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市水务局、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上海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

时间:2019-12-31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方针,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全面推进本市节水工作,经市政府同意,上海市水务局、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2019年12月27日联合印发《上海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与国家要求相对应,提出时代意义、总体要求、行动目标、重点行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保障措施等6项内容。《方案》以国家要求和本市相关规划等为依据,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注重近期和远期目标的有机衔接,围绕2020年、2022年和2035年提出主要行动目标,明确了6项刚性约束指标。 突出因地制宜特点。提出总量强度双控、农业节水减排、工业节水增效、城乡节水降损、科技创新服务和科普宣传教育6大重点行动,细化明确各项任务的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涵盖20个相关部门和16个区政府,指导全市开展节水工作。

聚焦重点突破创新。针对本市雨污输送处置能力不足等源头治理短板问题,落实节水减排综合举措,优先推进新建大型公共建筑、工业园区、住宅小区等重点领域的雨水集蓄利用;聚焦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围绕海绵城市、美丽乡村和崇明生态岛建设,以节水型载体建设为抓手,形成一批节水示范成果。

接下来,我市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进一步推动全市节约用水工作,确保《上海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