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258号提案的主办答复

信息明细属性

沪水务建提复[2018]28

市政协提案办答复件样张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陈振楼委员:

您提出的“0258”号“关于加强城乡中小河道综合整治长效管理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对本提案的办理概述※

2017年,本市开展城乡中小河道综合整治,按照“水岸联动、截污治污,沟通水系、调活水体,改善水质、修复生态”的治水思路,采取控源截污、沟通水系、生态修复、执法监督、长效管理五方面17项措施,对1864条段1756公里中小河道开展综合整治,实现了“2017年底中小河道基本消除黑臭、水域面积只增不减”的目标。

收到提案后,市水务局高度重视,针对您提出的“建立城乡中小河道专职保洁队伍;加强村镇居民生活污水的纳管收集和集中处理;开展农田径流面源污染的综合治理工作;加强河岸陆生和水生植被多功能的统筹规划和布局”四点建议,并结合市农委、市绿化市容局的意见,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形成答复意见。

――――――――――――――――――――――

※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一、关于建立城乡中小河道专职保洁队伍

2013年,根据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本市城市养护作业领域市场化改革的指导意见》的文件精神,市水务局制定出台《进一步深化本市水务设施养护作业市场化改革的实施方案》,本市全面启动河道设施养护作业市场化改革工作,通过市场化手段引入专业的企业对河道实施维修养护。截至目前,本市市区管河道维修养护已全面实现市场化,除奉贤、崇明等区的部分镇村级河道,其它区的镇村级河道设施维修养护也均已实现市场化。随着河道设施维修养护市场化工作及非正规就业组织转制工作的不断推进,各区逐步探索将原来由河道保洁社等非正规就业组织实施的河道保洁工作纳入市场化养护,由专业的企业进行一体化养护,目前,市区管河道已基本实现河道设施维修养护及河道保洁一体化养护。养护的内容主要包括河道管理范围内的堤防护岸、防汛通道、绿化等设施养护,以及河床和水质维护、河道轮疏、水域和陆域保洁、河道清障等。

同时,本市于2017年上半年开展了河湖数据调查复核工作,摸清本市河湖家底,发布《2016年上海市河道(湖泊)报告》。下阶段,本市将以此为基础,推进所有河湖落实维修养护队伍,并研究修订河湖管护标准,加强对维修养护资金使用的考核监管,推动河湖养护维修水平提升。

二、关于加强村镇居民生活污水的纳管收集和集中处理

本市从2007年开始启动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试点工作,于2009年在郊区全面展开。按照“纳管优先;无法纳管的地区分散处理,择优选取工艺”的原则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建设。截至2017年底,全市已建成55.4万户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每天收集处理农村生活污水约15万立方米,农村生活污水达标处理率达到56%

下阶段,本市将结合村庄改造、苏州河四期整治、消除劣Ⅴ类水体等建设任务,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确保“十三五”期间完成30万户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的目标。

三、开展农田径流面源污染的综合治理工作

近年来,本市根据环境保护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总体要求,制定了《上海市化肥和化学农药减量工作方案》,主要通过调整种植结构,推广使用有机费、配方肥、缓释肥和水肥一体化等技术,以减少化肥使用量,降低农田面源污染。至2017年,结合种植业调整,全市三年共推广配方肥料和缓释肥料面积达到460万亩次;推广商品有机肥70万吨;大田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并在全市100个园艺场应用经济作物秸秆堆肥循环利用技术,大力推进生态农业建设。下阶段,本市将继续实施好化肥农药减量计划,降低农业面源污染风险。

四、关于加强河岸陆生和水生植被多功能的统筹规划和布局

2013年,本市出台了《上海市河道生态治理设计指南(试行)》、《上海市河道水生生物管理维护手册(试行)》等河湖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的规范性文件,将河道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结合起来。上述规范性文件的出台,进一步规范了本市河道水生生物管理维护工作,提高了河道水生生物管理维护效率。

在编制河道整治方案过程中,河岸陆生和水生植被规划布局体现地区性,对城区河道、新城镇河道、农村地区河道采用不同的设计思路:城区河道的陆生和水生植物群落选择体现缓冲带、水土保持、小气候改善功能;新城镇河道的选择应体现缓冲带、生物栖息地、水土保持、小气候改善功能;农村地区河道的选择应体现缓冲带、水土保持及生物栖息地功能。在物种的选择上,遵循土著物种优先、提高生物多样性等基本原则,并注重植物的生态习性、空间配置和时间配置等;在物种的布置上,注重物种数量、平面布置、断面布置、种植密度等,以提高陆域植物群落植物的拦截净化功能,改善河道生态景观效果。

感谢您对本市水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

※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或附件目录※

上海市水务局

201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