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  容

时  间

热线回听

  • 上海市水务局政风行风“上线”对话稿
  • 2020-03-22
  •   

    【主持人】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今天的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在这期的节目中,我们请来了市水务局的四位同志,与大家聊一聊关于“水”的话题。首先介绍一下嘉宾,他们是市水务局二级巡视员王梦江,欢迎您。

    【王  局】主持人好,各位听众,大家好。

    【主持人】市供水管理处副处长张立尖,欢迎您。

    【张处长】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市排水管理处处长庄敏捷,欢迎您。

    【庄处长】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市水利管理处处长胡险峰,欢迎您。

    【胡处长】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听众,在节目期间,如果您有关于涉水的意见和建议,或者有什么需要咨询的问题,都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2780990),与我们上线的同志进行沟通交流。

    一、世界水日宣传纪念活动情况介绍

    【主持人】王局,您是我们“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的老朋友了,刚刚和您交流的时候,您也说到了,今天是“世界水日”,对于水务工作者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很高兴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邀请您再次来做客,和听众朋友们聊聊“水”的话题。那我们就从“世界水日”开始说起,王局,“世界水日”期间,上海水务部门会开展哪些宣传纪念活动呢?

    【王  局】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上午好!刚刚主持人也提到了,联合国将每年的3月22日定为“世界水日”,我国将每年3月22日-3月28日这一周定为“中国水周”。

    上海依水而生、因水而兴,应该说,上海水务各项工作与这座城市紧紧连在一起。市水务局作为全市水行政主管部门,聚合了全市供水、排水、水利三个涉水行业,每年的这段时间都会组织市、区涉水部门和相关单位开展一系列的宣传纪念活动。

    今年,由于受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次的宣传纪念活动主要以线上开展为主,我们将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展第二届“最美河道”云展示、节水科普视频线上展播、涉水科普场馆云参观、水务海洋云课堂、水法规线上宣传等一系列云端专题宣传。在水法规宣传中,今年5月1日将正式施行的《上海市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是一项重点宣传内容,我们将围绕新《条例》中涉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雨污混接改造、排水接入改革等特色亮点工作开展宣传。同时,上海的节水形象大使、奥运五金得主吴敏霞也会通过今日头条、抖音等平台开展节水倡议公益宣传,地铁水文化专列也将同步上线。所有的活动都将在“上海水务海洋”公众号同步推送,希望大家多多关注,来了解我们上海水务工作,共享上海水务的发展成果。

    二、关于上海水务疫情防控工作

    【主持人】在王局刚刚介绍的时候,我已经关注了“上海水务海洋”公众号,希望也能够参与到“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各项活动中。王局,您刚刚介绍的时候说到了今年“世界水日”活动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改为线上开展为主,事实上,有关水安全的讨论在疫情期间也一直是一个热点话题,听众朋友们也非常关心,您能不能为我们介绍一下,上海水务在这次疫情防控方面具体开展了哪些工作?

    【王  局】好的。水务是保障民生和城市安全稳定的重要环节,在这次的疫情防控中也受到了市民朋友们的高度关注。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水务各级部门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部门的监管责任,坚决防止疫情扩散,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具体来说,就是在我们供水、排水、水利等方面强化精准施策,落实联防联控措施。

    【主持人】说到水,市民们最关心的还是自己身边的“龙头水”,不知道您前段时间是否通过微信、微博这些社交媒体看到过关于自来水余氯超标不可饮用的传言?相信听众朋友们也很想借此机会向您求证,这样的传言是否属实?疫情期间自来水中的余氯是不是增加了?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吗?

