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  容

时  间

热线回听

  • 【夏令热线】供好自来水,治好河湖水,防好洪涝水
  • 2020-08-06
  •   

    内容:市水务局局长徐建走进新民晚报夏令热线

    时间:2020年8月6日

     

    记者:您好,近期持续高温,高温天用水保障是市民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您能否介绍一下今夏高峰供水的形势如何?   

    徐建:截至8月5日,本市今夏高峰供水日均供水量约820万立方米,最高日供水量(8月3日,35.1 ℃)880万立方米,全市自来水服务供应工作经受住了近期连续高温天气的考验,服务供应总体平稳有序。今夏高峰期间,预计全市最高日供水量约为900万立方米(2019年7月30日全市最高日供水量为907万立方米,最高气温37.9℃)。

    目前全市37座自来水厂供水能力1250万立方米/日,供水能力相对于最高日供水量来说已有富余,6月15日高峰供水以来,全市供水管网压力、管网水质总体平稳;但局部地区个别时段(如早晚用水高峰)存在短时水量缺口,但通过全市清水一网调度和优化输配,并充分利用区域连通管、输配泵站和水箱水池的调蓄功能等措施,能够解决局部地区短时水量缺口的矛盾,满足广大市民的用水需求。

     

    记者:目前,我们有不少自来水厂都在进行深度处理改造,近期持续高温,水厂的改造会影响到市民的高温天用水吗?全市的深度处理改造预计在什么时候能够全部完成?全部完成改造后,上海的自来水会有哪些改观呢?

    徐建:目前,我们已开工建设的16座水厂深度处理改造工程与水厂的常规处理的制水工艺是分隔的,分开的,深度处理工程施工期间基本不影响常规处理工艺运行,不会影响全市自来水服务供应。

    按照计划,全市的深度处理改造将在2025年基本完成。深度处理改造工艺能有效去除原水中溶解性有机物、色度、嗅味等,完成全部改造后,全市的饮用水将更清澈,口感更好。

     

    记者:前段时间四川北路的自来水管爆管对附近市民的生活出行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我们也知道上海在持续推进老旧供水管网改造工作,目前进展如何?在管网改造过程中,我们采取了哪些新技术和工作举措,减少改造对于市民用水和生活所造成的影响?

    徐建:7月13日四川北路多伦路附近发生DN1200mm供水管线爆管,事件发生后供水部门及时启动应急响应,与交警部门迅速联动,短时间内完成抢修,恢复交通,抢修期间周边地区自来水供应未受影响。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大力度开展全市供水管线风险等级评估,根据大口径供水管线的材质、埋深、管龄、漏水、爆管等情况,编制不同风险等级的管线图册;运用一张网智能供水监控体系,开展供水管线报警系统的试点研究和推广应用;细化供水管线应急抢修操作规程,确保发生爆管等应急情况时一小时内赶赴现场并关闭阀门,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抢修作业。(DN1000mm以下管损一般24小时内修复)

    预判预警和应急处置是一方面,同时,我们也在加快上海城市供水管网的修复更新速度。上海城市供水历史悠久,地下供水管网错综复杂,全市将近有3.9万公里的供水管网,管网长度、密度应该来说全国靠前,其中,老旧供水管网占了近五分之一。目前,本市正在滚动推进老旧供水管网改造及优化工作,对使用超过50年和材质落后的供水管网优先进行更新改造,每年计划改造500公里左右,进一步降低供水管网的漏损率,不断提升供水安全保障能力。

    在管网改造施工过程中,尤其是中心城区,会对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不便,特别是交通,我们也大力推进新技术、新举措,例如此次试点的鲁班路(中山南一路——龙华东路)路段全长250米,原在路东车道下有一根1966年敷设的DN300灰口铸铁管,服役历史已达55年,需要进行更新改造,这次更新改造就采取了非开挖修复的施工方式进行改造,它就像“微创手术”,在路面破坏相对较少或仅进行点状开挖的情况下进行管道施工,施工速度快、噪音小、适应性强,综合周期均低于开挖施工的周期,并在修复后通过智能检测技术手段对修复质量进行评估,做到管网设备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有效提升沿线居民和商户的用水体验。当然,施工还是会在一定时间内对市民的工作生活造成一定影响,也希望能够得到广大市民的理解和配合。

     

    记者:从常年来看,7月属于台风活跃期,但今年7月出现了罕见的“零台风”,接下来上海的防汛形势如何?上海相应做了哪些防汛准备工作?

