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第0475号提案的主办答复

信息明细属性

办理结果:留作参考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摘要公开)

上海市水务局

沪水务建提复〔2020〕29号


 

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第0475号提案的主办答复

 

胡敏委员:

提出的“关于警惕粉碎后湿垃圾成为城市新污染源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厨余垃圾粉碎机的应用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本市水务部门就垃圾粉碎后排入排水管道对排水系统的影响开展了相关研究,考虑到中心城区合流制排水系统和分流制雨污混接问题,垃圾粉碎排入排水管道会增加河道水环境污染,同时增加排水系统的运行负荷,带来安全隐患。

一、相关政策

《物业管理条例》中规定物业管理是指业主通过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由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对房屋及配套的设施设备和相关场地进行维修、养护、管理,维护物业管理区域内的环境卫生和相关秩序的活动。《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中明确物业服务企业发现业主、使用人在物业使用、装饰装修过程中有违反国家和本市相关规定以及临时管理规约、管理规约行为的,依据有关规定或临时管理规约、管理规约予以劝阻、制止;劝阻、制止无效的,在二十四小时内报告业主委员会和有关行政管理部门。

目前,国家和地方法律法规均未明确限制居民安装厨余垃圾粉碎机。

二、本市开展工作情况

(一)为保障排水管道畅通和正常运行,水务部门自2010年开始,持续加强排水管道养护工作,形成市、区两级排水管道养护监管机制,每月对各区排水管道养护情况进行抽检,每年度进行综合考核。2018年,市水务局进一步提高管道疏通频率,出台《2018年上海市排水设施管理重点工作要求》等一系列文件,在国家标准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排水管道积泥抽检标准,合格标准由原来积泥深度低于管径的20%提高为低于管径的10%。2019年度本市共养护疏通排水管道19257.90公里,清捞污泥11.7万立方米。共抽查排水管道7108条段,其中主管1538条段,合格率93.95%;支管5570条段,合格率86.27%。

(二)市市场监管局一直持续关注厨房垃圾处理设备的质量安全,并将其列入年度监督抽查计划中,2017-2019年,共组织抽查33家次企业生产和销售的45批次产品,发现不符合标准的产品8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7.8%。不合格产品信息均及时移送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处理,有效维护了本市厨房垃圾处理设备的质量安全。

(三)结合《上海市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的宣贯,水务部门编印了《排水便民宣传手册》、制作了专题宣传片,加大对保护排水设施,引导居民规范排水的宣传。

三、下阶段工作

(一)水务部门会同绿化市容部门宣传引导家庭尽量不采用餐厨垃圾粉碎器处理湿垃圾,建议已经安装有餐厨垃圾粉碎处理器的家庭,继续做好湿垃圾分类投放,有限使用餐厨垃圾粉碎处理器,避免含有大量废弃油脂的湿垃圾粉碎后直接进入排水管道,

(二)水务部门加强排水管道养护疏通,持续加大排水管道养护监管力度,围绕排水不畅等突出问题、管网末梢等重点区域,严格落实排水设施日常巡查制度,进一步加大养护疏通频率,全面提升管道养护管理水平。

(三)房屋管理部门继续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履行日常巡查职责,一旦发现因厨余垃圾导致下水道堵塞,及时进行劝导,避免厨余垃圾对城市运行安全造成影响。

(四)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大对厨余垃圾粉碎机的质量监督。对于抽查中发现的不合格的、消费者投诉举报集中的产品加强跟踪,对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依法进行查处。

感谢您对本市水环境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水务局

2020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