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0296号提案的主办答复

时间:2022-07-19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摘要公开)


 

沪海洋建提复〔2022〕1号

 


 

致公党上海市委:

贵委“关于增强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上海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

提案从“科技创新对海洋经济贡献率有待提升、海洋经济新动能培育速度需进一步加快、现代海洋产业领域核心技术有待突破、海洋科技创新资源投入有待加速提高、海洋科创金融服务体系供给能力不足”共五个方面指出了海洋科技创新助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存在的短板和痛点,并提出五方面合理化建议。对此,市发展改革委、市水务局(市海洋局)会同相关部门,依据各自的工作职责以及相关的实践和思考进行了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创建海洋发展新型智库对于推动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推进现代海洋城市建设均具有重大意义。我市于2021年成立了事业法人性质的海洋经济研发机构,采取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该机构由上海交通大学牵头,协同全市海洋科研力量,培育构建海洋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迄今已举办多次研讨,并形成了若干关于我市海洋经济发展的研究报告和咨政建议。下一步该机构还将加大引进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和优秀人才,直接来沪或联合设立全球领先的科学实验室和研发中心、创建创新平台等措施打造国际领先的海洋高端智库。

为加快海洋领域实验室和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成果的产业化进程,我市与盐城、南通、舟山、宁波等地海洋经济主管部门签署了《长三角海洋经济示范城市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达成了加强产业协同、创新协同和园区协同等合作愿景,并创建了长三角新能源船舶技术创新联盟,为新能源船舶研发、设计和生产提供研发融资、综合试验、技术孵化、成果转化等专业服务;依托浦东新区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创建,联合自然资源部东海局打造了“长三角及辐射区域沿海海洋经济产业链协调创新类成果转移与产业信息监测共享服务平台”,汇聚长三角区域海洋经济创新示范企业、产业链、产品等资源信息,提供“店小二”服务;支持建设了张江“AI+海洋科创中心”,吸引长三角区域“AI+海洋”企业在张江进行信息交流、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协同。下一步将协调长三角港航一体化发展,充分带动长三角地区港口航运产业集群发展。同时引导长三角区域海洋产业园区协同开展企业技术交流、涉海资本对接,推动功能性平台跨区域共建共享,打造长三角海洋产业集聚创新平台,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

海洋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海洋金融的支持。近年来,我市先后与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政策性银行、兴业银行、宁波通商银行等城商行进行合作,持续加强对海洋新技术、海洋新产业、海洋新模式的支持力度,扶持了一批涉海中小微企业发展;依托浦东新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吸引大量的金融机构聚集,借助陆家嘴集聚的金融、保险企业和机构,以及其完善的自然环境、商务空间、楼宇条件、交通设施、服务配套等,大力推动发展海洋领域航运融资、航运结算、航材租赁、船舶交易和航运仲裁等高附加值金融业务。下一步将鼓励金融机构和涉海企业探索设立海洋发展投资基金,支持海洋装备、海洋生物、海洋可再生能用利用等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船舶管理服务创新试点,支持金融机构依托自由贸易账户为航运服务企业提供跨境资金收付便利,吸引航运类跨国公司设立全球或区域资金管理中心,推动形成离岸航运业务集聚高地。

同时,“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继续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海洋科技创新、海洋产业链协同发展,以不断提升资源共享和协同创新能力。首先开展相关走访和调研,并借鉴兄弟省市的经验做法,做好政策咨询和分析论证、梳理企业情况、民政部门登记、明确挂靠单位等前期事项,待条件成熟积极推进创建上海海洋企业家联合会等相关工作。

近年来,贵委持续关注海洋问题,大力支持海洋强国建设,先后提出了《关于上海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建议》、《关于上海及周边海岸经济协同发展的建议》等一系列优秀提案,感谢贵委一直以来对本市海洋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海洋局  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