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0452号代表建议的主办答复

信息明细属性

办理结果:留作参考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摘要公开)

上海市水务局

沪水务建提复〔2020〕36号


 

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0452号代表建议的主办答复

 

顾秀平代表:

提出的“关于加快本市排水设施现状调查和前期研究工作的建议”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已开展工作

(一)排水管道调查、检测和分析评估工作

按照有关技术规定,本市持续推进排水管道结构性检测,十三五期间利用CCTV等技术手段共排查排水管道主管约7000公里。为减少由排水管道结构性损坏造成的客水渗入及“沉管”现象的发生,对存在问题的排水管道进行修复,变被动抢修为主动维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雨污混接调查及改造

2015年9月,市水务局启动本市分流制排水系统雨污混接调查和改造工作,各区根据排水管道建设情况、排水系统运行情况,委托设计单位编制排水系统雨污混接调查方案,再委托排水专业检测单位,采用电视和声纳检测技术,主要通过电视潜望镜、声纳及人工工具探查等方式进行全面梳理调查。2018年本市基本完成了雨污混接调查工作,共调查雨污水管道1.9万公里,查出混接点20290个。按照系统梳理,边查边改,远近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有序推进改造工作。对照雨污混接改造清单,截止2019年12月底,各区完成市政、企事业单位、沿街商户和其他混接点改造15614个,完成率达91.65%,完成了2132个住宅小区雨污混接的改造工作,完成占比达65.54%。

(三)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

2020年本市印发《上海市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为目标,制定了污水管网检测修复、雨污混接综合整治、污水污泥设施建设、污水管网完善、运调平台建设及排水管道质量管控等6项主要工作,形成工作任务清单。一是加强污水管网排查检测和修复。根据国家行业规程要求,排水管道结构性检测周期为5~10年,在开展结构性检测的同时,摸清污水管网等设施功能状况、用户接入等基本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制订实施年度维修计划,加强管道修复工作。二是加快实施雨污混接综合整治攻坚战。到2020年底前,完成分流制地区雨污混接整治(住宅小区雨污混接基本完成)。开展已完成整治的雨污混接点现场检查和效益评估,强化动态发现和改造管理工作。三是加快城镇污水污泥处理设施建设。计划新建扩建污水处理厂6座(不含竹园四期工程),扩建污泥处理设施3座,新建通沟污泥处理设施14座,力争在三年内进一步提高本市污水及污泥处理能力。四是系统推进污水收集管网完善和改造。推进270公里管网完善工程。针对目前生化需氧量(BOD)浓度低于或接近100毫克/的污水处理厂,制订系统化整治方案,提高进水浓度。五是构建排水系统厂、站、网一体化运调平台。完善污水处理厂、泵站和排水管网监测体系,建设市区两级排水系统运行和调度监管平台。六是加强排水管道建设质量管控。通过加强对生产和流通环节排水管材质量监督抽查力度,明确竣工验收条件以及加强对建设标准的把控,确保排水管道的质量和运行效能。

二、下阶段工作

(一)加强排水管道排查及修复工作

完成管道结构检测成果梳理分析工作,编制本市排水管道结构状况分析报告;形成排水管道修复任务清单,督促各区制订修复或改造(不达标管道)计划,并推进实施。同步开展排水管道结构状况排查。优先对管龄在10年以上排水管道进行结构状况排查,针对高水位特大型管道、倒虹管结合道路空洞检测和管外检测技术手段进行专项排查,做好管网周期性检测工作。

(二)加强管网科学管理和精细化管理

市水务局已初步完成全市雨水排水系统规划的编制,目前正在公示阶段,规划结合海绵城市的绿色发展理念,提出了“绿、灰、蓝、管”多措并举、综合治理的思路。其中,“管”就是指通过加强科学管理和精细化管理措施,推动排水管网提质增效、充分发挥管网能力,提高排水系统效益。具体包括排水管网的定期排查、检测,管道情况评估及修复、改造,提高管道清淤标准和频次,加强雨污混接分流改造,建设厂站网一体化平台等。

(三)开展管网运行相关技术研究

在现有规程的基础上,分析总结上海市雨水管道截流井及雨水口的设计、施工、运行管理经验,开展《上海市雨水管道截流井技术规程》、《上海市雨水口截污过滤装置技术规程》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的编制,提出雨水管道截流井、雨水口截污过滤装置建设的技术要求和相关管理规定,为上海地区设计、建设和运行雨水管道截流井、雨水口截污过滤装置提供技术依据。该2项规程已列入2020水务标准制修订计划,预期明年可以发布。

(四)启动污水系统互联互通

已获市政府批复的《上海市污水处理系统及污泥处理处置规划(2017-2035年)》中对 “系统安全保障”方案作出布局。规划在污水排放系统间、污水排水系统内部设置连通管,实现污水流量调配和事故时跨区域输送,提高污水系统安全。在全市污水规划基础上,积极开展排水系统布局优化研究,加强排水系统各大片区之间的互联互通研究。结合局重大项目管理工作,推进竹园与白龙港、竹园与石洞口、泰和与吴淞等片区或污水厂之间的连通管工程技术储备,以增强片区间的水量调配,提高系统安全性。其中,竹园-白龙港污水连通管工程已经完成技术储备,选线规划已按程序报批,项目列入今年市重大工程预备项目,适时开工建设。

感谢您对本市水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水务局

2020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