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水利部网站:水利部安排部署2021年中央水利投资计划执行工作

时间:2021-03-22

3月18日,魏山忠副部长主持开展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执行调度会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水利工作会议总体要求,安排部署2021年度中央水利投资计划执行工作。水利部总工程师刘伟平、总规划师汪安南、总经济师程殿龙出席调度会商。

魏山忠指出,2020年重大水利工程开工45项、落实水利建设投资近7700亿元、投资完成率超90%,有效应对了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双重影响,投资计划执行工作成绩显著。

魏山忠强调,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战略部署的具体体现,也是水利部门重要的政治责任。2021年,要依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规划纲要》,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加快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提高水安全保障能力,同时为稳投资、稳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魏山忠要求,各地要咬定年度目标,早部署、早安排,抓好年初的各项工作。一是紧盯开工目标,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中尚未开工的项目,要依据前期工作进展情况,逐个项目制定年度实施方案,明确开工目标,强化督导检查,成熟一项、开工一项,力争早开。二是创新融资手段,多管齐下积极筹措水利建设资金。抓紧制定水利建设资金筹措方案,统筹考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水利项目。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更大支持的同时,发挥好市场机制作用,最大程度利用金融资金、社会资金,特别是抓住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政策机遇,尽量多申报、全力争落实。三是提前做好方案,及时分解下达中央水利投资计划。已下达的中央投资计划抓紧分解,尽早全部明确到具体项目;近期将下达的中央预算内水利投资,提前做好准备,制定分解预案,争取计划一旦下达即能分解。四是优化调度方式,抓实抓细水利投资计划执行工作。科学制定月进度目标、年度总目标,提高调度会商针对性和有效性;建立上下联动、部门协作、分工明细的监管网络,逐项目类型、阶段要求建立目标清单、落实细化责任;将投资计划执行情况作为奖先评优、项目安排的重要参考,并加强问题整改的督促落实。

魏山忠强调,近期将启动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实施情况评估工作。各地务必高度重视,对照“三年时间明显见效”的目标,倒排工作计划、责任落实到人,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建设,确保顺利通过评估。

水利部有关司局、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各流域管理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厅(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调度会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