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5年内力争贯通12公里滨江漫步道!闵行“浦江两岸”最新进展来了

时间:2021-09-30

根据上海市“一江一河”规划,闵行黄浦江滨江规划建设范围自区界至闵浦二桥,岸线长约28公里,通过加快吴泾地区转型、推进公共空间南拓北延等,“十四五”期间在基础条件较有利的区域,争取实现滨江漫步道12公里贯通,至2035年,除吴泾战略留白区与开发同步实施外,其它岸线漫步道将实现全线贯通。


聚焦吴泾、江川、浦江、浦锦“十四五”期间岸线贯通12公里

新近发布的《上海市“一江一河”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到“黄浦江沿岸地区规划范围为闵浦二桥至吴淞口,长度约61公里”,统筹范围包括“闵浦二桥至淀山湖……”,至“十四五”期末,黄浦江两岸地区基本建成体现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集中展示区,文化内涵丰富的城市公共客厅和具有区域辐射效应的滨水生态走廊。

6.jpg

“一江一河”发展“十四五”规划范围(示意图)


闵行滨江规划建设范围自区界至闵浦二桥,岸线长度约28公里,浦西段自闵行徐汇区界至闵浦二桥岸线长度约16公里,浦东段自闵行浦东区界至闵行奉贤区界,岸线长度约12公里。“十四五”期间,在基础条件较有利的区域实现滨江漫步道贯通约12公里,在实施难度较大的区域采用搬迁腾地或协调企业自主开放滨江岸线等方式,至2035年底,除吴泾战略留白区与开发同步实施外,其它岸线漫步道将实现全线贯通。

61.jpg

“一江一河”闵行段规划范围


按照市级层面总体部署,闵行区重点在三方面加以推进:一是加快吴泾地区转型,结合吴泾电厂、吴泾化工区等区域产业转型,加强滨江区域环境整治,改善生态环境;二是持续推进滨江公共空间南拓北延,浦江、紫竹、江川滨江约5公里岸线等滨江公共空间的贯通开放,推进兰香湖公共空间建设;三是加强科创产业培育,促进滨江沿线与腹地科研院所互动,结合工业遗存更新改造,打造科创集聚高地,加快推进大零号湾创新创业集聚区等重点项目建设。

62.jpg

闵行滨江示意范围图


确定的六大任务包括滨江区域规划设计方案编制、滨江岸线贯通工程、提升滨江绿色生态环境、构建顺畅便捷的交通网络、培育聚集科创产业、开发利用文旅资源。目前闵行滨江两岸公共空间建设规划设计方案已形成初稿,根据方案,规划范围包括西岸沿江绿带及东岸生态廊道。


闵行是唯一拥有浦江“两岸”的区文创、生态等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推进南闵行滨江创意带建设 助力上海南部区域创新发展》为2021年区重点提案,其中提及“闵行滨江带区域在高品质社区公共开放空间、工业文化遗存显性载体、科技创新展示和科普教育空间及鼓励‘四店’经济发展的载体”等方面较缺乏,目前已有部分重点项目在建或推进中。

滨江科创功能重点项目,聚焦城市转型升级,目前正在进行江川滨江染化厂及周边地区城市设计。围绕大零号湾驱动新经济的总部云城、码头文化与科技创新融合的创智工坊、兼具生态修复科普与城市休闲的都市绿丘进行布局,将该区域打造成新产城、新文化、新生态的超级水岸,已形成城市设计成果。相关设计单位正在开展产业转型方案设计,南滨江公司共同推进方案编制。

63.jpg

大零号湾段染化厂及周边区域城市设计(效果图)


滨江创意功能重点项目,主要指乔榛语言艺术馆,乔榛语言艺术馆建筑面积836平方米,围绕打造浦江路文化创意街区商业、艺术文化新潮流、创新科技娱乐新地标的功能定位和服务需求,进一步提升滨江公园的文化创意内涵和公共服务水平,目前已基本完工。

64.jpg

闵浦二桥下,在建乔榛语言艺术馆(崔松鸽 摄)


除了科创文创,还有生态建设项目,一是加快推进紫星南路至樱桃河、长宁港至朱家浜滨江绿地建设。已建成开放的紫竹滨江公园岸线长度约1.6公里,拟建的紫星南路至樱桃河、长宁港至朱家浜滨江绿地设计方案正在启动编制。

作为唯一拥有浦江“两岸”的区,闵行滨江建设浦东浦西均有涉及,另一个生态建设项目是推进郊野公园滨江岸线贯通。沈庄塘至联群河段岸线长约2.7公里,基本已按绿道建设,但因跨河、途经电力燃料公司等原因,未实现贯通。联群河至跃进河段岸线长约2公里,沿线大部分以防汛通道标准建设,也因跨河未实现贯通。目前丰收河、姚家浜、联群河、跃进河等跨河桥梁及电力燃料地块滨江通道建设和滨江漫步道的改造正在全力推进中。 


江川滨江亮点多多“工业锈带”将变身“生活秀带”

江川滨江从文井路至淡水河,岸线长度约6.3公里,作为闵行老工业基地的承载地,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工业文明的记忆,其中自闵浦二桥至文井路约3.6公里,虽未纳入上海市“一江一河”发展“十四五”规划范围,但相关工作正聚力推进。

生态景观方面,南外滩公园(兰坪路-沪闵路)提升改造项目,总面积约1.2公顷,主要为开放式绿地公园。在闵行区基础条件相对最为成熟的滨江段——有文化、有居民、有空间,通过各种元素复刻并尽可能再现“闵行老外滩 城市新客厅”,预计10月底开工,明年上半年建成。

665.jpg

南外滩公园整体鸟瞰(效果图)


工业旅游方面,闵浦二桥至文井路段3.6公里滨江岸线建设,充分结合汽轮机厂、电机厂等企业主体意愿,借鉴电力燃料地块转型改造模式,鼓励有经验的市场主体深入挖掘工业文化历史积淀,通过对老旧厂区空间的艺术更新形成集亲水休闲、健身漫步、互动体验、历史文化为一体的绿色景观岸线,将昔日工业锈带转变成生活秀带。今年区文旅局重点打造上海近代工业文明成果的工业旅游线路,5月设计了 “走进大国重器,感受中国力量——徒步江川路,重温奋斗史”特色文旅项目方案。原定今年旅游节发布,受疫情影响有所推迟,待疫情稳定后向社会公布。

文化休闲方面,川上美集利用陶瓷厂和汽轮机厂闲置工厂及紧邻滨江空闲场地进行升级改造,以集装箱为载体依托艺术产业重点发展文化商业、艺术体验、休闲商业。该项目列入《闵行区文化创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通过艺术+文创、艺术+商业、艺术+生活,以打造“四店经济”为目标,构建景区、街区、社区三区合一,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预计2022年5月底竣工试运营。

66.jpg

川上美集入口处(效果图)


另据了解,目前市委市政府正重点研究浦江第一湾的打造,江川滨江也在此范围内。未来这里将以科创为主题,共同推进滨江岸线开发利用,释放出更高品质的城市滨水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