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市水务局上海市海洋局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明细属性

上海市水  (上海市海洋局)

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1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试行)》的要求,由上海市水务局(上海市海洋局)编制。全文包括一、总体情况,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四、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等情况,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上海水务海洋”门户网站进行下载(swj.sh.gov.cn)。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水务局行政服务中心(上海市海洋局行政服务中心),联系电话:62407105

一、 总体情况

2019年,上海市水务局(上海市海洋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本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积极围绕“五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政务公开工作效果的重要标准,重点聚焦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水环境与河湖治理情况等信息,让老百姓便捷、深入、清晰的了解上海市民生项目的基本情况和实施进度,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在政务公开工作中的获得感。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上海市水务局、上海市海洋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00条。全年共制发行政公文1497条,其中主动公开1097条,行政公文主动公开率达73.3%,同比提升13.1%。每月2次向市档案馆、市图书馆共计移送主动公开文件2796份,信息目录30份。全年共通过图片图表文字等多种样式进行政策解读25篇,举办在线访谈3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6次。

主动公开范围

1.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河长制湖长制信息公开

一是在门户网站公开上海市河长名单,包括:上海市市、区两级总河长,长江口(上海段)、黄浦江干流、苏州河河长,上海市市管河道(湖泊)河长,以及列入城乡中小河道综合整治任务的河道河长。二是主动公开《关于鼓励社会参与、增设民间河(湖)长的指导意见》,广泛发动社会公众参与到河湖水环境治理和保护中来,全市民间河长总数达到5200人,全年各级河长累计巡河108万人次,解决难点瓶颈问题700余个,治水氛围不断浓厚三是在“上海水务海洋”微信号每季度向社会公开水环境治理推进情况。

 2)供水服务保障信息公开

一是公开市属公共供水企业水质监测结果的最大值、最小值、平均值、合格率等信息,全年共公布出厂水常规42项指标12次;管网水7项指标12次;出厂水非常规641次。二是在门户网站上公开各区政府年度水资源管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结果。

3)市政府实事项目信息公开

本年度共完成11个道路积水改善工程项目,共铺设排水管道约5.5公里,总投资额约1.5亿,涉及黄浦、普陀、虹口、静安、杨浦等五个中心城区。项目建成后,大大增强了所在路段和上游排水能力,有效缓解暴雨积水问题,实现暴雨积水少,退水快。

4)推进行政审批改革与“一网通办”信息公开

4月,制定印发《上海市水务局2019年“一网通办”工作要点》和《评估体系责任分工表》。不断深化供排水接入与行政审批改革,实现提交审批事项办理时间减少比例52%,减材料比例70%。行政审批事项跑动次数减少69%,环节减少17%建立水务业务咨询服务工作机制,在行政服务大厅设立统一的综合咨询服务专窗和专线,由专人负责处理线上和线下咨询的受理和反馈。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由原来的46项精简为37项,通过 “一网通办”内容报送系统及时调整行政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并在“中国上海”和局门户网站实时更新办事状态。

2.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信息公开

本年度制定并公布规范性文件8份,并100%配备解读文件。

3.机关职能、机构设置、负责人姓名信息公开

在门户网站局领导栏目主动公开上海市水务局负责人信息,在机构职责栏目主动公开上海市水务局主要职能与职责分工、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

4.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及相关政策信息公开

重点推进重大决策事项面向社会公开信息和意见反馈渠道建设,围绕水务海洋“十四五”规划、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四期工程、河道整治工作、市政府实事项目等重要事项和年度重点工作,对于涉及群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决策,动态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依据及意见收集、采纳情况。2019年,我局会同局相关部门和单位9个郊区开展水务、海洋“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调研,充分听取各区水务、海洋部门、相关街镇和涉水涉海企事业单位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会同技术支撑单位召开近20场次规划咨询会,邀请近百位专家、8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并召集中心城浦西7区水务部门交流“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同时,通过现场调研、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开展“十四五”规划问卷调查,收到有效问卷10000余份。

