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434号提案的主办答复

信息明细属性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沪水务建提复〔2023〕29号


 

农工党上海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切实筑牢崇明岛水土资源安全屏障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对本提案的办理概述

收到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根据该提案的意见建议和新桥水道及周边区域的河势滩势状况,并结合崇明区政府的会办意见,形成答复意见。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一)基本情况

上海滨江临海,因水而生,依水而兴,千万年来长江下泄的巨量泥沙沉积形成了三角洲河口,也成就了上海。滩涂既是上海生态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落实国家战略、拓展城乡发展空间的重要支撑性资源。

新桥水道是崇明岛南岸与南支主槽北侧上、下扁担沙之间的狭长型涨潮沟,其上连东风西沙水库、下接北港,区域位置敏感,目前水道上段已纳入生态保护红线范围,中下段为崇明南沿南门港至堡镇港之间水上运输的必经之路,还关系到崇明岛防汛除涝、“南引北排”的整体格局。根据近十多年滩涂水下地形资料科学分析表明:扁担沙滩势总体相对稳定,上部稳定性高于下部,新桥水道主要受涨潮流控制,水道下游近年来略有冲刷,上游-5米等深线仍在缓慢下移。按照2021年滩涂水下地形测量数据表明新桥水道主线位于崇明南门港以下,长约23公里,深槽贴岸,最大水深约-10米。

(二)相关工作情况

1.规划方面

长江口三级分汊、四口入海,水流条件复杂,洲滩冲淤多变,生态环境敏感。根据国务院批准的《长江口综合整治开发规划(2008-2020年)》以及水利部正在组织编制的《长江口综合整治规划(2021-2035年)》,新桥水道的保护治理与上、下扁担沙密切相关,两轮规划的治理思路都是要维持新桥水道水深,加强扁担沙的保护,保留上、下扁担沙之间的新鸽笼港通道(串沟),具体工程措施为上、下扁担沙南缘护滩潜堤和新鸽笼港通道护底,稳定扁担沙沙体,从而达到维持新桥水道中下段水深,固定北港分流通道的目的。

同时,按照《上海市供水规划(2019-2035年)》要求,扁担沙目前已作为本市战略预留水源地。

2.海洋方面

2022年8月4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水利部办公厅印发《加强长江河口海域重叠区域管理工作指导意见》。8月29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请进一步做好海域管理有关工作的函》。2023年1月20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本市长江河口海域重叠区域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自然资源(海洋)、水行政主管部门等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划和各自职责,对长江河口海域重叠区域进行监督管理。

新桥水道有关工程内容位于长江河口海域重叠区域,后续推进过程中如涉及用海,市海洋局将积极服务项目用海要素保障。另外,相关工程措施应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滨海湿地保护 严格管控围填海的通知》精神,严控围填海。

3.前期研究

关于水土资源利用,本市已有扁担沙战略水源地的构想,近期我局正在组织开展长江口水源地优化研究,专题论证结合护滩工程建设扁担沙水源地。

按照市领导工作要求,我局制定了《上海市防咸潮保供水中长期研究工作方案》,以工作专班的方式开展重点课题研究,包括第三水源地工程研究、对接国家水网骨干工程研究及长江水源地优化研究及评估汇总等内容。目前已委托中咨公司组织开展咨询评估工作,拟近期形成方案比选总体报告和评估意见上报市政府分管领导。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牢固树立生态优先,配合做好《长江口综合整治规划》相关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的要求,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提升站位和能力。与国家部委保持密切沟通,积极配合开展《长江口综合整治规划》修编工作。

2.进一步深入开展相关专题研究。新桥水道的保护治理涉及水土、滩涂、生态、港口航道、旅游和黄金水道资源等多方面综合利用,要顶层设计,系统谋划,要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意识,建议市级层面综合考虑自然条件(河势稳定、航道安全、水文泥沙等)、生态环保、海洋资源、海洋保护等多方因素影响,我局将会同崇明区政府以及华师大、河海大学等科研院所,统筹协调、推进落实相关专题研究工作。

最后,再次衷心感谢你委提出的关于切实筑牢崇明岛水土资源安全屏障的建议,我们将结合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的建设,综合推进政策机制、整治规划、专题研究等方面工作,相信在各级政府的重视下、社会各界人士关心与支持下,新桥水道及周边区域的保护与治理工作一定会取得新成绩。

 

 

上海市水务局

2023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