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485号提案的主办答复

时间:2021-07-09

办理结果:留作参考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沪水务建提复〔2021〕39号



 

蒋浩、金国伟、周蓓华等委员:

您们提出的0485号“关于推进东区污水处理厂功能转型、打造污水处理生态博物馆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经与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教委、市文旅局及城投集团认真研究后,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东区污水处理厂规划定位

东区污水处理厂建于上世纪20年代,已有90多年历史。目前东区污水处理厂处于停运状态。根据市政府批复的《上海市污水处理系统及污泥处理处置规划(2017-2035年)》,东区污水处理厂的功能调整为:规划保留部分处理设施,用于展示之用。

二、关于东区污水处理厂现状情况

东区污水处理厂于2009年被评为市级科普教育基地,近年来在科普展示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是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参与“世界水日”“全国科普周”“上海科技节”等各类科普活动,通过与上海电视台、上海市科委、高校、社区及非盈利组织共同策划了“世界环境日”“文化遗产日”等重大节日活动;全年免费对外开放,接受公众参观。二是依托新媒体积极宣传,制作了“走进东区污水处理厂”科普短片,在上海城博会、微信公众号、抖音号上进行了展播,辐射面超过10万余人。这些工作引发了市民对百年东厂的普遍关注,发挥了百年工业遗产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东区污水厂实际上已经和正在发挥规划确定的展示功能,为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提升城市公共文化整体水平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目前,东区污水处理厂功能转型,打造污水处理生态博物馆工作暂未纳入本市相关“十四五”规划。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市有关部门和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前期技术方案研究,充分论证东区污水处理厂打造“污水处理生态博物馆”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为今后列入规划并实施创造条件。

感谢您们对本市水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水务局

2021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