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新民晚报:水清了、菜场整洁了、生活便利了……在金山,这些实事项目正带来变化

时间:2020-08-24

近日,金山区朱泾镇秀州街健康路路口处铺设了崭新的人行步道,此前围墙旁堆积了十多年的废旧物品、僵尸车等被清理一空,即将种上绿植,周边村居民纷纷赞叹环境变好了。这样的变化在金山区随处可见。

“自来水太小了”“冬天的时候,热水器都用不了”“一开空调就跳闸……”随着金山区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的开展,过去困扰群众多年的“堵心事”都被一一化解,民生实事项目的有效推进正成为金山区改善人居环境,践行人民城市理念,为城市“塑形”的重要抓手。 枫泾古镇内的供水管线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主要以铁管为主,距今已有近60年的历史。经过长时间使用,管材严重老化,“跑”“冒”“滴”“漏”“水质浑浊”,由水引发的各种问题随之而来。自2018年起,枫泾镇陆续启动了供水管网改造工程,除了对供水管网进行系统替换,还增设了水质监测点、智能化远程水表等新装备。随着供水管网改造工程的持续推进,2000多户居民将在8月底前喝到干净水、健康水。

今年以来,随着“创城”工作和“四史”学习教育的开展,金山区建立了以解决问题为重点的工作机制,推出了89项民生实事项目,切实解决困扰居民生活的难题。朱泾镇秀州街健康路的环境整治,就是对居民迫切要求环境改善的回应。对于社会公众来说,文明城区创建带来的人居环境改善,让他们感受最深的往往是在实际生活中触手可及的便利和变化。

“清爽多了,菜场里里外外干净整洁,周边车辆停放有序,占道堆物、跨门经营等现象也消失了,现在的菜市场逛起来很舒心! ”提起蒙山路市场的变化,家住附近的王阿姨赞不绝口。“以前车多人多店多摊多,菜场门前全是流动摊贩,里面小市场,外面大市场,环境脏乱差,车辆乱停放,交通拥堵,到处乱糟糟,吵吵闹闹,每次来买菜,我是一分钟都不想多呆。”

现在,王阿姨买菜一点都不着急。“蒙山路菜场经过改造升级后,里面环境整洁舒畅还有空调吹,周边乱设的摊位被改造成了停车位,开车来买菜也不愁没地方停车了,可以说现在买菜也是一种享受。” 随着人居环境改善而来的,是全体村居民素质的提升。在乡村,这样的变化则体现在村民环境保护意识的觉醒和基层自治能力的提高。

朱泾镇在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中,不仅让农村外表变美,而且更加注重培育“心里美”,营造村民自治氛围,积极引导村民参与,美化宅前屋后,保持庭院、村埭整洁。漕泾镇水库村在全镇率先实现自然村落全村域干湿垃圾分类工作,实现了水乡生态的综合升级,2019年被评选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据了解,截至今年8月,金山区共开展创城志愿服务27万人次。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文明实践分中心11个、文明实践站234个、文明实践点55个,形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五分钟志愿服务圈”,居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