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967号提案的主办答复

时间:2021-07-09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沪水务建提复〔2021〕30号




 

池学聪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广使用直饮水的建议”已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对提案的办理概述

饮用水安全关乎国计民生。在历届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下,上海市水务部门经过30余年的实践探索,在广泛借鉴汲取国际国内先进经验和理念的基础上,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让人民群众有更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按照全面提高供水水质的模式,严格执行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和上海市地方标准《生活饮用水水质标准》(DB31/T 1091-2018),为老百姓提供更健康、更安全的饮用水。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一)关于规划先行的建议

2019年,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放心优质、健康卫生的饮用水需求,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复《上海市供水规划(2019-2035年)》。规划提出建设“节水优先、安全优质、智慧低碳、服务高效”的城市供水系统,供水水质对标世界发达国家先进水平。

全面提高上海自来水水质,实现可直饮的目标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原水、自来水厂、供水管网和二次供水等四大环节全过程。为此,我们将通过逐步完善多源连通互补的原水系统布局,全面实施水厂深度处理工程,滚动推进老旧供水管网改造,强化二次供水监管能力建设等措施,持续提升从源头到龙头的供水水质。同时,“十四五”期间,将启动高品质饮用水示范区建设,在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制定《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高品质饮用水入户工程技术规程》基础上,总结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路线和建设方案,在有条件的地区先行先试,为实现2035年全市自来水可直饮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完善多源连通互补的原水系统布局。结合虹桥等规划新水厂建设,逐步实现长江-黄浦江上游水源地互连互通、互济互补,提升全市原水系统安全保障能力。

二是大力开展自来水厂深度处理改造。在“十三五”末全市深度处理率60%的基础上,至2025年将基本完成水厂深度处理改造,全市水厂深度处理率达到90%以上。

三是滚动实施老旧供水管网改造及优化。“十四五”期间将按照每年完成不少于400公里的任务量,稳步推进老旧供水管网改造及优化。

四是逐步建立二次供水监管长效机制。在推进二次供水设施接管工作的同时,开展二次供水在线监测点建设,进一步提升二次供水管理水平。

五是试点开展高品质饮用水示范区建设。在有条件的地区开展试点建设并进行研究评估,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模式,为本市2035年供水规划目标的实现提供示范和借鉴。

(二)关于加强水龄管理保障城市供水安全的建议

供水安全是城市运行的底线和基础。为切实保障上海城市供水安全,本市水务部门持续开展供水系统(原水、水厂管网和二次供水)水量、水质、水压等监测设施建设,并应用各种智能化手段,建设完善供水风险评估系统和供水监管平台。通过实时监测数据,掌握供水系统运行情况,并进行预警,从而保障居民用水安全。目前,全市已建设二次供水监测点三百余个,正逐步将这些监测数据接入到监管平台,集成开展数据分析,为优化供水管理模式,减少水力停留时间,不断提高入户饮用水水质创造有利条件。

感谢您对本市水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水务局

2021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