    【王  局】是的,前段时间我也收到了不少这样的求证电话,在这里我可以十分肯定地做出回答,网传的说法缺乏依据,是不科学的。今天,我们供水管理处副处长张立尖同志也在直播间,就请他从供水专业的角度进一步解答市民朋友们的疑虑。

    【张处长】好的,就像刚才王局所说的,这是一个不实传言。从上海自来水来说,目前,采用游离氯、氯胺消毒,不会直接投加氯气。消毒剂的使用量根据原水水质变化情况进行调节,疫情期间没有变化。对于符合国家标准的自来水,市民可放心使用。如果有市民对水中余氯仍有介怀,也不必担心。自来水中余氯挥发性较强,烧水时,多煮沸几分钟即可。

    当然,可能市民朋友们背后真正关心的问题是疫情中如何保障自来水健康安全。需要强调的是,疫情期间,供水行业“从源头到龙头”,加强了对水源地原水、水厂出厂水和管网水余氯、微生物指标检测,近期水质数据也表明,上海自来水厂运行稳定可靠,自来水水质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大家可以安心地使用我们的自来水。

    【主持人】通过您专业的解释,相信也解除了不少听众朋友们的用水顾虑。在刚才交流过程中,已经有听众打来电话,下面我们来接听一位刘先生的电话。

    【刘先生】王局,您好!我家住徐汇区田林路这边,我想去我家附近的供水营业厅缴纳水费,但发现没有营业,是怎么回事呢?

    【张处长】刘先生,我是市供水管理处的张立尖,这个问题我来解释一下,由于现在处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我们适当调整了对外服务窗口营业时间,市区主要的营业厅在周一至周五工作日期间正常营业。

    特殊时期,建议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您可以通过支付宝、微信、付费通等线上渠道支付水费;如您不熟悉或没有线上付费渠道,可以等下期账单出来后一起支付(余额模式会将未支付水费并入下期),不会收取违约金。

    当然,您可以拨打“962740”供水热线查询供水营业厅具体的服务时间,就近去营业网点支付水费。您放心,营业厅会做好各项防控措施,也请您在营业厅缴费的时候,配合登记和体温测量等工作。

    【刘先生】好的好的,疫情期间我还是尝试一下网上支付吧,非常感谢您。

    【主持人】王局,刚才说了“上水”,我们再来聊聊“下水”,前段时间,钟南山院士团队提出了新冠病毒有粪口传播的可能性,有很多市民朋友也据此对家里的马桶、排水口大肆消毒,针对粪口传播的可能性,上海排水是如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呢?

    【王  局】我们也注意到了钟院士提出新冠病毒有粪口传播的可能性,但目前尚未明确定论,进一步确证还需要深入的研究。但是,哪怕有百分之一的可能性,我们也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来避免病毒通过排水渠道传播。

    从污水污染物排放标准而言,其中,最关键的一项指标是粪大肠菌群指标。这个指标,一直作为水质污染的指示菌,通过粪大肠菌群的检出情况,我们可以判断水体被粪便污染的程度,也是我们避免粪口传播的主要考量。事实上,上海市的市政污水厂已全面实现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一级A标准,2020年以来上海市污水厂整体运行情况连续良好,粪大肠菌群数指标在尾水出水中均达标排放。但特殊时期,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达标,而是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一手抓源头监测,一手抓尾水管控,强化排水行业疫情防控闭环管理,守住城市排水安全这道防线。

    一方面,积极配合源头管控,主动与卫生健康部门、生态环境部门对接,建立工作协同机制,重点配合做好集中隔离观察点出水消毒工作。全力配合做好发热门诊医疗机构和集中隔离点污水排放管理工作,排查相关医院、隔离观察点信息及污水处理设施、水质检测等情况。第一时间确定各区排水部门联系人,做好现场指导,并组织养护企业做好围护、开井等工作,确保作业全程受控,有序安全。

    另一方面,加强污水处理厂尾水消毒工作,确保尾水达标排放。一是加强尾水消毒设施巡检工作,确保次氯酸钠等消毒药剂投加和紫外线消毒设施运行正常,出水达标排放;二是在确保出水pH值达标前提下,适量提高次氯酸钠等消毒药剂投加量10-30%,进一步巩固尾水消毒效果;三是强化对污水处理厂出水消毒效果相关指标监测工作,落实检测机构和防护物资,增加粪大肠菌群数指标检测频率为1次/日,并对出水余氯指标进行监测;四是针对目前防疫中可能大量采用含氯消毒剂消毒的情况,密切关注进水水质含氯动态变化,及时采取应对措施确保生化系统正常运行和出水达标排放。截至目前,监测结果显示目前我们绝大多数污水厂出水达标排放,其中出水粪大肠菌群指标大多低于检出限值,小于100个/升(污水厂出水粪大肠菌群数排放标准1000个/升),确保了尾水达标排放和水环境安全。

