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局党组书记史家明调研指导市防汛防台指挥系统建设工作

时间:2021-05-21

5月20日下午,局党组书记史家明专题调研指导市防汛防台指挥系统建设工作。在听取相关介绍和演示后,就防汛防台工作和系统建设情况,同与会人员开展座谈交流。

41.jpg

史家明同志指出,防汛防台指挥系统是防汛防台决策指挥的重要支撑,也是水务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载体,作为2020年上海“一网统管”十大项目第一个上线的系统,为城市防汛安全提供了坚实的信息化保障,局党组对此充分肯定。针对下阶段工作,要聚焦“目标、需求、效果”三个关键词,进一步优化防汛指挥系统。

4.jpg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引领能级跃升。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数字化转型、“一网统管”工作要求,进一步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有力有序推进防汛信息化保障体系建设,持续提升防汛安全服务能级,努力保持国内先进、行业领先地位。

二是坚持需求导向,强化科技赋能。要进一步强化数据治理,围绕防汛业务工作需求,积极扩展系统的信息覆盖范围,着力提升数据质量和汇聚效率,不断加强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的信息集成、共享和应用。同时,还要聚焦暴雨积水、险工险段等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强横向联动、纵向联通,接入更多基层网格信息、视频监控信息,切实增强系统在指挥应急处置、联勤联动方面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坚持效果导向,确保万无一失。主汛期马上就要到来,要坚持“应用为要、管用为王”,通过系统实操演练,持续推进优化升级,不断完善智能预报预警、灾情预判、响应部署和应急联动处置功能,有力支撑防汛决策指挥调度和风险防控处置,全面提升防汛管理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为城市安全度汛作出新的贡献。

会上,史家明同志还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泵车调度、防汛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物资仓库管理等提出了明确工作要求。

局办公室、政研室、防御处、信息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