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解放日报:“一江一河”岸线亮点串珠成链 不断听取市民意见,多元主体参与逐步完善建设,品质提升将一直持续

时间:2023-03-20

雨天,苏州河畔沿河游憩的行人少了,桥下的人却多了起来。普陀区江宁路桥桥下,藏着一座刚刚竣工不久的驿站,与之相邻的休闲区一直延伸到河边,不时有行人来此避雨聊天。曾经的灰色空间,就这样被点亮。
  “2022年,普陀新建9座驿站,包括这座江宁路桥南驿站。”普陀区建管委建设科科长徐毅洁告诉记者,在普陀25座沿河驿站“苏河驿”规划蓝图中,有17座已经落地,力争在今年二季度向社会开放首座。
  不只是普陀,黄浦江畔也有“望江驿”“水岸汇”“杨树浦”等一批综合服务品牌驿站向市民开放。上海市住建委“一江一河”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上海市两项民心工程,黄浦江、苏州河两岸公共空间建设和提升工作过去两年全面加速,仅从便民服务站规模上看,“一江一河”已分别布局超过50座和30座。
  结合周边需求规划驿站功能
  “岸线通了,能走起来了,接下去能‘动’起来吗?”2020年年底,苏州河42公里滨水岸线贯通开放,家住沿线的许多普陀居民提出了新需求:有的居民喜欢跳操跳舞,可附近大公园很少,在小区又怕扰民,便把目光投向开阔的苏州河畔;有的居民爱健身漫步,可当时公厕不多,难免尴尬。
  “苏河驿”就在这样的期待中诞生。苏州河腹地狭窄,所以驿站就“长”在桥下、“长”在老建筑里,或者安置在开阔处。江宁路桥南驿站,虽在桥下,但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座清新现代的服务站体量不小,建筑面积200多平方米,配置直饮水、公厕、休息区,投运后还会引入展览和轻餐饮。   

“每座驿站的功能都是结合周边需求来搭配的。”徐毅洁说,普陀25座驿站分A、B、C三类规划建设。C级驿站配备公厕和直饮水等基本功能;B级功能更多元,如江宁路桥南驿站、消防驿站;A级体量更大,除基本功能外,还会融合旅游导览、社区居民服务等。
  岸线品质功能将逐步完善
  今年,普陀还将建成3座“苏河驿”。“普陀21公里岸线建设基本接近尾声,但品质提升会一直持续,不断挖掘岸线资源亮点,保持热度和显示度。”徐毅洁坦言,岸线品质功能很难一下子做得很好,需要不断听取市民意见,逐步完善。
  这已经成为全市共识。“一江一河”两岸空间贯通后,每年都有新变化。跨河桥梁桥孔“灰色空间”逐渐被点亮,引入驿站设施的凯旋路桥、武宁路桥、恒丰路桥、共和新路桥、福建路桥桥下空间,常有沿岸居民和快递小哥休憩。
  滨水的网红打卡点已经串联成线成片,比如普陀的长风游艇会—天安千树—梦清园—M50园区、静安的蝴蝶湾—苏河湾万象天地—总商会旧址、虹口的北苏州河路历史风貌街区—最美河口观景平台、黄浦的九子公园—“最美加油站”等。
  浦东美术馆、普陀少年儿童图书馆、徐汇星美术馆等一批场馆设施相继建成,文化气息日益浓厚。沿岸一系列工业遗存遗址,经过更新改造注入活力功能,已经成为“一江一河”热点区域。
软设施也在不断引入以激发活力,比如滨江五区健身大联动、上海马拉松、上海杯帆船赛、苏州河赛艇赛等重大体育活动。苏州河旅游顺利完成第一批七个码头建设并开通旅游航线运营。
  滚动开发实现“长藤结瓜”
  3月初,“一江一河”沿岸地区发展专家委员会成立,17名来自城市规划、宏观经济、旅游发展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为世界级滨水岸线打造建言献策。这是“一江一河”建设的新变化,即通过多元主体参与,来保障未来建设的高水平、高标准、高品质。
  “我们希望‘一江一河’建设年年都有若干个亮点,包括空间拓展、品质提升、功能转型、活力激发、文化传承等各个领域,以滚动开发方式实现‘长藤结瓜’式的良性发展局面。”市“一江一河”办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黄浦江沿岸地区滨水空间将又有新变化。其中,浦东滨江南延伸段2公里岸线将于二季度实现贯通,杨浦滨江共青森林公园段等将推动贯通开放,徐汇滨江梦中心基本建成。预计到2024年底,黄浦江沿岸地区将建成一批大型标志性公共设施,水岸游览及活动赛事品牌效应不断凸显。
在苏州河畔,滨河商业文化旅游体育各类活动不断丰富。今年底前,新一轮中心城区桥梁景观改造提升将全面完成,其中,四季度将完成苏州河桥梁夜景灯光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