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水务局关于《黄浦区城镇雨水排水规划(2020-2035年)》行业意见的通知

信息明细属性

 

沪水务〔2021〕452号

 

 

 

黄浦区水务局:

你局《关于报送<黄浦区城镇雨水排水规划方案(2020-2035年)>行业审查的请示》(黄水务〔2021〕2号)及《黄浦区城镇雨水排水规划(2020-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收悉。我局组织了技术审查,有关行业意见通知如下:

一、关于规划范围和规划目标

同意《规划》提出的规划范围和规划目标。规划范围为黄浦区行政区划范围,总面积为20.5平方公里。规划目标为:至2035年,排水系统基本达到5年一遇排水能力,100年一遇内涝可控,溢流污染负荷控制率达到80%(以SS计)。

二、关于排水体制、排水模式和排水标准

同意《规划》确定的排水体制、排水模式和排水标准。规划维持现有排水模式,规划范围内9个排水系统均采用强排模式。

规划维持现有排水体制:规划范围内设1个分流制系统,为世博蒙自排水系统,服务面积约1.9平方公里;设8个合流制系统,分别为成都、中央商务区、新延安东、复兴东、文庙、陆家浜、鲁班、肇嘉浜排水系统(其中成都和肇嘉浜系统同时服务徐汇区部分区域),服务面积18.6平方公里。

雨水排水系统重现期采用5年一遇,强排系统初期雨水截流标准为合流制≥11毫米、分流制≥5毫米。

三、关于规划方案

按照全市雨水规划分配的指标要求,你区新建提标调蓄设施(绿色设施)应不小于13万立方米,新建初期雨水调蓄设施(灰色设施)规模应不小于10.2万立方米(不含深隧调蓄量)。 原则同意各排水系统规划方案:

中央商务区排水系统规划新建雨水泵站及初雨调蓄池实现提标和控污、成都排水系统通过规划苏州河深隧统筹解决系统提标和控污。初期雨水经合流污水一期总管至竹园污水处理厂。

新延安东、复兴东、文庙、陆家浜、鲁班排水系统以绿色设施为主,采用联合或单系统途径完成提标及控污要求。初期雨水经污水二期总管及南干线至白龙港污水处理厂。

世博蒙自排水系统现状已达到设计重现期5年排水能力、并按规划标准建有控污调蓄池。初期雨水经南干线至白龙港污水处理厂。

四、近期规划任务

“十四五”期间,完善新延安东排水系统,新建中央商务区排水系统,推进复兴东、文庙、陆家浜、鲁班4个系统联合提标,力争完成部分有条件的提标泵站及控污调蓄池建设。至“十四五”期末,实现新延安东、世博蒙自、中央商务区3个排水系统及复兴东、文庙、陆家浜、鲁班4个系统中部分系统达到3-5年一遇排水能力;新建提标调蓄设施(绿色设施)规模不小于3.9万立方米,新建初雨调蓄池规模不小于3.1万立方米,满足水系统治理“十四五”规划要求。

五、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请你局按照全市雨水规划分配的绿色设施、灰色设施指标要求,在《黄浦区城镇雨水排水规划(2020-2035年)技术审查报告》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细化深化规划方案,报经区政府批准。如确因制约因素无法完成绿色设施指标,经区政府决策后,可转为灰色设施建设方案,由绿转灰的设施投资和建设主体仍与原绿色设施相同,以区为主负责推进。

(二)请你局联合区规划资源部门,在《规划》基础上,开展规划泵站、调蓄设施等用地专项规划编制,控制地下空间、主要管线管位,为排水设施建设提供用地保障。请你局会同区建设和管理委做好与海绵城市建设相关工作的衔接。

(三)请你局在前述近期规划任务基础上,尽快同步开展其他排水系统的提标和控污实施工作,力争尽早实现规划目标。

(四)请你局配合徐汇区水务局,做好肇家浜排水系统的提标控污工作。

 



 

 

上海市水务局

2021年7月16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排水管理事务中心,市水务规划院,城投水务集团。

上海市水务局办公室                      2021年7月1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