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0437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07-20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沪水务建提复〔2022〕16号


 

高向东委员

您提出的“0437”号“关于本市水电煤缴费适老化改进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随着本市数字化转型工作的持续推进,水电煤等公用事业线上缴费模式成为大部分人首选的方式,但对于部分老人居民群体来说,线下缴费依旧是最习惯和最信任的缴费方式。线下水电煤缴费网点逐步收缩造成老年居民缴费困难的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市政府高度重视水电气缴费适老化工作,1月至今已三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相关工作。3月3日,市政府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解决水电气公用事业线下现金缴费“数字鸿沟”工作。目前,邮政、商超现金缴费渠道已全面恢复,已开通现金缴费渠道的网点共计4407家。同时,进一步拓展地方银行网点现金缴费渠道,三家市管银行共有现金缴费网点743个,各相关单位共同努力,全力以赴推进解决老年人等群体“数字鸿沟”问题。

市水务局迅速行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推进本市供水行业便民缴费工作,积极动员各供水企业,研究拓展服务方式。目前,本市线下水费收缴渠道畅通,主要分为实体服务网点(供水营业厅、窗口)和代收缴费网点(邮局、超市、便利店等)两类。其中,供水企业共下设130多个营业窗口,居民可就近缴纳水费。

供水行业积极承担收费主体责任,研究保障线下缴费渠道运营的长效机制,继续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一是统一结算费率。全市供水企业已统一线下缴费结算率标准,在原有基础上做了适度提升,适当缓解代收缴费渠道的成本。二是研究拓展渠道。供水企业积极研究推进多家银行代收、代扣水费业务,进一步拓展线下水费缴费渠道。三是提供志愿服务。供水企业主动跨前服务,通过供水服务代表提供现场缴费指导服务,开展设摊等活动加大宣传,引导和辅助老人使用线上、代扣账单等服务模式。

下一步供水行业将继续与民政部门对接,排摸老年居民线下缴费分布情况,做好缴费需求调研,精准施策,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生活缴费服务“适老化”工作模式,做好志愿服务,帮扶重点对象,帮助老人跨过供水缴费“数字鸿沟”,宣传引导和辅助老人使用线上,代扣账单等服务模式,让他们同时享受到数字转型的红利。

感谢您对本市水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水务局

2022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