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320号提案的主办答复

信息明细属性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沪海洋建提复〔2023〕4号


 

致公党上海市委:

贵委“关于加快海洋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发展上海海洋经济新动能的建议”的提案收悉。

提案指出了当前海洋产业数字化转型存在“数字化转型经验和指引不足、海洋复合型人才缺乏、传统设备数字化改造难度大、海洋装备制造等核心工业软件国产率低”四个瓶颈问题,并提出了“示范引领针对性引导涉海企业数字化转型、内培外引构建海洋数字化转型人才体系、软硬结合赋能涉海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方案、发挥优势全方位培育数字化转型支撑服务生态”四方面合理化建议。对此,市发展改革委、市海洋局会同市经信委、市人社局等相关部门,依据各自的工作职责以及相关的实践和思考进行了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印发了上海市贯彻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方案,成立了以龚正市长为组长的上海市建设现代海洋城市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3月30日龚正市长召开了第一次现代海洋城市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并要求“全面推进现代海洋城市建设”。海洋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作为上海现代海洋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形成了一定的经验和实践。

一、不断加强数字化转型示范引领。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制订了《上海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重点实施数字技术能力提升、“工赋链主”梯度培育、智能工厂引领示范、“平台+园区”融合发展、数据要素价值提升、基础设施更新进化、网络安全体系建设以及服务生态共建优化等八大专项工程,并不断优化政策供给、完善人才体系、强化开放合作。二是培育“链主”企业面向全市分批组织开展“工赋链主”培育企业遴选工作,制订了《“工赋链主”培育企业工作推进方案》以及每家链主考核指标,其中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作为海洋装备制造业企业成功入选上海市首批十大“工赋链主”培育企业三是推进“一业一策”,聚焦“3+6重点产业,细化明确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等重点产业数字化转型总体推进思路和目标,依托相关支撑机构完成了重点产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其中,针对重大装备产业中的船舶领域开展了数字化转型成效评估等工作。

二、持续加强人才体系建设。一是提升数字化转型能力,持续加强数字化人才培训。扎实开展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公需科目培训,组织实施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和急需紧缺人才培养项目65项。二是创新数字化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打造工赋学院品牌,获批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分类分批开展制造业数字化培训和对接活动,培育形成“工赋®熊猫会”、“工赋®学院”、“工赋®探访”等多个子品牌。建设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平台,打造专家库、人才库。三是加强数字化人才储备,全面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支持涉海企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支持包括海洋产业在内的各类企业联合院校、培训机构、企业培训中心,开展“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岗位带教和集中学习相结合开展技能提升培训。积极组织上港集团、江南造船集团、沪东中华造船集团等相关产业领域的龙头企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同时大力推进数字领域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三、加快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一是推进船舶建造数字化贯通,支持造船企业自主研发工业软件升级和行业中推广应用;支持企业开展智能理料、智能切割、智能焊接等工艺研究,推动外高桥造船打造薄板生产智能车间,实现产线智能化管控,提升分段建造效率和精度管理水平。二是提升“链主”企业产业数字化能级,推动外高桥造船按“工赋链主”示范企业认领任务指标,聚焦邮轮产业链协同,完成企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编制、云服务平台技术搭建与发布上线、30个应用场景开发、400家链上企业导入。三是推进船舶海工装备智能化提升,推动上海大学、上船院开展自主感知、自主航行等系统的研发,推广宽带卫星通信在远洋航行的应用,推动无人船和智能船的示范应用。

四、全力构建数字化服务生态。一是推动数字经济与海洋产业融合发展,成立“AI+海洋”科创中心,培育孵化智能船舶、智慧航运等试点发展。二是积极培育涉海数字化企业龙头,遴选发布年度工业互联网专业服务商推荐目录,致力培育工业互联网“隐形冠军”。三是加快建立数字化行业标准,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制定完善供应链数字化质量管理等共性标准。四是启动制造业数字化诊断,依托长三角企业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平台,构建“两化融合贯标筑基工业互联网创新促数字化转型”的技术支撑体系,推进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建设。

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深入推进智慧海洋工程。聚焦海洋装备制造、海上可再生能源、海洋生物医药、深远海养殖和装备等具体领域,大力发展水下机器人、海底资源勘探、海上风电、生物信息资源、海水养殖等细分领域,结合数字化产业转型,大力发展研发设计、航运服务、总部经济、海上信息、水下资源等海洋高端服务业等,快速集聚蓝色经济发展必须的人才流、资金流、信息流,促进海洋经济要素资源的高频流动、高效配置、高效增值。二是继续强化智能制造功能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以行业企业需求驱动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与共性技术研发,推进智能制造技术产品、服务能力、行业领域拓展;工业互联网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着力推进构建数字工业服务体系,提升数字化解决方案咨询服务能级,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新技术的融合创新,打造工业互联网新载体开放能力。三是打造链主企业行业标杆。围绕“一链一标准”、“一链多工厂”、“一链多场景”、“一链多服务”等,推动链主企业全面开展场景落地、数据打通、系统链接、商业和业务模式创新,以及人机料法环的全面优化。四是培养数字化海洋人才。继续聚焦“一业一策”,一体化开展“产学研用”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加快完善企业数字化人才培养机制,推动海洋行业形成多层级人才体系。同时将加强跨国、跨地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领域的专业研讨与合作交流,充分利用全球工赋大会、全球工业智能峰会等数字化转型交流平台,促进海洋产业合作交流。推动各海洋产业间、产业链上下游的互动协作,推动建立产业联盟、协会、知名企业等多层次沟通交流与开放合作机制,通过产业试点和示范引领,打造海洋数字化转型和产业合作的融合试验田。

 

 

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上海市海洋局

2023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