    【主持人】王局,从您刚刚的介绍中,我们也了解到为了做好疫情防控避免粪口传播,排水行业开展了很多工作,随着目前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排水行业也要逐步恢复日常运维工作,您能具体介绍下我们采取了哪些措施保运维保防控呢?

    【王  局】应该说,在疫情期间,行业的复工复产确实也碰到了人力物力不足的困难。但越是疫情期间,我们越是要克服困难,目前,排水的复工复产情况还是很不错的,具体情况请我们排水管理处处长庄敏捷同志介绍一下。 

    【庄处长】好的,正像王局所说的,排水行业的干部职工正在努力做好复工复产的相关工作,具体来说,目前,要切实加强城市排水运维保障,调整排水运维方案、合理制定养护计划,确保管通水畅。同时,我们也要关心爱护好我们的排水职工,养护维护作业时做好个人防护,近期的养护作业以机械作业为主,减少下井作业。

    其实,还不仅仅是日常运维,今年,我们排水的工程项目也比较多,我们从2月底开始逐步实现有条件的部分项目复工,3月底要实现全面复工,目前,竹园污水处理四期、污水南干线改造工程等市重大工程项目已实现复工,相信在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夺取生产和防控的“双胜利”。

    三、关于《上海市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解读

    【主持人】确实啊,上海的疫情防控工作离不开各行各业,通过刚刚的介绍,相信听众朋友们和我一样,都能感受到上海水务在疫情期间所付出的努力。王局,在节目一开始,您谈到今年世界水日的一大宣传亮点,就是今年即将正式施行的《上海市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今天您能为我们介绍一下这部新《条例》吗?

    【王  局】好的。《上海市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自去年12月19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全票通过并正式颁布,将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开始施行。

    其实,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上海市就出台了《上海市排水管理条例》,并分别于2001年、2003年、2006年、2010年作了四次局部修正。《条例》自1996年实施以来,对加强本市排水管理、保障设施安全运行、改善水环境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形势的发展,本市排水与污水处理工作在源头减排、污水污泥处理处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方面遇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因此,有必要通过全面修法作出回应,并将相关经验通过法规形式予以固化,为保障设施运行安全,有效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因此,《上海市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也应运而生。

    【主持人】是的,城市的发展一定会对城市管理的各方面带来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有新的法律法规来规范,来确保城市的正常运转,那么与原《条例》相比,新《条例》有哪些特点呢?

    【王  局】本次修法通过立新废旧方式,对原《条例》进行了全面修订。新《条例》共六章五十三条,分为总则、规划与建设、排水管理与污水处理、设施维护与保护、法律责任、附则六个章节。与原《条例》相比,各项制度更加系统全面,明晰政府部门、设施运行维护单位、排水单位和个人在排水、污水处理中的责任义务。

    一是体现上海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吸纳本市在海绵城市建设、雨水源头减排方面的成效,发挥建筑、道路、广场、绿地等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调节作用,规划建设雨水集蓄利用设施,这对于缓解污水处理厂末端处理压力、增强城市排涝能力、保障城市生态安全具有积极意义。

    二是根据城乡一体化发展要求,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纳入条例范围,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环境质量。 

    三是将深化排水接入改革要求入法,加强政府服务,体现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成果。

    四是突出保护水环境原则,增加雨污分流规范要求,对排水单位和个人雨污混接、混排行为的监管要求,等等,避免混排的污水通过雨水管道排入河道,引起河道污染。

    五是扩大本市办理排水许可证的范围,在现有的工业、建筑、餐饮、医疗等11类活动需要办证的基础上,将从事有船舶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的港口经营活动,以及汽车清洗活动这两类,纳入许可范围,进一步规范洗车等污水排放行为。

    【主持人】王局,您刚刚说到了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纳入条例范围,王局,您能跟我们说说在这次的《条例》中,对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有哪些具体规范吗?

