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2021年上海市防汛工作总结会议召开

时间:2021-12-09

11月26日,市防汛办组织召开2021年上海市防汛工作总结会议。市防汛办副主任、市水务局副局长刘晓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1.jpg

会议通报了2021年各区防汛工作考核情况并对考核优秀单位进行了表彰。浦东新区、虹口区、奉贤区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总结了2021年全市防汛工作,并对明年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指出,今年本市防汛形势异常严峻,各区、各部门、各单位闻汛而动、密切协作,打赢了“烟花”“灿都”防御战,成功抵御了暴雨袭击,实现了保安全、保稳定、保发展的重大阶段性胜利,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12.jpg

会议强调,今年汛期的结束意味着明年汛期的开始,全市各级防汛干部要以时不我待的精气神全力抓好重点任务落实。一是深入开展韧性城市建设研究。加快研究制定上海防范特大暴雨韧性规划,研究完善极端灾害天气“四碰头”应急预案,重点完善城市生命线工程和重大基础设施超标准洪涝防御专项预案。二是加快补齐防汛工程短板。要严格开展河湖面积管控,加快推进雨水调蓄设施建设,提前实施一批流域防洪、区域除涝、城市排水能力提升项目,加快推进易积水居民小区防汛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提升黄浦江中上游防洪能力。三是着力提升数字化防汛水平。要持续优化完善“一网统管”防汛防台指挥系统功能,突出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强化预测预判、提升管防能力。四是加快推进城市生命线等重点风险防控工作。要梳理城市生命线设施及医院、学校、养老院等风险点,持续提高地下空间设防标准,全力保障防汛安全。

会议要求,要持续提升本市防汛防台软实力。一是持续创新工作理念。要开展蓄滞洪能力提升研究,开辟“平战结合”的蓄滞洪区。深化新型防汛物资研究,探索公共空间应急调蓄池设置、应急防汛管带布设相关措施。持续挖潜排水能力,不断提升上海城市韧性。二是持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要深化防汛安全评价指数体系建设,加快落实防汛物资现代化管理工作,探索开展防汛物资储备效能评估。要认真开展预案修编,各街镇要固化“五组工作法”先进经验,不断提升基层防汛应急处突能力。三是持续加强防汛队伍建设。要针对基层换届防汛干部变动较大的实际情况,持续加强防汛干部培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四是持续提高社会动员能力。要着力做好防汛宣传口号征集编写工作,加强防汛志愿者队伍建设,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防汛工作的积极性,形成良好氛围。

各区防汛办主任、市防汛指挥部部分成员单位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