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水务局关于举办2024“城市之星——上海城市治理青年人才创新大赛”(数智水务赛道)比赛的通知

信息明细属性

 

 

沪水务〔2024100

 

 

 

 

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超大城市高效能治理水平,围绕上海人民城市建设、超大城市治理和城市软实力提升等重点任务,按照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关于“城市之星—上海城市治理青年人才创新大赛”的总体部署,组织开展“城市之星—上海城市治理青年人才创新大赛”(数智水务赛道)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打造水务海洋行业人才“蓄水池”,激励广大水务海洋青年勇当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人民城市建设新奇迹。

二、总体目标

围绕上海人民城市人民建、超大城市治理和城市软实力提升等任务要求,聚焦城市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和海洋综合管理,探索新技术应用和数字赋能,提升城市水系统治理现代化水平,举办城市治理青年人才创新大赛数智水务赛道比赛,集聚青年智慧,展现青春风采,发现和培养一批城市治理青年英才,挖掘和储备一批城市治理优质创新项目,为全面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人民城市建设新成就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通过开展赛道比赛,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胜奖若干名,其中一等奖获得者推荐进入大赛总决赛。

三、基本条件

本市行政区域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机构中从事城市治理相关工作的在职人员,均可申报。参赛人员年龄一般在45周岁以下,在水务海洋专业领域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或实践能力并取得一定成绩,具有较好的发展潜质。

四、参赛类别

(一)综合管理类。主要是指面对城市治理中综合性的事项、事务和事件,具体从事分析、判断、决策、协调、执法等工作的人员,具体包括为单位重大改革发展、愿景目标实现过程中做出重要贡献、在工作岗位上专业能力和水平突出,具备较大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人才。

(二)专业技术类。主要是指具体从事各类城市运营、服务和管理专业技术工作的,在单位核心业务及新兴技术领域、在互联网和数字化等新业务领域创新创造力强、或在专业技能领域掌握先进操作技术、具有工艺专长,具备科创技术引领和标杆作用的优秀青年人才,获相关专业领域授权专利或获市级及以上科技领域奖励者优先。

五、比赛流程

(一)申报阶段(截至315日)

候选人申报包括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两种方式。各类申报人选经所在单位团组织、党组织审核确认后,通过“海聚英才云”人才服务数字平台进行统一申报(https://shrctcpt.sh-italent.cn/declare/#/)。原则上每个单位申报人数不超过2名,青年人数较多的单位(45周岁以下青年人数大于1000人)可申报4名,且每人仅可选择一个赛道参赛。组委会对所推报材料进行审核后,产生符合条件的候选人名单。

(二)审核阶段(315-320日)

由数智水务赛道组委会按照比赛要求对报名人选进行初选审核,重点对报名人选基本条件、发展潜力、创新项目等进行综合考量,一般选出不超过50人作为赛道比赛正式候选人。

(三)比赛阶段(325-5月底)

举行比赛评选大会,由数智水务赛道工作领导小组代表和专家组成员担任评委,根据有关推荐材料(候选人事迹介绍),和候选人现场表现(可采用TED演讲、论坛、现场辩论等方式开展,鼓励形式创新),产生最终评选结果。

六、组织实施

数智水务赛道由市水务局组织人事处、局团委、局科技处、水务人才发展促进中心承办,成立数智水务赛道组委会,组委会分为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承办单位相关领导担任,成员由相关部门同志组成。专家组一般为熟悉数智水务赛道专业工作、具有相关领域背景、从业时间较长的高级及以上专家学者。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发动

各单位要充分发动水务海洋行业内青年人才积极参与大赛活动,加大对青年人才的推荐、对优质项目的选送,保证参赛人员的整体能力水平和专业素质。积极开展大赛宣传活动,加大线上、线下各类媒介推送力度,加强比赛推广和人才宣传,确保大赛有序、平稳、安全进行。

(二)加强人才选树,储备优秀项目

将大赛相关活动纳入各级团委“队、号、手、岗、赛”五位一体的岗位建功青春行动,增强通过比赛选拔优秀人才、树立先进典型的工作意识,以大赛为平台和抓手,充分挖掘选拔一批优秀人才、树立一批行业典型、储备一批创新项目。

(三)加强综合培养,注重能力提升

将赛事选拔与人才培养相结合,为青年人才提供一揽子培养政策和举措,建立长期跟踪培养和管理机制,把“以赛代评、赛场选马”的理念和做法不断传承延续下去。

特此通知。

 

附件:“城市之星—上海城市治理青年人才创新大赛”(数智水务赛道)报名表

 

 

 

上海市水务局

202436

 

联系人:马老师

联系电话:66614560-2061

 

 

(此件主动公开)

上海市水务局办公室                       20243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