    【王  局】好的。此次新《条例》首次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其中,为了做好这方面的宣传,我们结合世界水日的活动,昨天在我们的公众号中推出了“《上海市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定”一图解读,也欢迎大家能够通过关注“上海水务海洋”公众号来了解。新《条例》中对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工作,主要在规划编制、设施建设、污泥处理处置、设施运行要求等方面作了特别规定:

    一是规划编制方面,要求区水务部门根据排水与污水处理系统规划,组织编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镇(乡)人民政府根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制定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计划。

    二是设施建设方面, 提出“接管优先”原则,要求毗邻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的农村区域的生活污水,就近接入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并由镇(乡)人民政府建设连接设施。其他农村区域由镇(乡)人民政府根据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计划,建设相对集中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三是污泥处理处置方面,要求安全、合理地处理处置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产生的污泥。对于经处理达到相应泥质标准的污泥,提出了就地资源化利用的要求。

    四是水质方面,《条例》通过设施运行维护单位的日常检测、镇(乡)人民政府的监测以及区生态环境、水务部门的监督检查等方式多管齐下,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出水水质符合国家和本市标准。

    【主持人】相信新《条例》中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纳入其中,也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于上海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想管、要管也一定能管好的决心。那么目前本市农村地区的生活污水处理的状况如何?主要是通过什么方式处理的?

    【王  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具体工作是由我们水利处负责组织实施,相关情况请险峰同志和大家介绍一下。 

    【胡险峰】好的。农村生活污水是本市农村地区主要的污染源之一。据统计,本市现有涉农区9个,103个乡镇,百万户农村住户,每天产生生活污水27万吨。

    按照市委、市政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工作等要求,本市以水源保护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流动人口几句聚集区为重点,分区、分片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有效改善了农村地区污水直排现象,有效提升了乡村河湖的水质,加速郊区生态环境的修复与提升。

    近几年,市政府连续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列入实事项目,予以高位推进。按照“因地制宜、简易实用、经济可行、管护方便”的原则,本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主要采用两种模式。第一种为纳管处理。对于在离污水管网2公里范围内的,具备纳管条件的村庄,原则上优先采用纳管处理,将生活污水接入市政排水管网,纳入城镇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后达标排放,能纳尽纳将成为今后主要的收集处理方式。目前约占40%比例。第二种为就地处理。对于居住较为分散,地形地貌复杂,距离市政污水管网较远,不具备纳管条件的村庄,通过敷设管道收集生活污水,采用适宜的小型污水处理站处理达标后排放。目前,这种方式占 60%。截止2019年底,本市已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就地处理设施21270座,全市收集处理率达到84%,百万农户的生活污水已覆盖处理84万户。

    【主持人】看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也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也期待通过对农村生活污水的有效治理,农村生产和生活方式也能不断转型升级,“春来河水绿如蓝”的美丽乡村风貌能够早日呈现在我们面前。在交流的过程中,已经有不少听众打来了电话,下面我们就来接听一位听众朋友的来电。

    【徐先生】王局长,您好!我家住宝山区虎林路泗塘二村,今年春节,我们这里马桶经常会反水,特别是下雨天,马桶水经常冲不下去。请问,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是否有相应解决办法?