 5.行政许可的相关信息公开

全年累计受理、办理水务、海洋行政审批事项10607项。其中上海市水务局行政服务中心(上海市海洋局行政服务中心)受理办理行政审批事项共2182项(其中水利705项、供水145项、排水1326项、海洋6项);接收建设工程并联审批事项63项。上海市供水管理处受理办理“用水计划指标的核定或批准”8423项。上海市供水调度监测中心受理办理“临时停止供水或者降低水压的审批”2项。

6.行政处罚相关信息公开

印发《上海市水务局执法总队随机抽查工作暂行规定》。制定《〈排水许可证〉批后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办法》。本年度公开行政处罚信息129件。

7.财政信息公开

在“中国上海”及门户网站及时公开《上海市水务局(上海市海洋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含三公经费预算)、《上海市水务局(上海市海洋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以及局属预算单位的2019年度预算、2018年度单位决算信息。根据各类政府采购项目实施进度,在上海市政府采购平台上依法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中标结果等内容。20192月,在门户网站公开《上海市水务局(上海市海洋局)2019年财政支出绩效目标》。8月,对外公开《上海市水务局(上海市海洋局)2018年度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结果》,并将《长兴北沿新圈围工程海塘达标及保滩工程项目绩效评价报告》、《海洋经济调查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等5份评价报告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此外,20199月,还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上海市市级污水处理费2018年度收支情况》。

8.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领域信息公开

在门户网站公开2019年水务重大工程清单及《2019年上海市水务重大工程建设白皮书》,并在实事项目板块对水务局实施市政府实事项目的基本情况、进展动态和实施进度每月进行更新。

9.公务员招考情况信息公开

2019年,上海市水务局(上海市海洋局)共招录9名人员。其中,局机关招录选调生1名,上海市水务局执法总队(中国海监上海市总队)招录参公管理人员7名,上海市水文总站招录参公管理人员1名。这9名录用人员中,男性7,占77.8%,女性2,占22.2%;应届毕业生4,占44.4%,社会人员5,占55.6%;全部人员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人员3,占33.3%。

10.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本年度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共计60,其中人大代表建议30件(包括主合办18件,会办12件),政协提案30件(包括主合办13件,会办17件)。其中,18件主合办的人大代表建议中,办理结果为解决采纳10件、正在解决4件、计划解决1件、留作参考3件;13件主合办的政协提案中,办理结果为解决或采纳的9件、留作参考的4件,并将办理结果在门户网站建议提案栏目全部公开。

11.主动回应市民关切

201985日,徐建局长走进新民晚报热线,做客夏令热线节目,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倾听市民群众诉求,推动真正解决市民涉水急难愁的问题,努力推进水务高质量发展,提升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2019317日,刘晓涛副局长赴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做客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围绕水环境与河长制话题与市民进行互动交流,答疑解惑。“中国水周”期间,上海市水务局宣传处配合业务部门先后开展了小区雨污混接改造、老旧供水管网改造、“清网行动”专项执法、雨污混排和长江非法采砂公开审理专题宣传,形成了水周期间天天有报道的密集宣传之势,实现让更多市民听到水务声音的宣传效果。同时,为加强政府与公众的交流互动,我局开设了信息公开网上咨询与电话咨询服务。

主动公开途径

1.“中国上海”、“上海水务海洋”网站以提供“一站式、人性化”的水务海洋公共服务为目标,以“五公开”为重点,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能级,优化后台支撑体系,提高网站建设和管理水平。

2.公共查阅点:江苏路389号水务大厦一楼。

3.政务公开显示屏:位于江苏路389号水务大厦一楼户外。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制作“世界水日”“世界海洋日”等专题宣传短片。

4.新闻发布会和社会宣传: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及时、准确地做好水务海洋新闻发布和社会宣传工作。

