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0742号提案的主办答复

信息明细属性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摘要公开)


 

沪海洋建提复〔2022〕2号


 


 

封松林等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推进海洋数字经济发展 为建设上海国际数字之都增添动力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提案从“国内外基于海洋地理空间数据相关产业发展现状”“我国海洋地理空间数据产业发展前景”两个方面分析了国内外海洋地理空间数据产业的发展历程、我国电子海图在数据覆盖度和创新意识方面的优势、我国在海洋地理空间数据方面的卡脖子问题以及我国电子海图生态市场和泛生态市场的发展前景。同时指出我国海洋地理空间数据产业发展虽然前景广阔,但过程中仍存在较多潜在发展难点,包括企业分散、缺少平台、资金匮乏、人才短缺、法规不全等,并围绕发展优势、发展前景和存在的问题,给出了四方面合理化建议。对此,市发展改革委、市水务局(市海洋局)会同相关单位进行了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海洋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力推进数字航运、电子海图、海洋数字领域相关标准和规范制定、人才保障等工作。航运是海洋经济的重要载体,聚焦航运发展需求,我市于2020年创建了“海陆融合一张图”平台,将海图和陆图按照“同一标准”进行发布展示,全面支持无级别缩放显示,实现基础地理信息与海底地形、近海等深线、海岛地名等海洋地理信息的融合,快速更新电子海图、地形晕渲等服务内容,且视觉与交互体验更佳。该平台依托政务外网(行政服务域、公共服务域)、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建立了信息资源互联互通的地理信息服务体系,相较于商业性地图网站服务的范围更广泛,形成了数据精度高、更新快的独特特点和优势。目前,该平台仍持续更新维护数据,保持“支持在线、服务在线、状态在线”。近期上海海图中心开发了“海E行”智慧版APP,将电子海图、水文气象等多元数据“搬”到线上,通过APP软件向船舶用户及时推送航行警告、潮位、极端天气预警等信息,协助船舶、港航企业合理调度船舶、科学规划航线、合理配载,最大限度发挥船舶运输承载能力。同时紧密跟踪国际动态,深挖海图数据资源,深入研究国际电子海图规则、行业规范和标准的制定、航海数据要素授权规范等,服务国家重大项目的推进和发展。下一步,我市将建设临港新片区“离岸数据中心”,加强培育国际化数据产业,引进相关企业和项目,支持在浦东新区建设行业性数据枢纽,打造基础设施和平台,促进重大产业链供应链数据互联互通。并推动构建数字化航行安全情报资料系统,实现依托海道测量生产数据库(HPD)对外部数据资源和内部数据资源进行统一采集、加工及管理,利用大数据处理流程,使航海安全相关情报得以在系统中进行查询、共享及应用,合理分级、分层、分类航行安全情报大数据,深度挖掘政府大数据价值,同时为海图业务长期发展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将结合上海“五个中心”“现代海洋城市”“上海国际数字之都”工作,深入探索搭建海洋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平台,联动不同行业制定海洋领域的相关标准,推动海洋大数据流通和产业发展,进一步推进海洋数字经济联盟的创新发展。

同时,我市将结合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探索与国际接轨的航运发展制度和运作模式,构建开放的航运数字生态,通过航运要素的数字转型、智能升级,加快管理、服务、商业模式创新。不断推动数据集成,建设航运数据公共平台,并提升智能港口技术与系统集成能力。并将依托上海数据交易所、临港新片区海洋智能产业集群,以大数据感知、计算、信息产品三大类数据服务为基础,围绕海洋科学、海洋健康与生物多样性、全球气候变化、海洋水产品食物安全、海洋污染与人类健康、海洋灾难与海事安全、蓝色经济等各领域的需求,提供“智慧海洋物联网+大数据”整体解决方案,并推进海洋科技与蓝色经济的深度融合。

海洋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我市近年来全力打造海洋经济相关产业,目前形成了中国极地研究所、交大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华师大河口海岸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一系列国家级科研平台。下一步,我市将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健全多元办学格局,推动企业深化参与协同育人,重点依托高等院校、国家驻沪涉海机构和研究院所、海洋地理空间数据领域重点企业,联合相关国际组织,创建人才培养平台,不断强化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海洋专业人才队伍。并在临港新片区探索建设集“海洋人才交流集聚、创新创业示范、人才改革试验、综合服务生态”为一体的国际海洋人才自由港。加快引入符合新片区海洋产业布局的科技创新型、经营管理型、技能领军型人才队伍,制定相应的海洋人才引进目录。优化海洋产业高端人才落户政策,实施更灵活的海洋人才用人机制,强化海洋高端人才的集聚度,加快形成国际融合、梯次合理的海洋人才队伍体系。

感谢您们对我市海洋经济工作的支持和关心。

 

 

             上海市海洋局  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