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新民晚报:长兴守护绿水青山走好生态路 推动“河长制”工作提档升级

时间:2020-08-17

长兴地处太湖之滨,境内河网密布,水系发达。这些年来,长兴举生态旗、打生态牌、走生态路,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将生态优势源源不断地转化为发展优势。继2003年在全国首推“河长制”后,不断推动“河长制”工作提档升级,大力推进三大水系整治工程,高标准谋划美丽河湖建设,绘就了一幅碧水蓝天新画卷。

“夏季气温高,河内有白色垃圾漂浮,藻类过盛等问题要一一记录,及时打捞、清除泛滥的水生植物,防止水体污染,同时,向广大村民宣传水体保洁的重要性非常重要。”近期,每天巡河一小时,对于长兴县林城镇午山岗村党总支书记鲁贤龙来说,早已成为习惯。作为村级河长,由他成立的“河小青”队伍,青年党员、村民代表、年轻民兵参与其中,他们每天义务巡逻,守护着村庄的河道环境。

无独有偶,在泗安镇仙山湖湿地,每到傍晚,近千只白鹭都会在这里栖息;在李家巷镇石泉村,治理后清澈的溪流与古村落、古桥、古牌坊相映成趣;在虹星桥镇郑家村的虹星湖,3D彩绘倒映湖中,湖上新架起的2座长吊桥,成为了村民们的网红打卡点……

这些年来,长兴的河长们,肩负沉甸甸的责任,把治水放在了心上,表现在行动中。“河长不是一个职位,而是一种责任,完不成任务就要追责。”长兴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每月通报巡查指标,每季亮晒项目进展,每年开展年度述职,该县将河湖长履职情况纳入综合考核与领导干部个人考核范围。

今年3月,为更好地保护太湖流域水环境水资源,长兴县检察院会同县“治水办”、县“河长办”联合出台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强协作配合的相关意见,实现对全县547条河道的检察全覆盖,深度开展涉太湖流域环境资源保护协作。

“借助美丽河湖建设契机,依托老城区改造、美丽城市建设,充分发挥和睦塘周边河网水系贯通、沿线特色文化公园众多的优势,注重城市自然生态、水景观文化与亲水宜居的融合,对和睦塘周边河网水系进行景观提升和节点改造,提升河道整体面貌和亲水性。”长兴县水利局河湖管理科科长吴贤敏介绍,2020年,长兴县选取和睦塘港、西苕溪等河道作为示范河湖创建对象,争创第三批省级美丽河湖,而在此前该县北横港、杨林涧、仙山湖已经成功入选省级美丽河湖名录。

目前,长兴辖区内有规模河流547条,共落实各级河长、湖长646人,小微水体塘长、渠长、涧长2029人,全县共设置河长公示牌1841块。同时,公安部门落实“河道警长”,县妇联设立“巾帼护水岗”,团县委聘请“青年民间河长”,牵头部门各司其职,协助河长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