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  容

时  间

热线回听

  • 防汛,上海今年这样安排!
  • 2020-07-14
  •   

    7月1日起,上海进入主汛期,突发性强对流天气、台风、高潮位等对上海防汛体系带来严峻考验。今年上海防汛形势总体情况如何,难度和挑战有哪些?智慧防汛在今年有哪些体现和应用?小编特意请来了上海市防汛办副主任、市水务局副局长刘晓涛,来和大家一起重点关注。

    今年上海防汛形势总体情况如何?难度和挑战有哪些?

    今年的防汛形势比较严峻,不容乐观。难度和挑战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气候水文年景总体偏差。6月以来,我国南方地区暴雨洪水集中频繁发生,部分地区洪涝灾害严重。到今天上午8时,太湖水位已持续上涨到4.45米,超过警戒水位0.65米,排名历史第5位。本市入汛以来平均雨量489.7毫米,较常年同期(260.7毫米)偏多87.8%,占常年汛期(614毫米)的79.8%。根据气象部门汛前的预测,今年可能还有2-3个台风会影响本市(常年是2个),而且台风的强度可能偏强。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二是新冠肺炎疫情对防汛工作造成较大影响。受疫情影响,大量在建工地跨汛使用,全市现有超过140个重大工程跨汛施工,许多防汛工程无法正常发挥效用,比如排水管道临时封堵、河道破堤开缺临时围堰都一定程度上滞后。三是薄弱环节仍需高度关注。高空坠物、店招店牌掉落等“头顶上的风险”,道路积水、下立交淹车事故等“地面上的风险”,下沉式广场雨水倒灌、隧道进水等“地面下的风险”仍需高度关注。

    针对道路、下立交积水,开展了哪些预防和应急措施?

    截至2020年5月底,全市575处下立交中已有443处安装积水监测设备,监控视频已覆盖230处。同时,我们还建立了公安、路政、排水部门的“三合一”下立交积水处置工作机制,当发布暴雨(台风)黄色预警,下立交积水超过15厘米,公安、路政、排水联动开展下立交管控。当积水深度大于20厘米时限行,深度大于25厘米封交禁行。通过一系列的措施 ,近两年来下立交的积水情况明显减少了,未发生安全事故。不仅如此,我们还联合气象部门在杨浦区进行了城市内涝风险预警服务的尝试,让暴雨积水预测服务的空间更加精细,对影响和风险提前预警,让防汛部门和老百姓都心中有数。目前还在试验阶段,下阶段根据试验的结果再考虑是否能够进一步推广。

    智慧防汛在今年有哪些体现和应用?

    6月1日,入汛第一天,“上海市防汛防台指挥系统2.0版”上线,聚焦“洪涝灾情数据直报全覆盖、积水处置智能应用全闭环、街镇防汛防台指挥系统全贯通、历史汛情数据分析全回溯、防汛指令智能传达全网络”五大功能,实现科学、高效的实时智能调度和多部门联动调度,逐步达到防汛信息“全、新、准”和防汛处置“快、联、闭”的目标。接下来,我们将与成员单位和基层防汛办一起,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同作战,不断提升完善系统功能,努力做到“智能感知更加全面、预警预报更加精准、应急值守更加直观、灾情信息更加完整、指挥调度更加高效、系统功能更加完善”,全力保障城市防汛防台安全。

    防汛预警发布,市民应该做些什么?

    台风预警发布以后,要做到:

    (1)随时关注手机、网络、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微博等媒体刊载的有关台风的最新动态。

    (2)在台风来临之前要固定好花盆、空调室外机、雨篷等室外物品,紧固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

    (3)海塘外作业人员、临时工棚等危险地段的人员应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

    (4)不要在各类危旧住房、厂房、临时建筑、广告牌、铁塔等附近躲风避雨。

    (5)台风期间切勿随意外出,确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切断各类电器的电源,关紧门窗,不要在玻璃门、玻璃窗附近逗留。

    (6)台风天有急事外出时,尽量乘坐出租车或公交车,千万不要在河边、海塘或小桥上行走,不要在强风影响区域开车。

    (7)处于可能受淹的低洼地区的人要及时转移。

    (8)不要到台风经过的地区旅游或到海滩游泳,更不要乘船出海。

    (9)及时做好日常生活的储备工作,准备好手电筒、蜡烛,储存饮水、食物,以防断电停水。

    暴雨预警发布后,要做到:

    (1)暴雨期间尽量不要外出,必须外出时应尽可能绕过积水严重的地段,要注意观察,贴近建筑物行走,防止跌入窨井等。

    (2)预防居民住房发生小内涝,可因地制宜,在家门口放置挡水板、堆置沙袋或堆砌土坎,危旧房屋或在低洼地势住宅的居住人员应及时转移到安全地方。

    (3)室外积水漫入室内时,应立即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

    (4)注意夜间的暴雨,提防旧房屋倒塌伤人。

    (5)不要在下大雨时骑自行车。

    (6)驾驶员遇到路面或下立交积水过深时,应尽量绕行,避免强行通过。

    (7)雨天汽车在低洼处、下立交熄火,千万不要在车上等候,应立即下车到高处等待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