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口综合整治规划(2021-2035年)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示

信息明细属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现将长江口综合整治规划(2021-2035年)环境影响评价有关信息进行公示,征求公众意见。

一、长江口概况

长江口自徐六泾至河口原50号灯标,长约181.8km,平面呈扇形,总体呈三级分汊、四口入海的河势格局。河道流经上海市和江苏省苏州市、南通市。

二、规划基本情况

规划基准年为2019年,规划水平年为2035年。

主要规划内容如下:

(1)河道整治规划

规划工程包括白茆沙头齿坝调整工程、南水道填槽工程、南水道南岸护滩工程、上扁担沙右缘潜堤工程、新鸽笼港通道护底工程、下扁担沙右缘潜堤工程、新浏河沙头导流坝、新浏河沙潜堤下延工程、堡镇沙潜堤工程、青草沙护滩带工程、太仓边滩整治工程、横沙浅滩促淤工程、北支上段疏浚工程、新建河段等9段护岸工程、排涝补偿工程等。

(2)防洪(潮)规划

规划拟定长江口各堤段防洪潮标准为:上海市宝山、浦东新区段和崇明、长兴、横沙三岛长江口堤防按200年一遇高潮位遇12级风标准设防,堤防工程等级为l级;江苏省长江口堤防按100年一遇高潮位遇11级风标准设防,堤防工程等级为2级,江苏省崇明岛堤防及太仓浏河口以下江堤按200年一遇高潮位遇12级风标准设防。规划范围内堤防全长588km,需提标改建208.9km,需达标建设171.7km。

(3)航道规划

长江口航道包括主航道、南港南槽航道、北港航道、北支航道、白茆沙北航道及支线航道。规划南港南槽航道水深由6.0m提高到8.0m,北港航道水深由5.5m~10.0m提高到10.0m,北支航道水深由2.5m~6.0m提高到3.0m~8.0m。

(4)淡水资源利用规划

苏南片建设太仓白茆水库水源地;上海片和苏北片实施水源互联互通工程。

(5)滩涂资源保护与利用规划

结合河势控制工程,稳定滩涂,维持滩涂总体规模;建议封堵串沟,保护滩涂湿地;考虑太仓白茆水库水源地建设需求,拟对白茆河口局部滩涂进行圈围利用。

(6)岸线保护和利用规划

规划范围共划分27个功能区,岸线总长647.80km。其中,岸线保护区8个,长度为147.55km;岸线保留区11个,长度为311.38km;岸线控制利用区8个,长度为188.87km。

(7)生态环境修复规划意见

全面保障饮用水水源地安全;实施北支整治工程,减轻咸潮入侵;加强互花米草防控治理工作体系建设;创新湿地保护宣传渠道;加强渔政管理和渔业资源生境保护;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加强生态系统多样性保护研究;生态环境综合监测系统建设;编制并实施长江口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方案。

(8)水利管理规划

全面健全信息化基础设施、数据中心、支撑平台和业务应用体系;加强岸线及洲滩管理;加强疏浚砂利用管理。

三、长江口环境现状

(1)地表水环境

长江口干流地表水水质良好,2019年5个监测断面水质各月水质类别为Ⅱ~Ⅲ。2019年冬~2020年春,长江口青草沙、东风西沙、陈行水源地共观测到10余次咸潮入侵。

(2)湿地生态

评价区维管植物共76科197属269种,分布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中华结缕草、野菱、野大豆3种。评价区内分布的陆生脊椎动物有4纲30目106科461种,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5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75种。

(3)水生生态

长江口水域有浮游植物6门203属(种),浮游动物6门13类108属(种),潮间带和潮下带共记录有大型底栖动物612种,长江口水域共记录有鱼类370种,分布的珍稀保护水生生物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鱀豚、江豚、中华鲟、白鲟、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松江鲈、花鳗鲡、胭脂鱼。

(3)环境敏感目标

水环境敏感目标为5处饮用水源保护区,分别为太仓市长江浏河口水源地保护区、海门市长江圩角河河口水源地保护区、长江陈行饮用水源区保护区、长江青草沙饮用水源保护区、长江东风西沙饮用水源保护区;生态环境敏感区为10处,分别为上海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上海九段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长江口中华鲟自然保护区、启东长江口(北支)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崇明西沙国家湿地公园、吴淞炮台湾国家湿地公园、江苏启东圆陀角滨海省级湿地公园、东平国家森林公园、崇明岛国家地质公园和长江刀鲚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部分河道整治工程涉及环境敏感目标。

