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局党组中心组举行学习宣传民法典专题辅导报告会

时间:2020-08-19

2.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上关于“切实实施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不断加强水务海洋系统普法宣传教育,8月19日下午,局党组举行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邀请上海市法治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市委讲师团成员施凯作专题辅导报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陈远鸣主持会议并讲话。

21.jpg

报告会上,施凯同志以“中国法制史上的里程碑——谈谈民法典诞生与作用”为主题,从民法典的立法背景、立法概况、立法意义和立法作用等四个方面,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和翔实的数据,深入解读了民法典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深远影响和重要意义,为与会人员上了一堂深入浅出、生动深刻的法治教育课。

陈远鸣在讲话中指出,民法典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法律“百科全书”,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民法典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他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做学习、遵守和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把掌握和运用民法典作为履行职责、做好群众工作、推动改革发展的必要知识、必备能力、必须本领。二是要加强宣传教育。各单位要结合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结合“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结合“八五”普法工作谋划,将民法典宣传教育作为普法工作的重点内容和重要任务,确保民法典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三是要切实用好民法典。要以民法典的有效实施为重要抓手,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对照水务海洋立法、执法、管理、服务等各环节,不断提高依法履职、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履行好社会普法责任,为加快推进水务海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局党组中心组成员、机关全体干部、局属单位及党组织挂靠单位中心组成员共150余人参加学习。(来源: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