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中国水利:省市有边界,治水无盲区——“金平嘉”水事议事堂创新河长制新模式

时间:2020-09-07

山塘河上山塘桥,山塘桥边两山塘。在上海市与浙江省的交界处,一条山塘河将山塘村分成南北两爿,它也是金山区廊下镇山塘村和嘉兴市广陈镇山塘村的分界线。一河两地,跨省而治,长三角首个“水事议事堂”就坐落于此……

清秋又是一年新,转眼间,金平嘉“水事议事堂”已成立一年有余。这一年以来,每隔一段时间,金山与平湖、嘉善的水务(水利)部门就各自带好“议题”,相聚于山塘村,推进“水务事、三地议、三地理”,把议事堂建成三地水务部门合作共赢、联动治水的“主阵地”,河长治水的“连心桥”,以赛促干的“新平台”。

打造联动治水“主阵地”

水具有区域性和流动性,金山区地处杭州湾北岸、黄浦江上游、杭嘉湖下游,与浙江省平湖、嘉善交界河道共有60条,68公里以及72个交界河口,这就决定了治水工作不仅要靠上游区域也要靠下游区域,就需要边界区域水环境联防联治,上下游联动,左右岸同治。

作为三地治水部门针对涉水事宜的一个沟通平台,水事议事堂秉承“参与共治,联动互赢”原则,议题涵盖了防汛防台、水文测报、水利建设、水系规划、执法监管等区域水域联动治水事宜。为了做到边界水系统一布局、统一规划,去年,金山区水务局还牵头绘制了“金山、平湖、嘉善三地水系图”,将三地60条段边界河道无缝衔接,将金嘉平三地治水合并成“一图治水”,实现三地水系规划“一张图、一盘棋”,做到省市有边界、治水无盲区,开辟金嘉联动治水新篇章,实现“涉水资源共享、水文信息互通、边界河道互管、防汛抗灾互帮”的新局面。

架起河长治水“连心桥”

“斜河水质基本稳定在Ⅲ类水,但反弹压力大;杨树港闸站口布满水葫芦,得及时打捞,不然影响水流通……”去年7月,平湖市广陈镇龙萌村党总支副书记张建平与金山区廊下镇副镇长、河长办主任顾保根等人搭乘沪海巡169号,一同巡查了两地边界河道六里塘。巡河过程中,张建平嘴里一直念念有词,把想到的问题都一一作了记录。促成这次巡河的,正是水事议事堂成立后,建立起“跨界一条河、河长共巡河”的联动新常态。

作为杨树港、建设河、斜河三条村级河道的河长,张建平也十分关心六里塘的状态,因为这三条河均是六里塘的支流,六里塘的水质直接影响支流水质。期间,张建平和顾保根两位河长还靠着栏杆,你一句我一句地切磋起两地治水方案。通过水事议事堂,三地互换河长信息,让异地河长不再“眼睛只顾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把巡河视界拓展到边界河道的整体状况,为河长治水架起“连心桥”,一起探索治水的新思路,共同追寻联动治水的新未来。

搭建以赛促干“新平台”

依托“毗邻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发展,金山区还联合嘉兴市总工会、治水办等单位开展为期3年的“吴根越角·一衣带水——金嘉劳动和技能竞赛”,明确以基层组织共建、资源信息共享、党建活动共联、业务工作共促、干部人才共育等方式定期开展党建联建活动,将联建活动常态化制度化,高位推动联动发展。通过开展技能比武,以赛促创新,以赛促进度,以赛促成效,努力营造“比学赶超”的三地联动浓厚氛围,有力提升三地联动治水能力。

“金平嘉”水上作业技能比武竞赛就是其中一项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每年长三角水域环境生态治理的“常规事项”,水葫芦打捞工作在过去由区域各地分头整治,往往上下游形不成合力。如今,在区域一体化背景下,情况已有改变。依托“水事议事堂”的联动平台,金山、平湖、嘉善通过签署界河保洁合作备忘录,商讨合力筑牢水葫芦打捞拦截防线的措施,尽量防止水葫芦流出本辖区,缓解“上游对下游、支流对干流”的水葫芦蔓延爆发压力。去年以来,三地联合出动人员21.22万人次、船只7.3万艘,打捞水葫芦超过24.27万吨,有效降低了水葫芦的爆发势头,为区域河道保洁工作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