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0115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07-19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沪水务建提复〔2022〕19号


 

杨德妹委员

您提出的“0115”号关于加强本市不同功能区域防涝工作精细化管理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上海市城市内涝治理实施方案(2021-2025年)》编制背景、过程及主要内容

国务院办公厅于2021年4月印发《关于加强城市内涝治理的实施意见》,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在“十四五”时期加快治理城市内涝,组织编制省级城市内涝治理实施方案及下辖各城市内涝治理系统化实施方案。上海各区水系相互连通,全市内涝治理工作由市级层面统筹规划,各区负责落实。为此,我局牵头会同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编制了《上海市城市内涝治理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编制过程中,我局征询了相关委办局和各区意见,并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实施方案》最终于2021年6月获得市政府批复并报国家各部门备案。

《实施方案》依据国办发〔2021〕11号文件编制,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工作原则、主要目标、工作任务、保障措施五部分内容。

二、  《实施方案》中对有关建议的落实情况

《实施方案》的编制以上海实际情况为基础,紧紧围绕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定位,努力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加快补齐城市内涝防治短板,完善城市防灾减灾体系,提高防汛安全保障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  政策方面

在主导责任方面,《实施方案》坚持政府主导,压实各级政府主体责任;在部门设计中明晰各方职责,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多部门合作、多专业协同、各方面参与的社会共治格局;在群众基础部分,积极开展城市防洪排涝知识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提高社会大众防范洪涝灾害的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二)  管理方面

坚持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突出重点。《实施方案》从上海超大城市市情和平原感潮河网地区水情出发,严格管控河湖生态空间,贯彻“绿、灰、蓝、管”多措并举,以老城区、下立交等积水问题严重区域为重点,以新城建设为契机,全面推进工程建设与设施养护,加快补齐排水防涝设施短板;开展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和内涝风险区划图编制,划分一般和重点内涝灾害防治区域,确定内涝灾害防治区划方案。同时,不断完善千里海塘、千里江堤、区域除涝、城镇排水四道防线,强化科技创新,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三)科技方面

加强智慧平台建设。与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深度融合,与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充分衔接,结合上海市数字化转型和城市治理“一网统管”“一网通办”要求,进一步优化水利、排水等感知神经元布局,加强城市内涝感知体系、数据治理和应用支撑能力建设。强化城市内涝相关数据共享和治理分析,推进城市重点区域内涝风险实时评估,不断提升城市内涝预报预警能力。持续升级防汛防台智能指挥系统,深化市、区、街镇三级防汛信息共享和应用协同联动,加强应急处置中人员、设施、物资的网上监管和智能调度,切实提高城市内涝风险事件的发现、处置效率。

感谢您对本市水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水务局

2022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