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2019年上海市水务海洋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19-11-02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上海打响“四个品牌”,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之年,也是上海水务海洋“治水管海、提质增效”的攻坚之年。上海市水务海洋系统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线,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行业文明程度,为上海水务海洋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和良好文化条件。

一、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

坚定不移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推动干部职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更好地把新理念新思想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更好地统一全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

(一)抓好理论武装。坚持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同志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汇编》为重要读本,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掌握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坚持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为带动,扎实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学习,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学习调研、注重成果转化,推动在工作实践中解决难点问题,促进学用结合,知行合一。

(二)抓好基层宣讲。创新基层理论宣讲方式方法,面上确保覆盖、点上因地制宜,增进广大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在依托市委宣讲团服务保障基层宣讲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组建水务海洋系统基层宣讲团,鼓励指导各单位选拔培育宣讲骨干力量,定期组织开展全系统宣讲活动,推动新思想持续深入传播。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工作。广泛运用本单位网站、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平台,旗帜鲜明开展网上理论宣讲,积极打造“指尖上的学习”。

二、大力营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浓厚氛围

紧紧围绕迎接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泛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激励全系统干部职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新时代上海水务海洋发展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一)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教育与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结合起来,与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结合起来,与开展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水务海洋行业发展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认真组织学习中央和市委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产生的重大专题研究成果和经验总结,积极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你好新时代”等群众性文化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焕发系统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把圆梦逐梦落实到水务海洋工作的实际行动之中。

(二)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上海解放70周年为主线,按照局党组的工作部署,围绕“壮丽70年•江海逐梦新时代”主题,精心组织、广泛开展各类宣传教育,广泛发动全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参与。通过基层宣讲、公益宣传、知识竞赛、书画摄影、征文演讲、短视频制作、职工歌唱比赛等活动,浓墨重彩地总结和宣传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水务海洋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丰硕成果、宝贵经验。充分利用各类线上线下宣传阵地,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宣传格局,讲好行业故事、提升行业形象,激励干部职工鼓足干劲、振奋精神,以新担当新作为迎接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三、持之以恒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把持续弘扬“上善若水、海纳百川”的上海水务海洋精神理念作为落细落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上海城市精神和新时代水利精神的主要抓手,强化教育引导、深化认知认同、注重实践养成,提振行业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一)深化“示范引领、长效常态”的价值理念教育。充分发挥先进模范的精神引领和典型示范作用,精心组织首届“最美水务(海洋)人”推荐评选工作,继续开展精神文明十佳好事、服务明星、星级文明窗口、劳动竞赛、立功竞赛等评选表彰,组织策划行业老同志、劳动模范、先进典型、最美人物等“微访谈”活动。充分运用新闻报道、道德讲堂、文化课堂、基层巡讲、事迹宣讲会等平台载体,讲好榜样故事,发挥榜样力量,营造全系统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扎实推进职业道德建设,广泛开展市民修身行动。全面落实《志愿服务条例》,不断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切实强化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着力提高行业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和文明素质。

(二)深化“导向鲜明、富有内涵”的行业文化建设。贯彻《上海水务海洋文化建设“十三五”行动纲要》,组织开展中期评估工作,推动行业文化建设落实落地。继续组织开展第二届“最美河道”创建评选、“走进水务海洋”公益活动,加强河湖文化研究,编印《上海水文化场馆名录》,着力打造一批水文化成果和产品。认真落实水利部文明委要求,做好新时代水利精神的宣传贯彻,积极参加全国水利系统演讲比赛、主题征文、原创歌曲等各类文化征集评选活动。因地制宜用好文化资源,鼓励各行业、各单位结合实际,用活用足红色文化、河湖文化、海洋文化资源,找准载体、创新形式,激发活力,推动行业文化建设百花齐放、蓬勃发展。

四、广泛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坚持为民利民惠民原则,结合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供水保障、防汛防台、水环境治理、水务海洋精细化管理等中心工作,深入推进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工地、文明窗口五大创建,通过创建活动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管理能级,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坚持项目化牵引,大力提升公共服务能级。各行业、各单位要结合夏令热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水务海洋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计划等,积极开展具有行业特色、单位特点的为民服务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要重点围绕第二届进博会窗口服务保障工作,对照防汛排水、供水保障、水环境治理等水务保障重点工作,制定年度工作方案,完善工作机制,落实服务培训、应急演练、公益宣传、主题活动等专项任务。积极发挥首批“最美服务窗口(提名)”的示范引领作用,总结提炼精细化服务工作法,带动各行业各窗口对标提升创建水平,力争在第二届“最美服务窗口”评选中取得新突破。要不断提升热线管理水平和工单办理质量,及时解决市民群众涉水“急难愁”诉求,让市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加强过程性管理,不断夯实创建工作基础。按照新版文明创建标准体系,提升日常创建管理水平,避免出现“平时松懈、年终突击”“牌子到手、创建到头”等不良现象。抓好规划制定,各行业、各单位要认真研究制定新一轮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创建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自觉将创建任务有序分解落实在常态长效工作之中。强化专项培训,适时召开系统文明创建经验成果现场交流会、培训会,分享创建经验,总结有益做法,推动深化拓展。优化考核方式,按照上级工作部署,综合运用“创建预申报前置、创新风采网上展示、创建单位交流互评、创建中期实地走访”等考核形式,加强过程管理,确保创建质量。

五、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

做好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关系人民群众生活幸福美好。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精神文明战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谋划工作、推动工作的水平,把上级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部署落实到位。

(一)强化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各行业、各单位要切实承担起精神文明建设的主体责任,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单位、行业发展总体规划,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群众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同考核,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障。

(二)强化统筹协调,凝聚工作合力。各行业、各单位要发挥统筹协调的机制优势,加强沟通联络,加强工作指导,按照富于创造的实践要求,进一步完善行业联建、市区联动、文明共建的长效机制,统筹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注重发挥社会宣传、动员社会力量的助推作用,立足水务海洋事业发展大局,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团结协作、整体互动,形成全系统全行业共同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