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本市启动易积水小区防汛能力提升三年行动

时间:2021-12-15

 12月8日,本市召开易积水小区防汛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全面部署《上海市易积水居民小区防汛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实施工作,扎实推动工作责任和措施的落实。市防汛指挥部副总指挥、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为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由市防汛指挥部副总指挥、防汛办主任、水务局局长史家明主持,市住建委副主任、房管局局长王桢参加会议,市防汛办副主任、水务局副局长刘晓涛就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实施工作进行了部署,长宁区、普陀区、奉贤区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近年来本市防汛设施保障能力已经有了较大提升,但随着极端天气事件的增多,居民小区暴雨积水问题依然突出,与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提升城市软实力的新要求、与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仍然存在一定差距。实施三年行动计划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需要,是适应上海城市发展定位的需要,是保障上海城市防汛安全的需要,各区、各部门要增强责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易积水小区防汛能力提升工作的重要意义,用三年时间,全面做好易积水小区防汛能力提升这一“里子”工程。

 会议要求,实施三年行动计划要把握好新要求,通过“系统治理”,同步开展小区周边市政排水系统和小区内部排水设施改造,使这批集中改造的易积水小区达到“防御5年一遇暴雨”的标准;要做实“一小区一方案”,下沉到各小区进行深入调研,制订针对性的改造方案,确保改造工作取得实效;要强化滚动排查,对任务清单进行动态更新,达到持续提升的效果;要切实加强管道日常养护疏通,建立健全管理养护机制,持续完善养护方案;要将建设管理与应急处置相结合,在工程性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持续提升防汛应急处置能力。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条块结合协同配合,全力做好这项“民心工程”;要切实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工作监督力度,建立健全考核机制,以工作实绩提升市民的获得感;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彻底解决居民身边的积水难题。

市防汛办、水务局、房管局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政府分管负责人,各区防汛办、水务局、房管局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会上印发了《上海市易积水居民小区防汛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