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局领导研究本市污水处理能力不足问题

时间:2020-07-27

为落实长江警示片和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涉水问题整改,针对披露的“上海市污水处理能力不升反降,缺口持续加大”问题,7月27日上午,市水务局局长徐建、副局长周建国、阮仁良、二级巡视员王梦江专题研究我市污水处理能力不足问题。

参会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整改工作部署要求,就进一步提高全市污水处理能力,重点解决污水处理缺口和空间分布不均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徐建局长要求结合我市“十四五”排水规划,加快研究制定解决本市污水处理能力不足问题工作方案,并提出进一步加强七方面能力建设:一是加强末端处理能力建设,加速规划新扩建污水厂建成投产,提升污水末端处置效能。二是加强削峰调蓄能力建设,结合雨水规划实施,加快调蓄设施建设,提升雨水分流削峰能力。三是加强互联互通能力建设,加快启动竹园-白龙港等连通工程建设,实现污水双向调度。四是加强精准调度能力建设,结合管道污水存量实际和短时处置需要,优化完善雨天泵站放江工作机制。五是加强区域收集能力建设。根据部分地区污水处理能力滞后现状,加强与相关区政府协作攻坚,补齐短板。六是加强运维管理能力建设。建立排水管网周期性检测制度,尽快完成管网健康普查,科学滚动实施维修养护。七是加强智慧保障能力建设。依托“一网统管”,建立动态分析数据库,以科技赋能污水管网及末端设施监督管理。

局办公室、规划处、河长处、建管处、科技处、政研室,市排水处和水务规划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