5.每月两次向上海市档案馆、上海市图书馆移送主动公开信息和目录。

6.实时向中国上海网站报送具有水务、海洋特色的主动公开信息。

7水务海洋政务微博。

8.“阿拉自来水”手机APP

9.“上海水务海洋”、“上海防汛”等微信公众号。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共计受理依申请公开60,同意公开38件,不予公开3件,不属于本机关职责5件,经查询申请信息不存在4件,申请人主动撤销8件,经申请人补正后依旧申请内容不明确故不以信息公开申请件处理的2件。今年以来,我局两次对《上海市水务局(上海市海洋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修订,并对《上海市水务局(上海市海洋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内部办理流程》进行完善,制定新的《信息公开办理流转单》。通过不断健全办理机制,完善内部办理流程,确保公开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不断提升申请人办理体验。

(三)政府信息管理

根据《上海市水务局(上海市海洋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上海市水务局(上海市海洋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暂行规定》,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在公开政府信息前,按照规定要求进行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发布审查工作,并在门户网站设立依申请转主动公开专栏,动态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属性,不断拓展主动公开范围,不断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

(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2019 年,根据《上海市政工作公开考核评估实施方案》与市政府政务公开栏目设置,上海市水务局,上海市海洋局对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按照“五公开”的要求进行调整,进一步细化公开目录,扩大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形式,并建立目录更新和完善机制,推进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建设。在门户网站公开专栏的设置上充分体现“五公开”,政策解读,舆论回应,公众参与等要求,切实提升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和内容的可见性和展示度。

(五)监督保障

1。制定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按照《上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结合水务海洋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于20195月初在我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布《上海市水务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组织开展业务培训。 2019 830日,上海市水务局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培训,培训从正确应对依申请处理工作,依申请处理工作处理和一般审查顺序三方面作了重点解析,并结合典型案例,系统预测操作实务,进一步规范完善我局政务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8

8

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2365

 1967年

 1039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9143

 1961年

 718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执法

 178

49

129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6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66

5933.2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和)

提案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5

 5

 0

 0

 0

6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三,本年度进行结果

(一)公开公开

36 

 2

 0

38

(二)部分公开(区别处理的,只计这一事实,不计其他方式)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 属于国家秘密

 1个

 0

 1个

2. 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3. 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4. 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5. 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个 

 0

1个

6. 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个 

 0

1个 

7. 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8. 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 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5

2. 没有现成信息需要预先制作

 0

 4

3. 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2

 0

 0

 0

 0

2

(五)不予处理

1. 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2. 重复申请

 0

 0

 0

 0

 0

3. 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4. 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5. 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5

 0

 0

8

(七)总计

 55

5

 0

 0

6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进行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校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指控

结果维持

结果校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校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1个 

 0

 1个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善情况

2019 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就,但与水务海洋事业发展需要,满足公众需求还有差距。由于公众关注度的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渠道仍需扩大,内容仍需细化,丰富。政务公开标准化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新的门户网站栏目建设与内容放置也需要进一步优化

2020 年,我局将结合水务海洋工作实际,做好以下几点工作。一是加强水务海洋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定《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要进一步贯彻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做到政务信息应公开尽公开。进一步完善《上海市水务局(上海市海洋局)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规定(试行)》与《上海市水务局(上海市海洋局)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规定(试行)》,明确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的事项范围与方式,并向社会公开。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要采取听证,座谈等方式充分听取意见,切实提升公众参与度与市民满意度二是继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要继续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和水环境治理信息公开,做好河长湖长名单动态更新工作,围绕水质反复的河道,从严进行通报曝光。同 时,要继续推进1.7万处雨污混接点改造,3.5万户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改造和11条道路改善工程等市政府实事项目信息公开。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网站建设。要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提升主动公开工作实效,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完善门户网站信息检索,查阅,下载等功能,方便人群快速准确获取所需要的政府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相关链接:一图读懂│《2019年上海市水务局上海市海洋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