    徐建:虽然7月“零台风”,但是切不可掉以轻心。根据气象部门预测,随着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北抬,热带对流趋于活跃,预计8月南海及西北太平洋有2~4个台风生成,其中可能有1~2个台风影响华东沿海。8月1日,8月份第一天就生成3号、4号2个台风,其中3号台风主要影响海南等南海地区,4号台风“黑格比”4号凌晨在浙江温州沿海登陆,对上海也带来了一定的风雨影响。

    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我们各级防汛、水务部门将切实做好大暴雨、强台风、高潮位等灾害天气的防御工作,做好“三碰头”“四碰头”防御准备,将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加强值班值守,修订完善防汛防台预案,高度关注高空坠物、店招店牌掉落等“头顶上的风险”,道路积水、下立交淹车事故等“地面上的风险”,下沉式广场雨水倒灌、隧道进水等“地面下的风险”,组织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落实抢险物资、抢险设备、抢险队伍等准备,快速处置突发险情灾情,加强与气象部门会商,拓宽预警发布渠道,确保预警信息第一时间能够传送给广大市民,全力保障城市运行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本市安全度汛。

    借此机会,我还想提醒广大市民台风天气期间做好安全防范,确保安全:一是随时通过电视、广播、微信等了解台风动态;二是要固定好阳台上、窗台上的花盆、空调室外机、雨篷等室外物品,紧固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三是不要在各类危旧住房、厂房、临时建筑、广告牌、铁塔等附近躲风避雨;四是切勿随意外出,确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同时,关紧门窗,不要在玻璃门、玻璃窗附近逗留;五是及时做好日常生活的储备工作,准备好手电筒、蜡烛,储存饮水、食物,以防断电停水。

     

    记者:在全市推行河长制以来,经过几年的努力,上海的水环境面貌大为改观,围绕今年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的目标,下半年的工作重点是什么?完成消劣目标后,下一步,上海治水工作的努力方向是什么?

    徐建:经过近几年的努力,虽然上海的水环境面貌取得了很大的改善。但消劣工作仍然十分繁重。围绕今年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的目标,下半年,我们仍然要注重水岸的系统治理,聚焦雨污混接、泵站放江、污水处理三大瓶颈问题,加快推进竹园四期等设施建设,提升污水能力。并完成345公里河道整治、700公里中小河道轮疏、1096条断头河整治等。

    同时,我们将继续牵住河长制这个“牛鼻子”,“巡、盯、管、督”上下功夫,通过巡河,及时发现水里和水岸上的问题通过盯住盯牢,落实河长制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通过真管严管,做到守水有责、守水尽责,切实管住管好水环境;通过真督实查,以督促建、以督促管、以督促改,推动各项突出问题及时整改。在现有河湖长制基础上,我们还要创新管理举措,在已创建成首批75个河长制标准化街镇的基础上,强化治水“神经末梢”,启动村居河长制工作站建设,到年底,郊区将有30%的村居建成河长制工作站,为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奠定更扎实的管理基础。

    消劣是我们治水的阶段性目标。下一步,我们将在巩固消劣成果的基础上,积极谋划开展好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推进集中连片的水系综合治理。并注重统筹区域滨水休闲景观打造,特色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建设,区域文化、特色产业资源开发,进一步打造出“幸福河样板间”,让市民亲水更为舒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