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看看新闻:2020年上海消除劣V类水体 持续打好治水组合拳

时间:2020-01-19

2020年“两会”政府报告中明确指出,2020年上海要“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上海水务部门表示,今年是上海“三年消劣”工作的攻坚之年,已制定了多项水环境整治任务,全力打好治水组合拳,2020年末全市河湖水面率将提升至10.1%。

上海市闵行区颛桥镇的东七河位,今天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条宽近30米,西连北横泾,东至淡水河的清澈河道。很难想象,两年前,东七河还是一条仅数米宽,水质劣V类的黑臭河道。颛桥镇镇长李小山告诉看看新闻Knews记者,“当时在大建设中,有很多的河道被道路、实体被阻断了,另外还有很多违建,原来很多的百姓是把河道边上土开垦出来种菜,直排到河体里面造成水质非常不好。镇里也认识到,治理河道,消除劣V类是镇域治理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为此,镇里对43条劣V类水体下了狠力气,市、区、镇共投资20多亿元资金拆违扩河、新建护岸、种植绿化、沟通水系,区域水环境面貌逐渐改善。 去年底,东七河彻底消除劣V类水体。区水务所每月一次例行抽检显示,水质都在向好。2020年1月的溶解氧的数值,比上个月又有了明显提升。

闵行区水务局表示,针对全区765条段的劣V类水体,区、镇职能部门制定"一河一策"计划,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大部分水体已稳定在四类水,今年要把剩余97条段劣V类的帽子脱去。闵行区水务局河长制科科长颜军说,剩余的主要分布在区区交界的地方,因为闵行区跟周边六个区都是交界,区界河数量最多,情况最复杂,今年各区先要统一步调、强管理,实现消除劣V类水体的目标。

上海市水务局负责人介绍,2019年上海深化完善河长制湖长制,城乡水环境面貌持续改善。一年来,7590条段河道消除了劣V类,劣V类水体比例由18%下降至7.8%。镇管以上优于Ⅲ类的断面占比由47.2%上升至51.5%;河湖水面率由2018年的9.92%提升至9.98%;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84%。公众对水环境质量满意度显著提升。

上海市水务局河长制工作处处长马维忠说,“据计划,2020年上海要继续完成345公里河道整治;轮疏700公里中小河道;打通1096条断头河;改造3.5万户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确保年内消除劣V类水体的目标。目前还剩余3000多条劣V类水体要去消除。郊区来说重点还是要抓好农业面源污染的治理,在中区城区今年还是要重点抓好1900多个小区的雨污混接改造工作。”

另外,上海市水务部门将紧盯各项任务目标,牢牢抓住河长制湖长制,从严进行通报曝光,打造一人水相亲的"幸福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