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海市水务局关于做好春节期间防御“拜年潮”等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1-22

各区水务局,市堤防处、市水利处、市防汛信息中心、市海洋监测预报中心:

2020年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为确保全市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营造防汛安全环境,现对做好防御“拜年潮”等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防潮工作,密切关注潮位变化

春节期间正值天文大潮汛,如遇强冷空气过境本市,沿海、沿江潮位将会增水明显,历史上黄浦江苏州河口非汛期潮位在1996年曾高达4.79米超过警戒潮位。各区水务局和相关海塘、江河堤防管理部门必须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落实春节期间的防汛工作责任制,密切关注潮位变化,做好节日期间的防潮防汛工作。

二、加强堤防巡查检查,落实防潮防汛措施

各区水务局要抓紧时间,对所在区域内在建的海塘、江河堤防等防潮工程和去年汛期暴露出的薄弱环节进行全覆盖认真检查,督促有关单位按照相关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要求,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市堤防处和市水利处要组织相关单位和部门在春节期间加强海塘和江河堤防巡查,确保万无一失。

三、强化防汛设施管养,充分发挥设施作用

各区水务局和市堤防处、市水利处要重点开展对一线水闸和江海堤防以及通道闸门、潮闸门的检查,督促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落实好闸门运行责任,确保遭遇异常天气和高潮时,能够及时关闭闸门,各类排涝、水利设施正常发挥防汛作用。

四、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市防汛信息中心和市海洋监测预报中心要加强监测、预报,各海塘、江河堤防管理部门要安排好节日期间的应急值班工作,各区水务局要加强检查督促。一旦发生异常天气或超警潮位等汛情或险情,相关责任单位和部门要立即处置,并迅速报告市、区水务管理部门。

特此通知。

附件:2020年春节期间潮位预报

                                         上海市水务局

                                          2020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