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海市防洪除涝规划(2020-2035年)

时间:2021-10-09

  上海市防洪除涝规划

  (2020-2035年)

  (公开稿)




  上海市水务局

  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0年8月

  


千里海塘、千里江堤和区域除涝是防洪除涝的重要基础设施,与城镇雨水排水设施共同构成了上海防汛保安体系的“四道防线”。上海市位于长江流域和太湖流域下游,易受风、暴、潮、洪等多种灾害影响,是全国31个重点防洪城市之一。近年来,受自然和人为因素影响,风、暴、潮、洪“三碰头”和“四碰头”多重袭击几率增加,现有防洪除涝设施抗风险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为加快构建与上海“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相适应的防洪除涝体系,提高本市防汛安全水平,市水务局与市规划资源局联合组织编制了《上海市防洪除涝规划(2020- 2035年)》。

  一、现状及主要问题

  经过两轮太湖流域综合治理,太湖流域已基本形成“充分利用太湖调蓄、北排长江、东出黄浦江、南排杭州湾”的流域防洪工程布局,目前上海涉及的二轮治太确定的流域防洪工程除吴淞江工程外均已实施完成,基本达到流域和区域防洪标准。黄浦江市区段防汛墙达到1000年一遇防潮标准;大陆及长兴岛主海塘防御能力基本达到200年一遇、崇明岛和横沙岛基本达到100年一遇。全市已基本形成14个水利分片综合治理总体格局,除涝能力基本达到15年一遇。

  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为:一是现状防洪除涝标准与城市定位不完全适应,现有的防洪除涝标准与国外类似城市相比尚有差距。二是防洪除涝设施抗风险能力有待加强,部分堤防岸段安全超高不足,除涝能力总体仍需提高。三是建设理念和管理水平有待提升,行业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仍有差距,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治理方面仍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规划总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要求,牢固树立超大城市人民观和安全观,严守城市防汛安全这一民生底线,坚持“依托流域、分片治理,洪涝兼治、外挡内控,管建并重、统筹兼顾”的规划理念,充分发挥河、堤、泵、闸等各类水利和排水设施的综合作用,“蓝、绿、灰、管”多措并举,实现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协调发展,为上海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有力支撑。

  (二)规划期限

  规划期限为2020-2035年,近期为2025年。

  (三)规划范围

  规划范围为上海市域行政辖区,陆域面积6833平方公里。

  三、规划目标与标准

  (一)规划目标

  规划至2035年,基本建成与上海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发展定位相适应的城乡一体、洪涝兼治、安全可靠、水岸生态、人水和谐、管理智慧,具有韧性的现代化防洪除涝保障体系。

  (二)规划标准

  1、防洪标准

  (1)流域防洪

  防御太湖流域不同降雨典型100年一遇洪水标准。

  (2)区域防洪

  防御区域50年一遇洪水标准。

  (3)城市防洪

  黄浦江市区段防汛墙按1000年一遇高潮位设防。

  全市主海塘按200年一遇标准设防。

  2、除涝标准

  主城区等重要地区基本达到30年一遇标准,其它地区基本达到20年一遇标准。

  四、规划方案

  (一)规划策略

  在长三角一体化新发展格局下,依托流域综合治理格局,统筹流域泄洪和本市防洪,洪涝分治,维持14个水利分片本市治理格局,“蓝、绿、灰、管”多措并举,守牢上海城市防汛安全底线。其中:“蓝”即充分发挥河网水系的蓄排作用,增加河湖水面积、打通断头浜、底泥疏浚、控制河道水位;“绿”指海绵城市等雨洪蓄滞削峰设施;“灰”指防汛基础设施,包括水闸、泵站、堤防设施及城镇排水系统等; “管”指确保各类水利基础设施有序建设和高效运行的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措施。

  (二)规划布局

  以流域综合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为依据,立足上海滨江临海地理区位和河口湾区潮汐特点,构建由“2江4河、1弧3环、1网14片”组成的行洪、挡潮和除涝的防洪除涝体系和布局。

  “2江4河”千里江堤防洪体系主要防御流域、区域和城市洪水,“2江”指黄浦江、吴淞江,“4河”指太浦河、拦路港~泖河~斜塘、大蒸塘~园泄泾、胥浦塘~掘石港~大泖港等4条黄浦江上游主要支流。深化黄浦江河口闸技术研究和闸址预控。

  “1弧3环”千里海塘防潮体系主要防御沿江沿海高潮位,“1弧”指本市大陆弧形主海塘,“3环”指崇明三岛环形主海塘。

  “1网14片”河、湖、泵、闸、堤防等工程是全市防洪除涝体系基础,“1网”指覆盖全市的一张河网,“14片”指14个水利分片。

  在规划除涝标准水情下,按照相关水利片规划河湖水系布局与规模、河湖水面率、除涝设计面平均高水位和除涝设计预降水位要求,经模型计算分析统计,全市各水利片规划外围水闸总孔径为4165米,较现状2948米增加1217米;规划外围泵站总流量为2871立方米/秒,较现状1146立方米/秒增加1725立方米/秒。

  同时按照城镇雨水排水规划,推进“绿色源头削峰、灰色过程蓄排、蓝色末端消纳、管理提质增效”的城镇雨水排水系统建设。

  (三)强化行业管理

  一是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充分发挥长三角一体化、河湖长制等体制优势,全面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二是践行水生态文明建设新理念。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探索防洪除涝工程与周边地块开发建设有机结合的政策机制突破。三是加快新技术推广应用。以互联网+“智慧水网”建设为核心,全面提升防洪除涝运行、管理、决策和指挥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

  五、附图

  附图1:上海市防洪规划布局图

  附图2:上海市除涝规划布局图

图片2.png

图片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