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248号提案的主办答复

时间:2021-07-09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沪水务建提复〔2021〕41号



 

民进上海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推进本市河道疏浚泥土和通沟污泥处理处置工作的建议”收悉。经会市农村农业委、市生态环境局、市绿化市容局等部门共同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十三五”以来,本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要求,紧紧围绕消黑除劣的总体目标,紧扣《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水十条”)、第七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碧水保卫战等重点工作,全面落实治水责任,推进水环境治理,在治理过程中,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贯彻实施,为进一步消除河道疏浚底泥及通沟污泥污染,巩固水环境治理成效,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关于河道疏浚底泥处置工作

河道底泥主要由无机矿物、有机物等部分组成,底泥有机物含量、底泥氧化还原状态和底泥微生物区系,直接影响底泥对上覆水体的净化能力,而且,水体污染物通过多种途径在底泥富集,而底泥污染物在一定条件下会再次向水体释放,造成二次污染。

(一)明确底泥监测及处置要求。2018年10月,为进一步消除河道疏浚底泥消纳处置可能产生的环境污染风险隐患,以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为契机,本市水务、生态、绿化、农业、规划等五部门联合制定《关于规范中小河道整治疏浚底泥消纳处置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完善了疏浚底泥依据检测结果分类消纳处置的要求。本市在《指导意见》中明确了相应的要求:1、清淤底泥全面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分类处置;2、明确了底泥检测布点参照的技术规范,底泥还田、还林适用的技术标准采用了最严格土壤环境质量标准;3、各行业部门在底泥消纳处置全过程中检测、指导等管理方面的职责分工。

(二)落实全覆盖检测。本市严格按照《指导意见》要求,对所有疏浚底泥进行全覆盖检测,根据检测结果进行处置。2020年起,市、区水务部门对所有疏浚底泥开展全过程全覆盖跟踪监管,印发《上海市水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河道疏浚底泥消纳处置跟踪监管的通知》,建立完善底泥台账,实现检测、出土、转运、消纳闭环管理。

(三)强化行业监管。积极研究相关部门对疏浚底泥消纳处置的协同监管机制。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实施项目开展巡查抽检。

(四)探索底泥处置资源化利用。探索适用于上海河道疏浚底泥处理处置的系统路线,加大底泥处理处置技术支撑,科学指导本市河道底泥疏浚技术方案的编制和实施,有效控制底泥疏浚风险,保障疏浚工作经济可行,委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完成了《河道底泥环保清淤疏浚技术指南》的编制工作。

目前,本市正着手研究建立本市河道疏浚底泥管理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将河道疏浚底泥情况整合到平台进行展示,做到信息共享共用,通过系统数据分析,及时发现问题,有效提高工作的针对性。下阶段,本市将依托河长制,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统筹水环境、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景观,进一步加强河道生态修复、长效管理等工作,从源头控制河湖淤积底泥,同时,将继续做好超标底泥资源化利用新技术新途径的探索和疏浚底泥还田还林处置的监督指导工作。

二、关于通沟污泥处置工作

通沟污泥是指排水管道养护中疏通清捞上来的沉积物,既有随污水进入管道输送系统的颗粒物和杂质,也有道路降尘、垃圾以及一些建设工地排放的泥浆等。2007年,上海14个区共取了39个通沟污泥样进行污泥理化生成份检测,结果显示,除含水率(平均约85%)外,重金属含量等指标符合《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混合填埋泥质》(GB/T23485-2009)标准。

(一)加强规划引领,提升污泥处理处置能力。2018年,上海市政府批复《上海市污水处理系统及污泥处理处置规划(2017-2035年)》,要求通沟污泥采用预处理和回收利用联合处理方式,处理后的污泥资源化利用、填埋处置或焚烧处理。中心城区原则上一区一站,郊区原则上每区不少于二站。

(二)完善制度保障,促进污泥处理处置提能增效。一是明确规范处置要求,2016年市水务局出台相关文件,提出全过程规范处置工作要求。二是建立跟踪监管机制,督促各区完善处理处置记录,严格落实污泥运输和处理处置环节“三联单”制度,确保污泥去向可追溯;三是建立跨区协同处理机制,协调黄浦等能力不足的中心城区污泥外运至其他区处理站处理;四是建立考核通报机制,2017年起将各区污泥处置情况作为养护管理重点考核事项,每月进行通报。

下阶段,本市将加快推进通沟污泥处理设施建设;推进建设通沟污泥处理处置监管平台,实现污泥产生、运输和处理及处置的全过程监管,研究出台本市通沟污泥管理办法,进一步指导规范污泥采集、运输和处理处置工作;在确保符合国家和地方相关规定和标准要求的前提下,积极推广处理后产物的资源化利用。

感谢您对本市水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水务局

2021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