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094号提案的主办答复

信息明细属性

办理结果:留作参考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沪水务建提复〔2023〕22号



 

池学聪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质升级,推动高品质饮用水建设的建议”已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对提案的办理概述

饮用水品质的提升是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高品质饮用水是上海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对接国际先进城市的核心内容之一《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中明确要求:加大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提高入户水质,满足直饮需求。市政府批复的《上海市供水规划(2019-2035年)》提出:至2035年,全市供水水质对标世界发达国家同期水平。

对照以上规划目标,为进一步提升市民饮用水品质,近年来上海大力推进黄浦、临港高品质饮用水示范区建设。截至2023年3月底,黄浦示范区已完成16个小区42万平方米改造试点;临港示范区已完成3个小区59万平方米改造试点,以及4个小区52万平方米新建居民住宅小区高品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建设。未来,本市将进一步总结试点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实施路径,加强五个新城等重点区域示范区建设,为全市高品质饮用水推广打下坚实基础。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一)关于在二供末端配套集成式处理设备的建议

目前,高品质饮用水主要有市政集中直供和分质供水两种模式。市政集中直供模式是指通过从源头到龙头的技术工程措施和全流程的质量管理体系,通过市政供水设施直接向居民提供高品质的饮用水。该模式既是国内外城市直饮水供应的主流模式,也是住建部组织编制的《城市高品质饮用水技术指南》推荐的模式。分质供水模式主要是指对市政自来水进行深度处理,通过另设管网、直通用户,实现生活用水和饮用水分质、分流,满足居民对饮用水优质优用的要求。该模式即是提案中指出的在二供末端配套集成式处理设备的建议,目前存在投资和运行成本高、管网漏损率高、运行管理极其复杂等问题。除此以外,上海、广州等多个城市都曾尝试建设小区分质供水试点,但由于费用和运营管理等问题,居民接受度不高,实施效果并不理想。

因此,根据上海水源地、水厂处理工艺、供水管网等基础良好的特点,借鉴国内外超大城市以及本市试点区域高品质饮用水建设经验,本市高品质饮用水建设拟采取“市政集中直供”的模式。

(二)关于加大对2000年以后居民小区二供改造的建议

为改善本市居民生活用水水质,2007年至2018年,我市对2000年前建成的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实施改造,累计完成2.2亿平方米,并由供水企业接管运维。2022年至今城投水务集团对供水区域内2000年后状况良好且无需改造的部分二次供水设施进行了接管,新增接管面积约0.5亿平方米。下一步,市水务局将协同有关部门,深化研究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实施方案,加快推进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移交接管工作。

同时,为充分响应国家和上海市对饮用水水质、对城市供水规划的高要求,市水务局于2022年12月正式印发《上海市新建居民住宅饮用水高品质入户工程技术规程》(以下简称《规程》),在“5 系统设计”章节中,明确要求“室内生活给水系统与消防给水系统应分开设置。”;在“7 设施设备”章节,对水池(箱)、管道及配件、水表、阀门等设施设备的材质和选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规程》适用于上海市新建居民住宅饮用水高品质入户工程的设计、施工和安装、调试和验收,公共建筑饮用水高品质入户工程的新建和改造、已建居民住宅饮用水高品质入户工程的改造在技术条件相同时也可适用,通过对居民住宅入户工程提供更高标准、更优性能的建设指引和要求,进一步保证了居民住宅龙头水质持续安全,为上海市高品质饮用水建设提供了标准支撑。

(三)关于构建一体化智慧管理平台的建议

目前,黄浦、临港示范区均构建了各自的一体化智慧管理平台,对水质、水压等关键数据进行实时监测,确保居民末端饮用水质量。其中,黄浦示范区围绕水厂运行智慧化、供水调度智能化、管网运行预警化、水质保障终端化、供水服务精准化的目标,积极探索从源头到龙头的智慧供水模式,建立示范区“大协同平台”,通过统一的平台界面,不仅有效联动协调各业务部门,掌握示范区运行状况,还会同市民政局联手在长宁区、杨浦区和宝山区相关街道推出了老年人居家照护安全监测(智能水表服务场景应用)的试点推广工作,加强与政府和市民的良性互动。

(四)关于选用节能产品、民族品牌的建议

根据调查统计,在已开展高品质饮用水建设的黄浦、临港示范区内,所使用的水泵均为符合国家节能标准的设备。国产率按是否为国产品牌统计,黄浦示范区管材国产率为100%,水泵国产率约为75%;临港示范区管材国产率为100%,水泵国产率为100%。下阶段,市水务局将加强对高品质饮用水建设主体的指导,在符合《规程》要求,满足高品质饮用水入户效果的基础上,鼓励优先选用节能产品、民族品牌。

(五)关于增加挂牌体系,定期审核认证的建议

目前,黄浦示范区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适用于示范区内部的《高品质饮用水居民小区挂牌评估表》,从水质水压、设备设施、运行维护、公众参与等维度,开展高品用水居民小区挂牌综合评价。下阶段,市水务局将结合黄浦示范区试点结果,以及深圳、苏州等城市先进经验,联合卫健等有关部门,研究制定高品质饮用水评估办法,为全市高品质饮用水目标的实现提供认证依据。

感谢您对本市水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水务局

2023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