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市领导参加2021年太湖防总指挥长视频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时间:2021-04-29

5.jpg

4月28日,太湖防总召开指挥长视频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防总、水利部有关部署要求,总结太湖流域及东南诸河2020年防汛抗旱工作,分析研判当前防汛抗旱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安排部署2021年各项工作任务。 太湖防总总指挥、江苏省省长吴政隆在南京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在北京分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副省长惠建林、浙江省副省长刘小涛,上海市副市长汤志平,福建省副省长李德金,安徽省副省长张红文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太湖防总常务副总指挥、太湖局局长吴文庆作工作报告。华东区域气象中心主任董熔介绍了气候趋势预测情况。

51.jpg

吴政隆充分肯定了太湖流域及东南诸河区2020年防汛抗旱工作取得的成绩。他从太湖流域的发展定位、今年这个特殊年份、流域治理存在的薄弱环节等三个方面,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对做好太湖流域防汛抗旱工作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他强调要进一步压实防汛抗旱责任,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突出抓好关键措施落实,着力强化重点领域防守,统筹做好抗旱供水保障,切实强化组织协调,奋力夺取今年防汛抗旱工作新胜利,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陆桂华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和严峻复杂的防汛抗旱形势,太湖防总和各省市加强组织领导和团结协作,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和联合会商分析,以水工程科学调度为重要抓手,统筹“蓄”和“泄”、“引”和“排”,紧盯水库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防治、城市防洪除涝等重点领域,夯实值班值守、监督检查等基础工作,最大程度减轻了灾害损失。他强调,要从政治高度、历史方位和战略布局上充分认清太湖流域及东南诸河防汛抗旱面临着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他要求突出以防为主,狠抓“四预”措施落实,提前防范和及时化解防汛抗旱领域重大风险;统筹协调优化,强化水利工程调度,充分发挥水工程的综合效益;增强大局意识,形成团结治水合力,以“四个坚决”为目标,守住守牢防汛抗旱安全底线。

汤志平在发言中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太湖防总指挥长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各项汛前准备工作。一是持续开展隐患整改。紧盯薄弱环节、关键部位,以可能发生超标洪水、超强台风、特大暴雨等严重灾害作为防御目标,持续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二是认真做好预报预警。持续优化“防汛-气象岗位直通车”机制,适时加密会商,提高预报精准度、延长预见期。优化市区分级预警发布机制,确保预警信息及时准确发布。同时,大力开展宣传引导,及时关注汛期相关舆情动向,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三是不断提升应急处突能力。进一步完善军地联动应急救援协同机制,组织开展抢险队伍集结和应急调度演练,及时补充防汛物料。汛期要加强汛期值班、信息报送等制度执行情况的抽查督查,督促各级责任人全面履职尽责。同时,在水利部和太湖局的协调支持下,加快吴淞江工程等流域骨干工程建设,协同推进太浦河后续工程,持续提高流域防洪能力和区域除涝能力。

参加会议的还有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为人、市水务局局长徐建、市应急局局长马坚泓以及市有关单位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