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水务局关于2023年度本市排水管网维护监管工作情况的通报

信息明细属性

 

沪水务〔2024109

 

 

 

各区水务局:

根据上海市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排水管网维护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沪河长办〔202214号)要求,市水务局对全市2023年排水管网维护工作进行了检查和考核,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排水管网维护工作情况

(一)养护疏通情况

本市共养护疏通排水管道56257.96公里,清捞检查井(进水口)638.12万座(次),清捞污泥21.05万吨。

(二)巡视检查情况

本市共完成管道外部巡视163.82万公里,“上海市排水管道设施巡查养护平台”(APP)录入率为97.29%,完成检查井内部检查234.86万座,APP录入率为63.41%,完成雨水口内部检查251.64万座,APP录入率为57.10%

(三)检测与修复情况

本市共完成4600公里主管结构性检测,落实修复(改造)600公里,达到年度目标。

(四)现场抽查情况

市水务局共抽查排水管道8485条段,其中主管1870条段,合格率为86.95%;支连管6615条段,合格率为75.63%

二、年度考评结果

依据《指导意见》要求,综合现场抽查和指标分析,对各区排水管网维护情况进行综合考核,黄浦区、静安区、徐汇区、杨浦区、青浦区、长宁区考评等级为A,其余区考评等级为B

三、排水管网维护工作存在问题

(一)部分指标与考核要求存在差距。部分区精细化管理不到位,APP录入率与实际工作量存在较大差距;对管网维护推进力度不够,“八率一量”考核指标未全部达标。一是经费投入率,松江区、奉贤区、金山区、宝山区低于定额要求的90%二是单位管道清泥量,闵行区低于近三年平均值的90%三是附属设施改造率,金山区、崇明区未完成雨水口更新改造任务,崇明区未完成截污挂篮安装任务。

(二)非直管排水设施管理水平有待提高。一是非直管排水设施较直管设施管理水平差距较大。现场抽检发现,全市非直管(街镇、公路、园区)设施合格率仅为76.43%,较直管设施合格率低17.96%,与清管行动专项工作要求存在较大差距。二是行业全覆盖监管工作推进不力。部分区仅协调街镇初步掌握了排水用户自建设施维护工作量,在自建设施维护工作机制构建、经费落实、过程管理和技术保障等方面推进力度不够,导致清管行动专项工作进展不及预期。

四、下阶段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加大各专项工作推进力度。各区应紧紧围绕水环境治理、水安全保障、排水行业管理三方面,以落实专项行动计划为抓手,夯实行业管理基础为重点,统筹推进雨污混接排查整治、排水清管行动、低水位运行、消除积水三年行动等重点工作的各项任务,推动排水行业高质量发展。

(二)进一步加强排水设施精细化管理。各区水务部门应细化明确园区、公路和用户各类设施维护管理责任及工作要求,建立专项对接工作机制,以设施效益发挥为导向,强化任务分解、过程指导和监督管理,紧盯指标要求,不断提升排水设施管理水平,充分发挥设施效能。

 特此通报。

 

附件:1.2023年度排水管网维护工作年度综合考评情况表

2.2023年度全市年度指标完成情况汇总表

 


 

上海市水务局

2024313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临港管委会,各区排水管理单位,市排水公司。

上海市水务局办公室                      2024313日印发

 

 

 

 

附件1

 

2023年度排水管网维护工作年度综合考评情况表

序号

行政区

年度考核得分

等级评价

1

黄浦区

83

A

2

静安区

83

A

3

徐汇区

82

A

4

杨浦区

81

A

5

青浦区

81

A

6

长宁区

80

A

7

普陀区

76

B

8

浦东新区

76

B

9

虹口区

76

B

10

闵行区

76

B

11

崇明区

72

B

12

嘉定区

72

B

13

宝山区

72

B

14

松江区

71

B

15

奉贤区

70

B

16

金山区

70

B

 

  

 

附件2

 

2023年度全市年度指标完成情况汇总表

序号

指标名称

完成情况

考核指标

达标情况

1

经费投入率

95.8%

95%

2

巡查达标率

检查井检查频次

321%

200%

雨水口检查频次

420%

200%

3

养护疏通率

213%

145%

4

问题整改率

100%

100%

5

单位管道清泥量(吨/km

7.96

6.81

6

通沟污泥规范化处置率

100%

100%

7

主管检测率

100%

100%

8

主管修复率

100%

100%

9

附属设施改造率

雨水口改造率

97%

100%

截污挂篮改造率

97%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