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山竹”倒槽与冷空气发威昨夜今晨崇明西部暴雨如注

时间:2018-09-17

“山竹”倒槽与冷空气发威

昨夜今晨崇明西部暴雨如注

受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倒槽与北方弱冷空气共同影响,申城昨夜至今晨普降大到暴雨,崇明区达到特大暴雨程度。917232分,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市防汛指挥部于250分启动全市防汛防台Ⅳ级响应行动。各级防汛部门全力以赴,及时应对,科学调度水闸、泵站抢排雨水。降雨集中地区的部分小区、道路和少数居民家中短时积水,部分电力线路发生故障,全市汛情总体平稳。

本次降雨主要集中在崇明区、金山区、浦东新区,崇明西部地区雨量普遍超过200毫米的特大暴雨标准。据统计,截至中午11时,在测得数据的663个测站中,有15个达到特大暴雨程度,约占2.3%16个达到大暴雨程度,约占2.4%66个达到暴雨程度,约占10%。最大点为崇明区庙镇生态园达345.3毫米,最大小时雨量为崇明区三星镇草棚182毫米,创造了上海防汛史的新纪录。

降雨过程中,虹口区汶水东路广济路、浦东铁路老芦公路下立交和金山铁路支卫零路线下立交出现雨中瞬时积水,各区防汛部门第一时间处置排除险情;崇明区14条次10千伏电路断电,供电部门全力抢修,截至17日上午11时已修复6条。全市暂未出现重大灾情和财产损失。

随着雨势减弱,上海中心气象台于1102分解除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市防汛指挥部于1105分终止防汛防台Ⅳ级应急响应,全市防汛系统转入常态工作状态。

本次降雨过程中,崇明区中西部地区普遍出现单小时雨量超100毫米和总雨量超200毫米的极端降雨情况。市气象部门已经及时作出暴雨预报,但雨势之迅猛始料未及。下一步,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将会同市气象部门结合进口博览会防汛和气象服务保障,就进一步做好极端天气的预警预报进行会商,使预报工作更加精确、精准,为防汛保障工作研判提供有力支持,共同做好进口博览会期间的防汛安全服务保障工作。