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089号提案的主办答复

信息明细属性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沪水务建提复〔2021〕32号



 

韩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科学制订应对极端气候应急方案,保障我市供水安全的建议”已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对提案的办理概述

2020年末至2021年初,本市连续遭遇两轮极端寒潮侵袭,持续时间长,冷空气入侵迅速,气温骤降急拉、两次探底,对供水、燃气、电力安全保障造成不利影响,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经受了严峻考验。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我市公共服务行业各部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建立共享联络机制,动员组织各行业干部职工,扎实落实了各项抗寒防冻措施,确保城市安全运行总体得到有效保障。

对照上海供水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您在建议中所指出的两个问题确实应当引起重视,您提出的相关解决办法也对城市安全保障起到了很好地指导作用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一)关于重新设计和制定城市应对极端气候供水应急方案的建议

为有效提高本市公共服务行业寒潮应急处置能力,维护社会稳定,市水务局、市应急局、市电力公司已分别制定印发《上海市供水行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关于本市供水行业做好今冬明春应对寒潮霜冻等恶劣天气保障城市供水安全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第二轮寒潮期间本市供水安全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上海市应对雨雪冰冻灾害专项应急预案》《自然灾害应急预案》等文件,并进行及时修编和更新,督促指导各区供水管理部门、供水企业和电力公司等部门做好抗寒防冻应对工作。对于突发性安全事件,采取多部门协同应对、共同处置的方式,按照相关应急预案组织力量及时妥善处理,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与此同时,市水务局与气象、房管、电力、应急等部门全面加强工作联动,建立共享联络机制,随时掌握应急动态。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有针对性地气象预警预报,对抗寒防冻工作紧急动员部署和落实,及时做好防范水管爆裂等措施;主动对接房管部门,共享抢修储备物资,在接到故障报修后,协同做好住宅小区供水保障工作;密切跟踪电网运行信息和灾情信息,与电力部门共同做好供水设施设备的用电安全;密切配合市应急局组建多支专业社会化应急救援队伍,落实值班备勤、应急抢修等措施,配合推进应急救援指挥2.0系统项目开发,提升本市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和应对工作。

(二)关于全方位应对,提升供水应急响应能力的建议

供水部门在寒潮来临前,认真做好供水设施的防冻保温工作,加强重点设施、重点设备特别是露天设施的检查,及时更换老旧阀门;对水厂深度处理改造工程在建工地加强安全检查,强化安全措施落实;全面排查已接管小区的二次供水设施,对保温层有脱落、破损的及时整改包扎,并指导物业管理单位共同做好寒潮来袭的应对准备。

供水部门还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营业网点等多方渠道发布冬季用水小贴士,播放防冻保温宣传片,提醒广大居民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居民一旦发现用水问题,可以拨打水费账单上的客户服务电话进行咨询、报修,供水企业接电后,会及时响应,核实相关情况后妥善处理。此次寒潮期间,供水热线共接听电话约11.6万余次,累计修复冻坏水表约5.6万件,而2016年寒潮影响期间,全市热线来电约22万次,水表更换约18万只,对比可知,本轮两次寒潮相比 2016 年寒潮,其造成的灾害影响损失明显降低。

(三)关于多渠道探索城市供水安全保障模式的建议

为加强供水管网安全运行管理,提高未来寒潮应对处置能力,供水部门联合市科委、同济大学、上海防灾救灾研究所等单位开展了极端寒潮对城市供水管网系统运行安全影响研究,依托浦东威立雅供水区域试点研究上线供水管网爆管预警系统,并对寒潮发生过程、特征、灾害影响、成功应对经验和后续防范措施等进行了调研与分析。同时,加强与相关气象部门的沟通协调与协作配合,完善系统预判模型类别,推动智慧水务稳步发展,不断提升供水安全保障能力与管理水平。

(四)关于条块结合,党建引领,提升城市供水设施维修保养能力的建议

公共供水与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供水工作更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离不开街道社区党组织、居委会的密切配合和支持。为有效指导居民开展用户供水设施防冻保暖工作,供水部门通过在社区设摊、印发宣传册、播放防冻保温视频等多种形式开展供水服务进社区,街道社区相关部门在此项工作中密切配合、积极协调,做好宣传与引导工作,为供水服务进社区提供了支持和保障。今后工作中,供水部门也将与街道社区按照“党建+业务”双轮驱动的模式,聚焦区域化党建联动,通过支部结对共建、微信群实时探讨等方式,推动党建工作与供水工作深入融合,同物业、居委等部门共同提高城市供水设施维修保养能力。

感谢您对本市水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水务局

2021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