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看看新闻:上海持续推进生态河湖建设

时间:2020-03-23

3月22日是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自3月22日起至3月28日,是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上海今年的宣传主题为"坚持节水减排 建设幸福河湖"。据悉,上海正在开展"一江(黄浦江)一河(苏州河)一湖(淀山湖)"滨水区公共空间的规划研究,逐步实现黄浦江、苏州河上游与东太湖流域绿色空间的贯通融合,着力建设上海的"幸福河湖",而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加速推进,地处上海江苏交界处的淀山湖将成为世界级生态湖区。

位于淀山湖湖区南侧的大莲湖泵闸工程现场,工地已全面复工,施工人员正全力抓紧时间,争取在今年6月汛期前具备水下部分通水条件。据介绍,作为上海市重大水利工程,大莲湖泵闸/闸口宽12米,由四个双向流泵组成,建成后将发挥活水畅流,显著提升太北片整体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淀山湖周边水系水环境。

淀山湖是上海市最大天然淡水湖泊,作为城市稀缺的重要滨水生态空间,近年来,上海抓住国家太湖流域治理的战略机遇,协同上游江浙地区持续开展环淀山湖区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淀山湖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与2012年相比,湖体各项指标的改善率达到40%-70%。

2019年下半年起,青浦区通过政企联手、合力攻坚退渔还湖,累计拆除建筑物约1.9万平方米,1055亩鱼塘作业全部停止,下阶段将实现污染源向净化点的蜕变。与此同时,通过建立青浦、吴江、嘉善三地联动治水新机制,打破治水行政区域壁垒,实现边界河湖全覆盖监控,共享水质数据、共同预警防范,联合执法。一系列综合施策使得湖区生态环境再升级。淀山湖57.9公里岸线中,上海青浦段31公里,已整治开放13.3公里,深受群众喜爱。

据青浦区水务局副局长陆晓峰介绍,“作为淀山湖本体,我们也正在谋划全线的高品质贯通的项目,还有17.7公里我们将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更高环境品质的需求,建成"一环、三道",即环湖马拉松赛道;"慢步道、跑步道、自行车道"等多重功能。将淀山湖逐步打造成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中生态核心的核心,蓝绿交织的宜居典范,城乡结合的共生标杆,一体化管理的先行示范,未来达到世界级湖区。”

按照"全覆盖、水岸联动"的治水思路,上海在推进消黑消劣的同时,不断推进生态河湖建设。2020年,上海将继续推进3.5万户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345公里河道综合整治、700公里镇村级河道轮疏,确保完成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河湖水面率达到10.1%的目标。

上海市水利管理处处长胡险峰表示,“近几年将实施300公里的生态型骨干河道整治,同时将以42个生态清洁小流域作为重点,集中连片打造生态型的河湖体系。同时,水务部门将配合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断头河整治,以及活水畅流工程,为水生态的自然修复来创造条件。”

上海市水务部门透露,经过几年的努力,将使上海的水环境整体质量进一步提升,把上海更多的河湖建成具有江南水乡特点、海派文化特色、水城相融、人水和谐共生的幸福河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