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152号代表建议的主办答复

信息明细属性

沪水务建提复[2018]42

办理结果:正在解决

时筠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老旧小区供水水质的代表建议”收悉,经会市住建委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旧居民小区的二次供水问题,从2007年起,本市开展了2000年以前老旧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的改造工作,2016-2018年二次供水设施改造连续三年被列入市委督办、市政府实事项目。希望通过改造和理顺相关管理体制,解决人民群众的用水问题,防止二次污染,提高供水水质,提升供水安全保障水平。

您提出的加强管理力度,规范设计标准,建设监测系统等建议,是保障老旧小区二次供水水质的有效措施。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完成后,供水企业将逐步接管并实施日常管理。2017年底,本市中心城区老旧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作基本完成,大部分已经由城投水务集团供水分公司和浦东威立雅公司,其余小区2018年内将全部移交供水企业管理;郊区老旧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作将于2018年底基本完成,并同步移交供水企业进行管理。对于暂未移交的居民小区,房管部门会督促物业企业做好日常维护工作,对水箱(水池)定期进行清洗,防止水质二次污染,保障小区供水水质。

市水务局、市住建委将出台相关文件,进一步规范二次供水设施的日常运行、维护和监督管理,明确供水企业和物业企业的管理界面和职责分工,明确设施、设备的维护要求和频次,同时要求供水企业建立二次供水设施管理平台,通过信息化技术实施远程监控和日常运营,逐步提升管理能力。政府部门也将进一步加强监管,将二次供水日常管理纳入考核机制。市供水管理处也正在建立小区内在线水质监测系统。同时,市水务局将会同供水企业积极调研,学习借鉴外省市先进经验和做法,提升二次供水管理水平。

20161月,本市遭遇极端寒潮袭击,部分二次供水设施出现水箱冰冻、水管漏水、水表冻裂等情况,城市供水服务保障经受了严峻考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研究建筑设计标准和水管材料选用等方面的问题,以提高二次供水设施抗寒能力,确保广大市民生活和城市运行安全。市水务局专门部署,研究出台了二次供水设施的防冻保温细则,加强二次供水设施的抵御低温的能力,加强城市供水的安全保障。同时,市住建委牵头,会同市水务局、市政工程设计院等相关单位正在研究编制二次供水设施技术规程,对新建二次供水设施的施工、安装、调试、验收、设施维护与安全运行管理等内容进行明确,更好地指导和规范二次供水新建工程,使其做到技术先进、经济合理、安全适用和运行可靠。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实事工程,很好地契合了这一主题,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用水问题,通过改造能够更好地保障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上海城市供水安全工作,持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感谢您对本市水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水务局

201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