四、规划环境影响

(1)水文水资源

2035年苏州市建设太仓白茆水库水源地等工程,新增供水能力300m3/d,约合11亿m3/a,南通市和上海市实施水源互联互通工程,均不增加供水规模,长江口过境水资源量约9223亿m3,增加11亿m3供水量对长江口入海水量影响很小。

规划实施后,南北支、南北港、南北槽分流比变化较小,不会改变长江口总体河势格局,长江口南北支低潮位普遍抬升,需实施排涝补偿工程。

(2)水环境影响

经预测,长江口团结闸(左岸)国控断面、启东港国控断面、东风西沙国控断面、崇明东滩国控断面、浏河(右岸)国控断面、白龙港国控断面、朝阳农场国控断面、以及陈行水库进水口、海门市长江圩角河河口水源地取水口、青草沙进水口断面水质均满足Ⅲ类水质标准要求。

3)湿地生态

规划拟建设的潜堤工程会占用规划项目周边的部分湿地,且对其周边湿地生境造成一定影响,护岸工程及护底工程的实施会造成部分湿地生境丧失,但上述工程大都为线状工程,占地面积不大。疏浚工程会促使北支上端河流水面面积略微增加。此外,南支规划的太仓白茆水库水源地工程属于圈围工程,造成圈围范围内部分自然湿地丧失。横沙浅滩实施了25.3万亩促淤工程(坝顶1.4m),促淤植被多采用芦苇及海三棱藨草群系,该生境会取代横沙浅滩原始的低滩及中低滩生境,在一定程度上对横沙浅滩的植被生态多样性恢复有正向影响。

(4)水生生态

规划工程多以稳定河势为主要目标,实施后对河口生态系统的总体格局影响较小,对长江口水域水生生物分布及多样性的影响程度有限,对水生生态的不利影响主要在工程施工期,北支上段疏浚工程、横沙浅滩工程维持了河口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

五、规划优化调整建议

规划太仓白茆水库水源地工程圈围太仓自然边滩,形成太仓边滩水库,占用了自然岸线,圈围区域由自然湿地生态系统转变为人工湿地生态系统,破坏了岸线自然生态功能。建议规划优化水源地选址,调整工程布局。

堡镇沙潜堤工程涉及上海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建议进一步研究工程布局方案,尽可能避让自然保护区。

六、拟采取的环境保护措施

(1)水环境保护对策措施

加强工业污染控制,做到清洁生产,增产减污或增产不增污;加强排污口管控力度;通过农业结构调整和综合利用等措施进行面源污染控制;积极推进节水型经济和节水型社会建设,减少污水排放;控制船舶污染,进行水域溢油污染源等流动污染源控制;实施水工程合理调度,维系河口生态环境用水。

(2)湿地生态保护对策措施

工程设计过程中宜选择能够抵抗水流淘刷侵蚀,且适合植物生长和自然演替的生物环保型材料;合理安排施工时序,避开多数越冬水鸟的迁徙期;分河段分期实施工程,为水鸟等各类湿地动物躲避不利因素和迁移至其它周边可代替生境提供缓冲期;开展长江口横沙浅滩生态修复专项规划;建立完备的湿地监测监管体系;推进编制长江口多层级湿地保护规划。

(3)水生生态保护措施

工程设计中考虑生态保护型方案和材料;合理安排时序,工程施工应尽量避开多数鱼类的繁殖盛期在3~7月,以及中华鲟幼鱼集中活动时期5~9月;分河段分期实施,最大程度降低工程对鱼类等水生生物的不利影响。建立健全水生生物监测网络。加强长江口禁捕执法管理。开展渔业资源苗种的增殖放流。

(4)环境敏感区保护对策措施

对涉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等生态敏感区的工程,在工程设计阶段应进一步优化工程设计方案,论证工程建设的可行性,从源头上规避对生态敏感区的不利影响,并依法履行相关审批手续,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

七、征求意见的公众范围及主要事项

征求意见范围为:受拟议规划影响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代表,或关心本规划环境保护工作的其他公众。

主要事项:①规划可能带来的主要环境影响问题;②公众希望采取的环境保护对策措施;③公众对拟议规划的态度等。

八、公众提出意见的方式和途径、起止时间

自该信息发布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公众可以通过信函、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将意见反馈给规划环评单位和规划编制单位。

九、规划编制单位及环评机构联系方式

规划编制单位: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湖北武汉解放大道1863号

邮编:430010

联系人:陈工

电子邮箱:chenzhengbing@cjwsjy.com.cn

环评单位:长江水资源保护科学研究所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琴台大道515号

邮编:430051

联系人:毕工

联系电话:027-84860353

电子邮箱:5021663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