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寒潮将至,冬季供水保障工作已全线开启→

时间:2021-12-27

 自冬至开始进入“数九寒天”,即人们常说的“进九”。虽然近日申城晴暖天气还在持续,但是2021年下半年以来,赤道范围内太平洋的海水温度持续下降,已形成拉尼娜现象。据预测,今冬上海气温冷暖变幅大,有阶段性低温或冰冻天气。市水务局(市海洋局)表示,通过持续开展寒潮研究、滚动实施管网改造等措施将全力做好今冬明春寒潮防范应对工作。详见↓

 持续开展寒潮研究 提升应对处置能力

 本市供水行业会同上海防灾救灾所、同济大学等单位开展了寒潮对城市供水管网系统运行安全影响专题研究,会商研判寒潮灾害影响,结合前阶段极端寒潮影响研究成果,编制了《上海市供水行业应对寒潮灾害专项预案》。同时,在浦东威立雅供水区域试点上线了供水管网爆管预警系统,做好应对策略和技术方案准备,为科学应对寒潮灾害、降低灾损提供了重要的对策指导,提升寒潮应对处置能力。

微信图片_20211227161619.png

 滚动实施管网改造 做好各项应对准备

 今年全市老旧供水管网400公里改造任务已经提前超额完成,有效缓解老旧管网发生损坏的风险隐患。供水行业密切关注气象预警预报,全面动员部署抗寒防冻工作,要求供水企业提前做好巡检工作。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供水设施巡检和包扎工作,包括桥管7731座,包扎进排气阀2069座,包扎管网监测点1211个。

1.jpg

 联合携手房管部门 深化合作跨前服务

 全市现有居民住宅小区13000余个,约7亿平方米。其中,供水企业已接管了小区2.2亿平方米,其余未接管小区仍由物业管理。供水部门主动赴房管部门对接寒潮应对工作,探讨二次供水设施的防冻保暖工作,梳理防冻保暖工作重点;针对年初寒潮受影响严重的小区,供水企业再次排摸分析,重点梳理如“梅花窗”镂空结构、开放式过道、门窗破损等情况并及时反馈房管部门;重点加强检查表后管道防冻保温情况,发现问题主动跨前落实包扎工作,目前已完成表后管道检查703371处、包扎124016处;重点加强北墙水表、管道的防冻包扎,参照室外保温的要求加厚加固,优先更换防冻水表或加防冻表套,提升设施抗寒等级。

微信图片_20211227161622.png

 切实加强宣传引导 提升业务受理能力

 通过制作防冻保温宣传片,进一步强化居民自身防范意识,引导用户做好关闭门窗、包扎水表、排空水管等力所能及的工作。居民一旦发现用水问题,除了可以拨打水费账单上的客户服务电话,还可以通过“上海供水”等APP线上渠道自助报修。

2.jpg

 妥善处置突发事件 提升热线接电能力

 寒潮期间,供水管网抢修人员配备2624人,二次供水抢修人员配备1720人,储备足量抢修配件及相关物资,做好备品备件工作,目前全市水表储备约40万只,对于供水安全突发性事件,依据相关应急预案的要求,组织力量妥善处理。供水热线预备应急接电人员,充实队伍提升接电能力;热线系统运维方24小时驻场,确保服务渠道与系统畅通,工单下派及数据更新及时。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