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第十五期水旱和海洋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动态简报

时间:2022-03-08

上海市第一次水旱和海洋灾害风险普查

工作简报

第15期

 

市水务局(市海洋局)水旱

和海洋灾害风险普查办公室                             2022年3月1日



水旱和海洋灾害风险普查工作进展

 

市水务局(海洋局)普查办组织召开水旱和海洋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推进会。

市海洋局普查办组织召开海洋灾害风险普查调查与数据审核汇交工作推进会

局属各有关单位、各区水务局(海洋局)有序推进水旱和海洋灾害风险普查工作

市水务局(海洋局)推进水旱和海洋灾害风险普查风险评估和区划工作。

市水务局(海洋局)参加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第8次省级普查办主任暨省级技术组普查工作视频会议。

【工作推进】

1月12日下午,市水务局(海洋局)普查办组织召开水旱和海洋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推进会。

会议总结了前阶段水旱和海洋灾害风险普查的调查工作成果,并对下阶段工作做了整体部署。与会各单位分别汇报了工作进展情况以及下阶段打算。 

会议要求,一是要做好质检工作,保证普查数据真实可靠。要统一普查口径,强化信息共享,确保市区两级灾害普查数据的一致性,不重报不漏报。二是要做好普查成果应用,为开展灾害风险评估和区划打好基础。三是要进一步加大普查宣传力度,向人民群众普及水旱和海洋灾害知识,提高公众参与普查工作的积极性。

市水务局(海洋局)相关处室,局属相关单位,各区水务局(海洋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2月24日下午,市海洋局普查办组织召开海洋灾害风险普查调查与数据审核汇交工作推进会。会议通报了自然资源部预警监测司关于进一步加强海洋灾害风险普查调查与数据审核汇交工作的通知,各部门和各区海洋局报告了各自本阶段海洋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并讨论研究了下阶段风险普查开展计划,推进了普查成果的后续应用。局防御处,市海洋规划院、市海洋事务中心、市海洋测报中心,各区海洋局相关负责同志参会。

【培训交流】

2月28日下午,市水务局(海洋局)参加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第8次省级普查办主任暨省级技术组普查工作视频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应急管理部党委会议安排部署要求,通报了全国普查近期工作情况。我市就水旱、海洋、气象等灾害风险普查工作进度做了汇报交流。

【行业动态】

市海洋事务中心:在局普查办的指导下,海洋事务中心积极推动海洋灾害风险普查相关工作。一是以抽查方式完成沿海五区海岸防护工程重点隐患外业核查工作,并初步形成核查意见。二是指导督促各沿海区完成承灾体、行业减灾能力、重点隐患等调查数据质量现场检查问题整改工作三是协调督促各沿海区及时报送普查基础调查数据,初步完成本市海洋灾害承灾体、行业减灾能力调查数据的收集和梳理工作。四是完成海洋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基础数据梳理,形成数据资料需求清单并按要求反馈至海洋规划院。五是协调中心各任务技术支撑单位,按照相关要求形成了市区两级统一制图框架六是启动了重点隐患调查与评估的图件制作工作。

市海洋测报中心:为进一步推进海洋灾害风险普查工作,落实局普查办工作安排,市海洋测报中心加强普查调查工作的成果质量审核与报告编写,评估工作进展过半。目前,完成各致灾调查要素的数据审核,基本完成调查部分技术报告的编写;基本完成海浪灾害危险性分析及制图工作;开展风暴潮、海啸已有成果收集、模拟计算及制图测试;完成海平面上升大戢山和滩浒岛站海平面变化分析与预测;初步开展咸潮入侵、海岸侵蚀及赤潮的相关关系及历史资料分析。

【普查进展】

按照水利部、自然资源部和市灾险普办相关要求和工作部署,市水务局(海洋局)已完成水旱和海洋灾害风险普查调查工作,相关成果已通过质检并完成汇交。下阶段,市水务局(海洋局)将扎实开展风险评估和区划工作,切实推进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应用,满足城市安全与发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