂深度处理率已达77%,其中黄浦江水源水厂已全部完成改造。针对剩余较难改造部分,已成立水厂深度处理工作专班,加速推进实施深度处理改造计划,力争2024年底实现全市水厂深度处理工艺全覆盖。

感谢您对本市水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水务局

2023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