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494号代表建议的主办答复

信息明细属性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沪水务建提复〔2023〕27号

 

 

丁冬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东风西沙水库供水安全保障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10年为加快推进崇明生态岛建设、满足崇明岛供水需求、改善供水水质、支持崇明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依据崇明岛域总体规划,市级建设财力投入6.2亿元,由市堤防泵闸建设运行中心实施崇明岛东风西沙水库及取水泵闸工程,于2014年完工验收,水库运行情况良好。2022年9月份,受长江流域持续干旱和台风带来的东海咸潮叠加影响,我市长江口水源地遭遇严重咸潮入侵。为应对咸潮影响,保障城市供水安全,我局会同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委等部门通过紧抓监测预报、迅速切换水源、落实取水窗口期全力取水、优化原水清水一网调度、加强水质监测、动态优化自来水厂工艺等措施,确保全市供水水量水质平稳。本次咸潮影响期间,东风西沙水库也积极落实窗口期补水,有效保障了咸潮期间的原水供应安全。

崇明区高度重视东风西沙水库供水能力及供水安全,崇明生态城建集团有限公司委托上海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编制完成了《崇明岛东风西沙水库取水泵站扩容工程项目建议书》和《崇明岛东风西沙水库库区整理工程项目建议书》,一是拟新增3台取水泵组,每台设计流量8立方米/秒,将泵站取水总规模由16立方米/秒提升至40立方米/秒,有效增加咸潮间隙水库抢水能力;二是拟通过对库区主槽(输水主通道)疏浚、对4.5米高程以下区域进行整理并恢复库容、对4.5米高程以上边滩进行修整,有效增加水库库容。下一步,我局将积极会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及崇明区,在总结工作的基础上,按照市与区、政府与市场等事权和财权的分工原则,研究落实资金支持渠道,提升水库引水效率,进一步保障水库供水能力及供水安全。

感谢您对本市水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水务局

2023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