    【王 局】徐先生,您好!您反映的情况,我们会马上联系宝山区水务部门实地查勘你们小区周边排水情况,实地解决问题,请您留下电话号码,我们工作人员尽快和您取得联系。

    您刚刚说的宝山区虎林路,应该是雨水污水分流制地区,雨水属于泗塘排水系统,由泗塘雨水泵站强排入蕴藻浜;污水属于竹园片区,通过江杨南路污水泵站输送至竹园污水处理厂达标后排放。从我们以往的调查情况来看,小区出现排水不畅,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一是小区排水管道损坏堵塞;二是外部市政排水管道养护不到位或者发生损坏;三是周边地区雨污混接现象严重,大量雨水进入污水管道,造成污水系统超负荷运行,污水来不及排走。

    据我了解,您所居住的这个片区的雨污混接情况是比较严重的,很可能是造成小区排水不畅的重要因素。宝山区应该还有500余个住宅小区混接点,今年年内将全部完成改造。改造完成后,雨水污水各行其道,像您所反映的排水不畅的情况将大为改善。同时,我们也将加强外部巡查及管道养护,确保常态长效化管理。

    【主持人】徐先生,请您将联系方式留给我们电话编辑。排水管理处的同志也将尽快和您联系,进行现场处置。

    【徐先生】好的!非常感谢您!

    【主持人】既会污染水环境,又会对污水厂网造成压力,看来雨污分流确实势在必行。王局,那么,目前,本市雨污混接改造进展情况如何?《条例》施行后,对于雨污不混接有哪些具体的长效管理措施?

    【王  局】近几年,本市正在大力推进雨污混接改造工作,2018年5月,全市基本完成雨污混接调查工作,共发现市政混接、企事业单位混接、沿街商户混接、住宅小区混接和其他混接点20290个。截至2019年年底,本市累计完成15614个市政、企事业单位、沿街商户和其他雨污混接改造,累计完成2132个住宅小区雨污混接改造,占总量的85%。

    2020年将重点推进完成住宅小区(1900个小区)雨污混接改造,并按照《条例》规定健全完善长效监管机制:一是在规划建设层面严格实行雨污分流,特别要求建设住宅项目的,阳台、露台应当按照住宅设计规范,设置污水管道;二是设施运行维护单位定期开展巡视检查,发现混接、混排行为的,及时督促整改;三是针对沿街商铺、企事业单位混接点,加强综合执法,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共治合力。

    【主持人】王局,您刚刚提到,这次新《条例》中,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大亮点。近几年,国家和本市都提出了优化营商环境和深化“放管服”的要求,那《条例》中所说的优化营商环境,具体指的是哪方面的工作呢?水务部门在这方面又有哪些具体举措?

    【王  局】正如您所说,上海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市工作重中之重,连续三年,市委、市政府在工作开局之际就突出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今年元旦后首个工作日,专门研究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3.0版方案和加强投资促进32条举措,这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高度重视、高位推进。

    在这次《条例》中,我们首次将优化营商环境排水接入改革要求入法,充分吸纳了本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排水接入改革方面的经验和成果,也是此次《条例》的一大亮点。

    排水接入改革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办理施工许可指标全流程重点环节内容之一。从2018年开始,上海水务部门已就排水接入改革推出了1.0和2.0版本。目前的2.0版本,通过抓好 “一网通办”,强化政府服务,多措并举打好排水接入改革“组合拳”:

    一是在办理时限上,用户申请排水接入从原本最长58天减少到现在9个工作日办理接入时间最长不超过2个环节,其中,需建设专用外线管道工程的用户接入不超过9个工作日,包括“现场踏勘审核”(4个工作日)”、“接入通水”(5个工作日)”2个环节;无需建设专用外线管道工程的用户接入不超过4个工作日,包括“现场踏勘审核(2个工作日)”、“接入通水(2个工作日)”2个环节。

    二是在办理服务上,水务部门为建设单位提供一站式、全流程代办服务,对于建筑面积在一定规模以下的建设项目(建筑面积3000平米及以下的工程建设项目),其内部排水设施接入,推行免费实施外线接入减负政策,由区水务部门负责连接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最大程度减少用户的负担。改革至今,全市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完成排水接入共321件。

    下一步,水务部门将以《条例》颁布为契机,进一步压缩接入时间,推出排水接入改革3.0版本,全力以赴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主持人】感谢王局的介绍。时间过得真快,我们的节目已经临近尾声,再次感谢几位嘉宾做客我们的节目,也感谢广大听众的积极参与,听众朋友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