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上海市水务局2024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要点》的通知

信息明细属性

 

沪水务〔2024122

 

 

 

各区水务局,局属相关单位,各有关单位:

根据《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24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要点的通知》(办防〔202477)精神,为切实做好本市2024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现将《上海市水务局2024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上海市水务局

2024319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水利部,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

上海市水务局办公室                      2024319日印发

 

 

上海市水务局2024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要点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极端天气事件趋频趋强,同时今年是厄尔尼诺事件次年,总体预判年景偏差,阶段性洪涝干旱风险较大。2024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救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防总有关文件要求和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锚定“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目标,保安全、保交通、保生产、保稳定、保卫生,防堤防溃决、防大范围积水、防下立交淹没、防高空坠物伤人、防房屋垮塌,牢牢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

一、切实强化预防预备

1.全面压实防御责任。要严格落实市、区、街镇三级防汛责任人和“一塘两江四河”行政责任人、巡查责任人、技术责任人“三个责任人”,形成“3+3”网格化防汛责任制。要理顺区水务所下沉街镇属地管理改革后工作机制,做好宣传教育和督促落实,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

2.扎实开展隐患排查。要全面组织排查,尤其是“烟花”“梅花”台风和“7·21”大暴雨期间本市积水严重的区域,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力争主汛期前全面整改、见底清零,真正实现问题隐患“四早五最”。要持续做好堤防、海塘、泵站、水闸等防汛设施的巡视检查、维修加固、日常养护,加强病险水闸监督管理,严格执行降标运行方案。

3.不断加强预报预警。完善气象卫星(测雨雷达)、雨量站、水文站组成的雨水情监测预报“三道防线”,持续提升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深化台风暴雨规律研究,率定影响上海的台风系数,提高关键期预报精准度。开展上海历史面雨量特征统计分析工作,完成《黄浦江高潮位预警图形符号》地标修订。

4.认真做好预案修编。持续完善堤防海塘薄弱岸段、病险水闸、水文测站等防汛预案,制定落实在建工程度汛方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落实抢险队伍和物资。
    5.
持续加强培训演练。要突出重点组织培训,中心城区侧重暴雨积水防御,松江、金山、青浦等低洼地区侧重流域洪水防御,崇明、浦东、奉贤、金山、宝山等沿海区侧重台风正面袭击防御,嘉定、闵行、浦东侧重区域内涝防御,确保人员上手、责任上肩。要立足实战强化演练,组织开展城市内涝、堤防抢险、片圩精细化调度等专项演练。

6.持续强化抢险力量。以洪水和内涝风险图为基础,完成风险点、抢险队伍、物资仓库、移动泵车、志愿者队伍等要素“落图”和“落位”,属地政府落实好巡查、专家、抢险“三支队伍”。研究制定指导意见,强化排水、堤防、泵闸、水文、海洋等抢险队伍建设。

二、全力抓好防范应对

7.及时启动预警响应。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监视雨情、水情、险情、灾情,进一步健全完善防汛、水文、气象等部门“周会商+临汛会商”机制,依据规程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并落实各项联动措施。

8.科学实施工程调度。执行《太湖流域洪水与水量调度方案》,落实《片圩水闸联合调度方案》,优化升级洪水、内涝等预报模型,实现泵站、管网、河道、水闸联排联调,系统运用“拦、分、蓄、滞、排”措施,最大程度发挥防洪减灾效益。统筹水安全和水环境,加强泵站排水与河道养护保洁联动。

9.不断加强指导支持。加强专家库动态管理,完善专业匹配、就近派遣、直达一线的专家派出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工作组派出机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导险情处置、人员安置转移等。

10.及时开展评估复盘。立足预防为主,及时复盘总结,客观还原防御过程,从实战中及时总结固化经验、查找短板弱项,定期跟踪改进落实情况,提升防御工作水平。

11.加强信息报送宣传。及时报送水旱灾害防御形势,工作动态,突发险情、灾情及处置工作情况,切实增强信息报送时效性、准确性。及时发布汛情态势、预报预警信息、风险防范提示和防御工作动态,通过新闻媒体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持续夯实防御基础

12.夯实防御技术支撑。滚动更新基础数据,完成“四道防线”、“一网四库”基础信息更新。大力推进数字孪生建设应用,坚持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完成数字孪生黄浦江、拦路港、浦东水利控制片,推进数字孪生苏州河西闸工程等。优化防汛防台指挥系统,畅通成员单位间沟通协作和数据共享。完成《上海水旱灾害》(1992-2022)编制工作。

13.加快补齐工程短板。对接国家水网建设和流域综合治理,系统推进上海市水网建设,持续筑牢千里海塘、千里江堤、区域除涝、城镇排水“四道防线”。重点推进黄浦江中上游堤防防洪能力提升、吴淞江工程等流域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加快研究黄浦江河口建闸和苏州河河口泵站工程,提速推进雨水系统提标工程。要按照“平急结合、永临结合、远近结合”的方针,大力推进雨水系统提标、移动泵车、应急调蓄设施“三驾马车”建设,积极探索“千座公园·千座调蓄池”建设,着力增强城市防御水旱灾害韧性。

  • (注:1.只接收对该政策性文件的相关咨询; 2.留言时请注明政策性文件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