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0423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07-19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沪水务建提复〔2022〕24号


 

陆春涛委员:

您提出的“0423”号于上海市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现状调研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相关情况

(一)治理基本情况

近年来,本市各区积极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十三五”以来连续列入市政府实事工程和农村人居环境优化工程,予以高位推进。截至2021年底,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按照生态环境部口径)已达83%,位居全国第三。

(二)运维养护情况

本市围绕设施稳定、管理规范、水质达标的工作目标,考虑村庄自然条件、处理技术工艺和农户接受程度,积极探索适合本地实际的运维管理模式和方法,不断提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水平。一是建章立制,完善制度体系。先后出台了运维管理办法、出水水质标准、技术指南等一系列制度文件,保障运维管理工作有章可循。二是压实责任,强化长效管理。建立健全区监管、镇实施、村配合、运行维护单位提供服务的四位一体管理体系,做到责任层层落实。三是创新机制,提升监管能力。各区均建立了行业监管机制,定期开展出水水质监测、抽查检查和年度考核等,促进设施运维养护水平不断提升。

二、存在问题

近年来,本市通过不断强化运维管理工作,有效保障了设施正常运行,优化了村容村貌,但对照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和上海城乡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的目标,治理工作仍有待进一步提高。您对浦东新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情况的调研很全面,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对本市下步工作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当前,本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一)市农村生活污水有排放面广且分散、排放量区域差异大、间歇排放、污水水质不稳定等特点,对于人口流动较大、水量不稳定的区域。由于本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起步较早,在建设过程中可参考的国内外经验不足,因此在工艺技术、设施设备规模选用方面存在不匹配现象,难以满足实际处理需求。

(二)运维养护人员的专业化程度不高,存在不能及时发现问题和排除故障的情况,造成设施运行不正常、养护不到位等问题偶有发生。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阶段,市级水务部门将围绕“十四五”治理任务,以“建管并举、运行稳定、提质增效”为目标,持续稳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十四五”末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90%以上。在运维管理方面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建设信息化管理平台。加快市级运维管理“前端展示+后端管理” 信息化综合平台建设,指导有条件的区,积极开展区级信息化平台建设和应用,逐步探索信息共享、二维码身份识别等智能化系统,综合运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实施设施基础信息、人员和企业管理数据上网,探索远程监控,实现运行养护管理情况实时掌握、动态更新。

(二)提升养护专业化水平。建立运行养护培训机制,对基层管理人员及养护人员进行了就地处理工艺理论及现场演练实操培训,通过培训提升一线人员业务水平。落实运维资金,研究出台设施运维规程,积极培育专业化市场,引导有能力、有技术的企业加入养护队伍,并启用绩效管理机制,将运维实效和资金拨付挂钩,对于绩效不佳的企业,探索运用退出机制,确保养护市场良性发展。

(三)加大水质监测频次。督促乡镇和养护单位结合运行养护,定期对设施开展出水水质日常监测,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区级部门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检测机构,定期开展出水水质全覆盖监测,监测频次每年不少于两次,并将监测结果及时通报乡镇,督促落实整改,形成闭环机制。市级水务、生态环境部门也将定期开展出水水质监测,并将监测考核结果纳入河长制考核内容,层层落实责任、传导压力,力争做到水质长期稳定达标。

(四)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通过媒体报道、社区培训、发放宣传册、制作科普教育视频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向群众普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知识,动员村民积极参与处理设施的日常养护,探索将运维管理纳入村规民约,提高农民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社会各界参与感、获得感。

感谢您对本市水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水务局

2022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