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水情教育基地介绍——苏州河梦清园环保主题公园

时间:2019-10-17

水情教育基地——苏州河梦清园环保主题公园

苏州河梦清园环保主题公园,简称“梦清园”,于2017年第二批被水利部命名为国家水情教育基地。

“梦清园”位于苏州河南部,宜昌路以北,昌化路以西,江宁路桥东侧,三面临水占地8.6公顷,20033月启动,20047月建成开园,是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中集园林绿化、科普教育场馆、水环境治理工程措施等内容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建设项目,集中体现了上海“以人为本”建设生态城市的科学发展观,表达了上海人民期待苏州河早日变清的强烈愿望。

“梦清园”拥有84%的绿化率,以亲水性、大绿量为主要特色。园内草坪面积约9450平方米,乔木和灌木面积54450平方米。总体布局采用“一心、一环、两轴线”格局,以科普广场为中心统领全园,主环路为纽带串联景区,轴线大道携景观、科普展示为一体,使科学、历史、生态在“梦清园”中融会贯通,既显西方园林的大气,又有中国园林的精致,独具21世纪新海派园林风格。

“梦清园”具有丰富的科普、文化内涵。园内保留的原上海啤酒厂部分建筑(酿造楼、灌装车间),在修缮、恢复历史风貌的基础上,成为上海水环境治理的展示中心,与园内的小品、绿化交相辉映,系统地展示河流生态系统的演变、退化、修复过程,集中反映苏州河治理的科学原理和采取的工程技术措施,并通过大量珍贵资料,将苏州河蕴涵的人文脉络,沿岸的建设发展规划前景完整展现。

利用“梦清园”地下空间建设的雨水调蓄池,总体积30000立方米,有效容积25000立方米,服务面积7.2平方公里,是苏州河沿岸建设的4座调蓄池之一。启用后可大幅度提高地区污水系统的输送能力,减少雨天泵站的排江量,从而削减苏州河雨天遭受的冲击污染,使苏州河水质稳定达到景观水质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